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山大

媒体山大

人民网 | 山西大学多措并举让战“疫”大思政课更有味道

2022-05-10 信息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而生动感人的身边故事则是鲜活的思政教材。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拓展渠道、创新方法,将思政教育与抗疫现实紧密结合起来,把抗疫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等生动素材融入思政课教学,让战“疫”大思政课更有味道。

一手资料的切身感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将广泛收集抗疫资料作为研究抗疫大道理的有力支撑。一方面,学院教师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投身抗疫一线,化身抗疫志愿者,用亲身经历感悟抗疫精神。另一方面,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马靖详尽介绍了她的援鄂抗疫和冬奥医疗保障经历,让教师们更加深刻理解“抗疫精神”的内涵。

学术共研的深刻启发。学院依托导师“导向导航导学”活动,举办“文瀛求是”系列学术报告会,以学术思想的碰撞为抗疫专题研究提供学理性启迪。

不同视角的显著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术团队从本领域出发,探究伟大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学院教师积极撰写抗疫相关文章7篇。在此基础上,学院鼓励师生产生更多抗疫系列宣讲作品,形成抗疫题材文集。

主题导向鲜明。集体备课会上,全院教师围绕如何运用好疫情防控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将疫情防控的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这一主题,结合本学期正在开设的三门思政课程,从案例选择、内容讲授、实践感悟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确保抗疫元素与思政课的有机融合。

展示别样精彩。针对各门课程的特点,思政课教师确立了不同的讲授重点。其中,《形势与政策》以山西大学的抗疫行动与感人事迹为案例,为学生讲授“山大抗疫”的精彩一课。

贴近学生,坚定必胜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以“面对疫情,我们大学生怎么办?”“疫情发生以来,同学们对身边发生的哪些感人至深的人和事印象深刻?”“伟大抗疫精神给予你什么样的启示?”为题讲授云端战“疫”思政课,引导学生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

注重史实,感悟抗疫精神。思政课教师通过梳理我国不同时期抗击疫情的不同史实,让学生通过古今对比,了解中华民族的抗疫智慧,感受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传统美德。同时,让学生以共抗疫情的切身经历和饱含大爱的集体记忆,用心感受祖国的伟大,自觉树立家国情怀。

关照现实,丰富思政课堂。在讲授课程的同时,广大教师注重结合学生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将思政课堂延展到抗疫实践,实现思政课与抗疫工作的双向融合。

相关链接:山西大学多措并举让战“疫”大思政课更有味道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