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2023年新年献词

2022-12-31

征程万里阔  高歌更向前

——2023年新年献词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们就要告别令人难忘的2022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3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山西大学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祝大家新年快乐,和顺安康!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山西大学办学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双甲子”校庆之年,也是学校奋进“双一流”的突破之年。山大师生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航船行稳致远、破浪前行,迈向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航程!

一年来,学校坚持着眼长远,规划先行,深入贯彻落实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制定实施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学校的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描绘了山西大学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实现振兴崛起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强化一流专业建设,1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累计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2个。狠抓教师队伍建设,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科学技术哲学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加强有组织的科研,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实现学校主持国家级重大项目的新突破。持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全年新增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9个省部级平台。不断加强校企、校地合作,与地市共建“12大基地”,同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深度融入区域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施了“三长制”改革。积极优化校园环境,东山校区在建项目和坞城校区改造工程全面竣工,大东关校区完成搬迁,我们的校园展现出崭新的面貌。

一年来,最令人振奋的是学校成功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哲学、物理学两个学科成功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这是一代代山大人百折不挠、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体山大人勠力同心、团结奋进的结果,也凝聚着教育部的亲切指导、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对口合作高校以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优势学科率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双一流”建设梯队学科,形成了凝心聚力、奋力争先的生动局面。

一年来,最令人难忘的是海内外山大人共庆建校120周年。我们将2022年列为校庆年,陆续举办了一系列校庆活动,回顾办学历程,总结办学经验,展望美好未来。11月13日,成功举办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建校120周年文艺汇演,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极大地激发了海内外山大人爱校荣校的热情。为迎接120周年校庆而新建的校史馆全面竣工,改造后的渊智园面貌一新,成为展现百廿学府厚重文化底蕴的重要文化场所,成为我们的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山西大学120年来形成的“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光荣传统必将永远激励一代代山大人乘风破浪,开创更加辉煌的办学业绩。

一年来,最令人感动的是疫情之下的守望相助。面对突如其来的校园疫情,学校坚持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两手抓,维护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尽最大可能守护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上级有关部门、属地疾控部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抗击疫情给予了有力的物质和精神支持。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校园疫情的底线。这种“越是困难越团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是新时代山大人愈挫愈勇、百折不挠的生动写照。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我们坚信即将到来的2023年必将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崭新起点。此时此刻,还有很多师生员工和校友尚未“阳”康,祝福他们早日康复,共同迎接美好的春天。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双一流”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持续营造活跃的学术文化氛围,深度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全面加快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携手开创山西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征程万里阔,高歌更向前。新的一年,让我们全体山大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凝心聚力、昂扬奋进,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坚守初心、开拓进取,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奋力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

2022年12月31日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