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让理想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山西大学多措并举促就业

2022-09-21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招生就业处 文字:陶致桦 袁成龙 李沐蓉 编辑:蓝匀

九月的祖国大地,秋高气爽,硕果累累。毕业生王腾仪前往广西百色,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王瑞瑞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选择踏上去往新疆的道路;李阳立志于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已在晋中市纪委工作近一个月;李亚丽经过四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进入国家电网公司,开始接受集中培训,努力将所学知识付诸于实践……

今年就业季,一大批山大学子顺利毕业,他们与来自全国其他普通高校的一千多万毕业生迈出校园,步入社会,迎接崭新的机遇和舞台。



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复杂。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解决好他们的就业问题,既关系实现个人价值和家庭幸福,更关乎国家长远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山西大学结合当下就业形势与学生实际情况,陆续出台一系列举措,校领导深入企业调研交流,积极开展访企拓岗,各学院以目标为导向,精准施策,落细落实一人一策就业工作方案,提升综合素质,转变就业观念,精心保障毕业生求职之路,为学生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转变就业观念 成就美好人生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这是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王腾仪的青春宣言,也是历届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使命担当。作为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王腾仪于八月初带队前往广西百色,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目前王腾仪已在支教地工作一个多月,起初他以驻村志愿者的身份助力乡村振兴,并于八月底开始担任班主任,教授高中英语课程,并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完成基层工作。



曾经的他对于就业有过迷茫与纠结,但在经过认真思考后,王腾仪做出了决定:“乡村教育是我一直以来所憧憬的事情,我想用一年时间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为了帮助研支团成员们做好这件有意义的事,学校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研支团坚持每周集中研习“青年大学习”、每日动态打卡“学习强国”,以临时党小组或服务队为单位于每周三、周五汇报学习情况,打造常态化培养体系,突出理想信念和政治修养双提升,建立学习状况反馈制度,鼓励专项班学员深入各类思政平台主动学习。截至2022年6月,研支团专项班已累积取得13余万学习强国年度积分、30余万总积分。在提高教学能力方面,学校组织25名成员赴山西大学附属子弟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教学实习。通过跟班学习、集中听课、主题试讲、专题班会、协助批改卷子等形式,研支团成员全方位多角度对小学教学工作进行观摩学习。为提升成员们的管理能力,研支团成员适当参与校团委行政工作,培养政治意识,探索形成科学合理、系统完整的支教服务志愿者培养链条和工作体系。

我校自2002年实施研支团项目以来,已有众多学子相继奔赴广西、陕西、山西、西藏等地的贫困地区开展支教工作。作为一名老师,王腾仪希望教会学生的不只有知识,还能将积极乐观的心态传递给更多孩子,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健康快乐地成长。相信接下来的支教生活不仅会极大地丰富这群高校毕业生的实践经历,也将为研支团成员的青春画卷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奔赴祖国西部 谱写青春画卷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毕业生王瑞瑞,在这个就业季毅然选择踏上去往新疆的道路,她温柔恬静的外表下蕴藏着一颗回报祖国、无私奉献的坚定内心。



回顾在山西大学就读的三年时光,王瑞瑞认为身边的老师们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大量的帮助。王瑞瑞的导师卫才华教授经常带大家做田野调查,到不同的地方采访拍照、整理资料,对学生知识面的拓展起到很大作用。“在撰写论文时,卫老师总是非常用心地帮我修改,从格式到内容,一步步教我如何做好田野访谈。在这个过程中,我的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极大提升。”正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在个人的探索中,王瑞瑞逐渐明确了自己想要走的路——和人民一同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勇担重任、不懈奋斗。

当从辅导员那里了解到新疆某市有用人需求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期间,她还专门找到老师和学长学姐,听取他们对于选岗、生活、就业政策等方面的介绍和意见。正是这些政策让王瑞瑞更加清楚地意识到:去往西部基层工作不仅是个人能力的历练和提升,更是对党和国家栽培的回报与奉献。谈及未来,她坚定地说:“我一定会保持初心,砥砺前行,服务基层,服务人民。”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句改革开放初期由北大青年率先喊出的口号,是振奋全体国人的青春强音。现今它依然鼓舞着千千万万青年走到西部、进入基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王瑞瑞便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瑞瑞认为:“人生不仅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更要有一次忘却小我,只为大我的征程。”王瑞瑞希望自己站在这样的平台上,运用自身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为西部发展作出贡献,为人民做些实事。青年见证历史,也参与创造历史,必将无愧青春、无愧人民、无愧时代。

着眼定向选调 投身地方建设

近年来山西大学“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对学生就业产生积极影响。2022年山西省定向选调高校名单中首次增加山西大学物理学与哲学两门学科。通知一经发布,相关学院辅导员立刻响应号召,统筹做好有关宣传工作,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自身价值,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建设。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硕士毕业生李阳第一时间报名。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得备考,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举办了2022年山西省公务员、选调生考前辅导讲座,增进同学们对选调生考试的了解,帮助大家梳理考试要点,提高应试能力和备考效率。还为有需求的学生积极协调考试场地,许多学院开放会议室、讨论室等公用场地,为学生离校审批提供便利,方便同学们安心备考。李阳回想起当初填报信息时的经历,当时受疫情影响,她不在学校,学院领导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她解决难题,老师亲力亲为,协助查阅信息、完成审批、寄送材料,点滴之间都能感受到学校对就业的重视。

经过不懈努力,李阳顺利通过选调生考试,前往晋中市工作,走向一个新的工作环境。面对新的压力和未知的挑战,李阳并不畏惧。她谈到自己在研究生期间参加了党委宣传部的助管工作,锻炼了写作能力;在河北省贫困县退出的第三方评估中,她深入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团队合作一起完成了调查问卷,对精准扶贫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学生工作和各项社会实践的历练中,她更加坚定了走进基层、为社会作贡献的决心。李阳表示,“我会保持良好的心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虚心向前辈学习,总结工作经验与方法,克服自己的不足,勇担当,敢担当,在基层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中国哲学专业的研究生,李阳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特点,对基层工作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前往基层工作的信心。“哲学是爱智慧,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当我们在最普遍和最广泛的形式中追求知识时,也在逐渐认识我们所处的世界。”哲学作为一门人文科学领域的基础性学科,培养了学生求真求善的态度观念、推陈出新的创新意识、动态发展的辩证思维。李阳说:“正因如此,我才有信心在基层工作中开拓新思路、新方法,助力基层工作再上新台阶,握好我们这代人的接力棒,在新征程上开创新的伟大事业。”

结合专业特色 实现个人价值眼

“在就业和升学这两条道路之间,我选择去就业,因为这是目前最适合我自己的道路。”李亚丽是一名山西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结束了四年的本科生活后,她进入国家电网公司,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近一个月的工作中,她接受公司集中培训,系统提升工作能力,将专业知识与业务实践有机结合,为正式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从毕业到择业,从择业到就业,一路有学校与老师保驾护航。“在就业方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老师从入学开始就一直提醒我们要积累过硬的专业知识,培养就业技能,及时获取就业信息,这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李亚丽说道。为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学校及招生就业处从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就业服务、政策宣传、开拓就业岗位等多方面发力,为毕业生择业就业保驾护航。



就业方向的选择至关重要。山西大学多年来利用就业创业网、就业公众号、专场招聘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时分享招聘信息。经过了解大量招聘信息,并对自己进行了详细的剖析,李亚丽选择备考国家电网。受疫情影响,李亚丽备考的职位以线上半结构化面试的方式进行初步筛选,在经过面试和笔试后,李亚丽顺利进入选岗环节,准备入职国家电网。

对李亚丽来说,离开学校,走上社会,人生最主要的阶段才刚刚开始,未来有更多的选择等着她去发掘。李亚丽许下现阶段的愿望:“希望我能朝着光明走去,在工作中发挥所长,努力做到学有所用,不辜负多年在专业领域的学习,也希望能收获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奋斗,开启幸福快乐的人生。”这是她的小目标,也是千千万万毕业生的小理想,更是母校对于莘莘学子的美好祝愿。毕业即就业,扬帆再起航,每个人都拥有光明的未来。

山西大学积极行动,服务毕业生就业,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拓宽就业渠道,持续开展校地、校企合作,为缺乏相关经验的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面试培训等服务,利用线上招聘平台,畅通信息发布渠道,让高校毕业生能更方便、更快捷地获取岗位信息,协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提升自身素质。随着一系列举措的接续落地,山西大学正在凝聚力量,破解难题,共促就业,帮助毕业生找到建功立业的机遇与舞台,助力山大学子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