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勇挑重担 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2023-05-31 信息来源:校内各单位

5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兴则国家兴  教育强则国家强


“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作为参与者、受益者,广大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这是对建设教育强国重要意义的最新表述,也是最新定位,特别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化学化工学院张彦教授与身边同事分享了学习心得,“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光电研究所申恒教授说:“我们要深刻领会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始终把为国家、社会培养输送优秀人才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要务,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将国情、社情、民情引入课程体系,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有机结合,真正把学生培养成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基础教育的重要意义,这让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我们深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以意气风发的青春姿态投身于县域基层教育综合改革的火热实践中,坚守支教育人的‘主阵地’,深耕志愿服务‘责任田’,勇做基层教改‘排头兵’,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贡献青春力量。”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腾仪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理论和实践路径,擘画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宏伟蓝图。”校党委书记王仰麟通过《新闻联播》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学校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以人才培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的教育,做有用的学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探索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上的现代化,提升学生成长的各项能力,练就学生持续奋斗的全面本领,丰富学生在校的人生体验,以高质量的育人成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规划处(政策法规研究室)处长(主任)贺力认真研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逐条记录着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他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发展规划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引领、指导和调控作用,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启发。”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柳成文表示,“我们将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夯实学生知识基础,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培养其探索性、创新性思维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广大师生深表认同,倍感自豪。

从学生到老师,从受教育者到教育者,从受益者到建设者,谈到教育强国建设的成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辅导员高思恩有说不完的话,她动情地说:“2021年太原市委宣传部与山西大学共建‘最美时代新人’培育实践基地,成立思恩工作室。作为思恩工作室的主持人,我参与见证了思政育人模式的改造升级,见证了思政工作更加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学生,见证了学生政治素养的显著提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创新思政育人模式上下功夫,积极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作为一名从新疆跨越4000多公里来山西大学读书的学生,我一直享受着教育事业发展的红利,是教育让我变得更加优秀,让我从一个懵懂的少年变成现在能独立思考的大学生,在感恩之余我也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自动化与软件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阿里穆江·色里木表示,“作为从新疆出来上学的少数民族学生,作为新时代建设者,我要把握机会汲取知识,陶冶情操砥砺品质,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栋梁之材,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乘着教育事业发展的东风,我校各项工作取得不断进步,2022年,学校成功入选‘双一流’,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作为山大一员,我深感骄傲和自豪。”校长黄桂田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四个面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之以恒加快‘双一流’建设,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历史性成就’‘格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教育事业的高度肯定,让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深感自豪!”校团委副书记李志新一直从事学生群团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他谈道,“近年来,我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进了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今后,我们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更好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铮铮诺言,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说到教育成就,我想我的感触最深,体会最真。”附属子弟小学校长马伟兰表示,“多年来,深耕于小学教育工作,我感受到区域、城乡、校际、群体间的教育差距正在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局面正在形成,普及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作为山西大学的员工,我也看到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一大一小的成就和变化真的是历史性、格局性的。今后,山大附小将循大道、汇大爱、蕴大智,以小见大,以小促大,积小成大,全力推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且高质量的教育,让他们的人生更加出彩。”


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而共同努力


“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建设者、推动者,广大师生使命在肩,砥砺奋进。

哲学社会学学院李瑞艳副教授表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将不断创新哲学学科管理体制,加强学科交叉性和综合性发展,推动师资队伍专业化和高素质发展,推进人才培养高水平和高层次建设,促进科学研究创新性和创造性转化,实现哲学学科与社会服务的有效对接,为培养一流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这为我们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黄孝东副教授第一时间与同教研室的老师交流心得体会,他表示,“就高校文科教学而言,要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核心、将人视为嵌入在具体社会和文化中的鲜活个体的价值关怀,‘身入’基层,把教室设在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的领域中,把板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思考力、观察力、想象力、社会关怀力充分整合,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与创新能力,塑造新时代教育发展新优势与优秀人才培养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指明了更为清晰和光明的工作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利萍教授表示:“我们将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核心课题,积极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等方式,讲好大道理,提高‘抬头率’,更好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历史自信、胸怀‘国之大者’,敢想敢干、不懈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明了教育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科技自强、共同富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令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也更加坚定了我教育报国的决心和信念。”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赵航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学研究生,我将努力夯实教育学基础知识,积极关注教育实践,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扎实的理论投身祖国的教育事业,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目标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的重要意义和发展要求作出了重要指示,这让长期从事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我们激动万分。”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斐表示,“今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努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数学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这让我对肩上的责任更加明确。”教务处处长宋鹏教授表示,“近年来,山西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构建‘以德为先、能力为重、体育强身、美育塑心、致知力行’的‘五育并举’制度体系,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后,我们持续优化‘五育并举’制度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努力把青年一代培养成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山大师生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胸怀“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信心、久久为功,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