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2-11-17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11月16日,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学习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在庆祝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上的贺信精神和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副省长张复明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王仰麟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议指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师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一个常学常新、常思常悟的过程,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始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领会好、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引导师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统筹谋划、科学研究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开放办学等方面的战略行动和政策举措,持续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山大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省委部署要求,坚决贯彻“三个坚定不移”,全力守护校园安全。要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认真对照二十条措施,及时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疫情防控效力不减。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认真对照年初工作目标,加强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中央八项规定是新时代管党治党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断增强抓作风、树新风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服务师生,通过“校领导接待日”“师生代表座谈会”“意见建议箱”等多种方式,倾听师生心声、了解师生诉求,解决师生难题,力促作风建设向上向好;坚持久久为功,持续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体系,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

会议指出,在学校建校120周年、全面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专门发来贺信,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副省长张复明作出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学校120年来取得的突出成就和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希望,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对学校发展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全校上下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落实到行动上、运用到工作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更加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及区域重大战略,强化开放办学,奋力书写学校振兴崛起新篇章。

会上,副校长程芳琴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相关章节,结合学校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作交流发言。

副校长卢宇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章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