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我校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2-06-14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文字:张馨文 图片:郭谦

仲夏木繁,骊歌再起,奏响毕业的青春乐章。6月14日,山西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坞城校区鸿猷体育场隆重举行。校领导王仰麟、黄桂田、李富明、张天才、臧运峰、程芳琴、卢宇鸿、郝平出席典礼。仪式由副校长马杰主持。



大雨过后,碧空如洗,毕业典礼与晴空蓝相映成辉。2022届毕业生相聚鸿猷体育场,迎来属于他们的毕业典礼。阳光灿烂,被红色展板包围的会场分外耀眼。毕业生们身着学位服,意气风发地走入会场。现场歌声嘹亮,掌声如潮。“豪饮一路风雨,托起明日朝阳”,全场同学合唱校歌,展现最美的青春风采,表达真挚的爱校情怀。



毕业典礼上,王仰麟为12位山西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颁发证书。全体校领导为21位优秀本科毕业生代表、22位优秀研究生毕业生代表颁发奖杯和证书。



在学位授予环节,黄桂田为全体博士毕业生扶正流苏,授予学位。随后,全体校领导和教师代表一同走到毕业生当中,为现场的硕士毕业生和本科毕业生拨穗授位。

在热烈的掌声中,黄桂田校长致辞,寄语毕业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黄桂田首先代表学校向2022届全体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家长们和全校教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因疫情原因,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黄桂田向线上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们致以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他说:“此时此刻,不论大家身处何地,我们的心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黄桂田说,初民广场正对西大门的背景板显示着山西大学深厚的底蕴。这块背景版上写着“1902年从这里开始,2022年从这里出发”,正是这块背景板的启示,才有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个毕业典礼致辞的主题。

他表示,“从我做起”这四个字可能十分平常,但在特殊情况下,却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成为检验一个人品质修养、责任担当的标尺,成为从平凡到伟大的起点。在抗疫期间,正是全校师生员工“从我做起”,没有抱怨、无需说教,充分理解、担当、配合,才取得疫情防控的明显成效。正是广大师生“从我做起”,才实现线上教学、线上指导、线上答辩和线上求职,从容面对重重困难和种种挑战,不仅圆满完成了学业,也为个人和学校赢得了荣誉。

他指出,“从我做起”很不容易,“从现在做起”更不简单。山西大学从1902年5月8日成立的山西大学堂开始,走过了120个春秋。2022年,喜迎双甲子,哲学、物理学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山西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行列。这一年,又有19个本科专业在国家“双万工程”计划中入选国家一流建设专业,三批共达到42个。31个本科专业进入省级一流建设行列。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发展的前景催人奋进。实现重大突破靠的是一代代山大人在他们各自的某个时点的“从现在做起”“从眼前做起”“从点滴做起”,一代代的接续努力和不懈奋斗!

黄桂田强调,山西大学从1902年开始,120年来代代山大人“从我做起”,经过双甲子,又“从现在开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需要现在及未来的代代山大人更进一步地“从我做起”,迎来山西大学更辉煌的未来!

同学们将面对人生新的阶段,他鼓励各位同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勇担时代使命,实现自我理想,在滚滚向前的时代年轮上留下自己的青春印记,在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上写下属于自己的光辉篇章。



曾经的少年现已长大,老师作为同学们成长的见证者与引路人,对即将踏上崭新旅途的同学满怀希冀。生命科学学院张建珍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向毕业生致以美好祝愿。“人生不是打败对方,而是不断超越自我。”她期待毕业生们放飞梦想,永远有一颗百折不挠的心,不放任、不躺平。希望大家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践行山大人“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优良传统,主动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我们陪你们长大,你们伴我们成长!”一句辅导员总挂在嘴边的话道出了所有辅导工作的初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春阳作为辅导员代表以“奋斗、学习、感恩”为关键词,深情嘱咐毕业生们,要肯奋斗、敢吃苦,在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要坚持终身学习,不断积累知识,增长智慧;要常怀感恩之心,懂大义,讲大德,有大情怀。



本科生代表、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毕业生姚贵中细数了大学四年的珍贵瞬间,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他表示,毕业不是青春的终结,而是拉开了人生下一阶段的帷幕。站在山大120周年的节点上挥手作别,我们要铭记母校的优良传统,在未来的生活工作里不断拓宽视野,保持求真向善的初心,奋勇拼搏,在各自的领域里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鑫代表研究生毕业生发言。他深情回望了在山大十年的求学经历,他表示,“求学之路如何?”同学们都有了满意的答案。“未来之路如何?”是母校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张试卷”。欣逢盛世,要牢记优良传统,传承山大薪火,书写无愧于母校、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答卷。

拳拳学子心,浓浓母校情。毕业多年、奋斗在祖国大江南北的校友们依然心系母校,情系在校学子。他们在视频中追忆在山大学习生活的时光,并为学弟学妹们送上诚挚的毕业祝福。因疫情影响未能到场的毕业生们也纷纷在直播平台点赞,在云端留下了毕业感悟和对母校的祝愿。



2018级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毕业生窦佳鑫的母亲刘芳作为家长代表以视频的方式在典礼上发言。她以“传承、祝贺、感谢”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百廿学府的崇高敬意和诚挚谢意。她表示,山西大学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和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朝气蓬勃、睿智丰厚的学习氛围,是山西大学带给孩子们永远的财富。赓续荣光再起航,辛勤耕耘育英才。孩子在这里求真知、做真人,传承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作为家长感到由衷的欣慰与自豪。



毕业典礼在全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落下帷幕。典礼同步在网络直播平台和官方视频号直播,吸引了近15万人在线观看,现场与云端氛围热烈,共同见证了属于2022届毕业生的难忘时刻。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师代表、毕业班辅导员参加典礼。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