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山西大学先进计算中心揭牌

2022-07-19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文字:瑄瑄 图片:郭谦

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发展,算力已成为智能社会的底座、数字经济的引擎。为加快推动算力建设,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山西大学和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建先进计算太原中心。7月19日,揭牌仪式在山西省大数据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佃清,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阳军分别为山西大学先进计算中心、云时代公司先进计算中心揭牌。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计算机学科责任教授梁吉业,副校长马杰,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苏涛和王文逾出席活动。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戎劲光主持活动。


a2816bdf703c42a5927b9ea4e020b0b4.jpg


盛佃清对山西大学领导和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计算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能级跃升的驱动作用日益凸显,“计算力就是生产力”日益成为发展共识。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巩固拓展信创、大数据等数字产业发展成果,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云时代公司希望和山西大学优势互补,共同管好、用好先进计算中心,发挥好融合创新和科技赋能的平台优势,将中心建设成一个开发、包容、共享的平台,为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王仰麟表示,与云时代公司共同承建先进计算中心,对于山西大学来说是难得的机遇。如何通过这一平台汇集人才,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进行科技创新是当前的工作重点。山西大学将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推动学校在产学研方面与云时代公司深度融合,全力支持先进计算中心的建设发展,推动山西积极融入“东数西算”战略,为优化国家科技战略布局贡献“山西力量”。

黄桂田对云时代公司前期对先进计算中心的建设投入和提供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先进计算中心的成立将为山西经济发展日益增长的计算需求提供重要保障,对推动前沿科学技术发展,集聚创新人才、催生重大科技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山西大学将充分发挥在计算机、大数据领域的人才优势,利用好先进计算中心。以中心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云时代公司的合作,共同为数字山西发展打造新优势。

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云时代公司改革发展情况、“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和实施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山西省疫情防控平台、山西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等重点项目。


38a1696992184684b0b1a392592870ca.jpg


先进计算太原中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由山西省委、省政府精心谋划、高位推动,由我校与山西云时代公司共同承建的战略性信息基础设施。中心立足山西,面向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发展。中心于2022年3月31日通过科技部验收;4月18日科技部正式批复中心纳入国家序列管理。座谈会上,双方就先进计算中心当前的建设情况、下一步建设方案、如何运行好先进计算中心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

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我校有关职能部门、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