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经验、规律与前景理论研讨会召开

2022-08-16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 文字:马援 图片:郭谦

8月15至16日,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经验、规律与前景理论研讨会在太原召开。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王伟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中将、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毕京京;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原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名誉会长庞元正;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原所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顾问李景源;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原副会长、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郭湛;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原副会长、顾问、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东;江苏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任平等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孙岩主持。


1.jpg


王伟光代表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和与会人员向山西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以“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是垄断资本主义的最新发展,是新型帝国主义”作了主题报告。王伟光主要阐明了三个核心观点:一是对当代资本主义本质的认识和把握,对当代帝国主义的认识和把握,既是重大理论问题,也是重大现实问题。二是资本主义的孕育、产生、确立和发展是漫长而曲折的充满血与火的生死博弈的历史进程。我们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看待今天的国际形势。三是当今世界仍处于马克思主义所判定的资本主义的历史时代,仍处于列宁所判定的垄断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发展阶段。王伟光强调,科学认清资本主义的本质、发展和变化,正确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的新变化,是制定并实施正确的国际斗争和国内建设战略的基础。

黄桂田在致辞中表示,恰逢今年山西大学120周年能够在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的支持下举办此次盛会倍感荣幸,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热烈欢迎。黄桂田简要介绍了山西大学的发展历程,对山西大学哲学学科的深厚基础、重点方向和优秀成果进行概述。黄桂田指出此次会议对推动山西大学哲学学科步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要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的时代进程中展现“山大”力量,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贡献“山大”智慧。

参加此次大会的与会者主要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等科研院所和党校、高校,会议收到参会论文一百余篇,50余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发言。与会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辩证唯物主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个主题,就“唯物史观与邓小平理论”“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远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总体趋向和迫切问题”“韩树英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方面的经验与启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的生长点”“规律、选择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建构的方法论原则”问题做了交流,对于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做了深入研讨。


2.jpg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山西大学联合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