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发展论坛举办

2022-11-10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张馨文 图片:黄婧

11月9日,我校120周年校庆科技发展论坛以“新起点·新征程”为主题举办。论坛汇聚海内外专家、校友,聚焦新时代科技革命背景下科技与文化、教育、经济深度融合等议题,共议科技引领未来主题。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校长黄桂田出席并致辞。副校长孙岩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马杰主持。



李金碧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提出三点希望。他指出,山西大学作为山西高等教育的排头兵,一要建设高质量高校育人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领导、整体性推进,以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二要完善有组织的科技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在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方面的人才优势,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难题集智攻关,扩大国际合作交流,加快建设成为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区域重大战略实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三要构建一体化的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完成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工作网络,搭建服务全省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充分释放创新动能,把科技、人才力量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黄桂田代表学校向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校友、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近年来,学校紧抓“双一流”建设机遇,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更新科研攻关组织模式、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为科技强国贡献了山西大学的智慧和力量。站在新的起点,学校将积极整合学科资源、集聚人才优势、强化科研创新,开拓科技创新新格局,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不吝赐教、传经送宝,以此论坛为契机,集众智、汇众力、增共识、成合力,以更开放的心态为科技创新发挥助力,推动山西大学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会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民、中国科学院院士朱诗尧、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韩林合,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分别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与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从量子干涉到量子模拟”“论终极实在——‘道’或‘至一’”为题作主旨报告。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及相关学科的师生代表一同参会。

据悉,论坛为期四天,全校15个学院将分别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分论坛,邀请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所属学科最热的研究问题、最新的研究进展交流研讨。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