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田立新司长调研我校语保工程二期项目工作情况

2023-03-25 信息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文学院

近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一行来我省调研语保工程二期建设情况,并就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与考察组一行进行了深入交流,副校长孙岩及文学院相关学科负责人出席语保工程二期建设汇报会,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光明日报社有关同志一同调研。



田立新听取了山西省教育厅、山西大学等关于实施、支持语保工程的工作汇报,并就进一步推进语保工程二期项目的方法和措施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白云教授作山西大学语言文字学学科建设汇报,她介绍了语言科学研究所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和发展规划,详细阐述了当前我校语保工程工作的进展情况。

田立新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语言文字推广、语言文字科研和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山西大学语言学研究具有坚实学术积累与团队力量,要利用好自身科研优势推动山西语保工程二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山西省语言资源的保护与研究、山西省优秀语言文化的弘扬与传承贡献应有的力量。田立新希望,山西在全国语言资源保护工作中发挥好示范作用,在充分挖掘现有管理效能的基础上,针对自身特点,进一步创新完善“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专家、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稳妥推进语保工程二期建设,力争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更好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孙岩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指出山西是方言资源大省,山西大学在推进中国语言资源保护方面肩负有重要职能,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确保高标准完成语保工程二期项目。

据悉,山西大学自1999年成立语委办以来,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方面,相继建成普通话培训测试站、国家华文教育基地、国家级语言文字推广示范校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2021年,我校获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23年,文学院获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表彰。语言文字科研方面,近年来团队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2项,并在汉语方言、汉语俗语、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语法、汉语史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语言资源保护方面,文学院已完成山西57个方言点的调查工作,出版《山西方言重点研究丛书》80部,并率先启动《中国语言资源集·山西》的编写。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