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校长黄桂田在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2022-06-14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在山西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2届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隆重举行山西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王仰麟书记、代表学校向2022届全体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家长们和全校教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今天举行的毕业典礼,很不容易,很是特别。2022届的毕业生只有部分在校学生到现场参加,三分之二的毕业生同学只能在线上参加。但是,此时此刻,不论大家身处何地,我相信,我们的心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我提议,全体在现场的同学和老师,以热烈的掌声向线上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从2020年年初开始到现在,大家一起参与和经历了两年半左右的疫情防控,尤其是从今年4月6日凌晨开始,全校师生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考验。面对坞城校区的突发疫情,广大师生员工第一时间迅速地投入疫情阻击战中,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在短时间内,有效地阻断了病毒传播,有力地维护了校园安全。这充分表明,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支持下,我们的处置是果断的、措施是得力的、成效是显著的,山西大学又一次经受住了挑战和考验!

在毕业典礼这个庄重而神圣的时刻,我从疫情防控讲起,是请大家不要忘记在山西大学这段谁都不想有但却无法回避的特殊经历,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从中可以得到对未来人生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些启迪。

“从我做起”这四个字可能十分平常,但在特殊情况下,却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成为检验一个人品质修养、责任担当的标尺,成为从平凡到伟大的起点。

4月6日,本该是春暖花开的好时光,但就是从那天起,坞城校区15000多名学生被封闭隔离在寝室,其中1800名左右的师生被转运校外集中隔离到太原市29个宾馆。由于防控举措提档升级,大东关校区和东山校区也实施过3天的封闭隔离管控。在此期间,任何抱怨、任何特立独行都会产生负面效应的传染和扩散。正是全校师生员工“从我做起”,没有抱怨、无需说教,充分理解、担当、配合,才取得疫情防控的明显成效。

在这个特殊时期,你们已经见证和亲身感受到了来自辅导员、党员干部、安保人员、后勤队伍各方的“从我做起”而形成的感动。例如,封控期间餐厅员工坚守岗位,在地铺上平均每天只睡4个小时左右,为全校师生送出了100多万份盒饭。你们把他们的“从我做起”制成图片和视频并通过微信、手机端等推送到网上,成为媒体热点,成为鼓舞斗志的正能量。其中一个深夜,有同学从楼上向楼下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扔下羽绒服,一位女同学饱含热泪喊着“叔叔辛苦了!”的视频,我也因这个视频被感动到热泪盈眶。每次看到你们穿梭在校园,主动承担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我都能深刻感受到你们“从我做起”,勇担使命所焕发出的青春力量,让我对山大青年学子充满自豪、充满自信。

在两年半的疫情防控中,2020年上学期和2022年的这个学期,即两个阶段加在一起共一学年的时间,正是广大师生“从我做起”,才实现线上教学、线上指导、线上答辩和线上求职,从容面对重重困难和种种挑战,圆满完成了学业。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你们“从我做起”,为个人和学校赢得了荣誉。例如,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18级的廖常越、张飞飞、潘文杰,与队友在2021年获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一等奖并打破纪录;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梁琪、刘涛、常瑞雪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士霆、贾进雄、刘瀚呈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

“从我做起”很不容易,“从现在做起”更不简单。

近几年流行一个词叫“躺平”,还流行一种叫“拖延症”的“病名”。其实,早在明代就有人用诗歌描述过这种“常见的病症”。弘治三年获得进士第一名的钱福,有一个《明日歌》流传于世,“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大家耳熟能详,道理浅显易懂。

为这个毕业季,坞城校区在一些醒目的地点立起了标有一句话的供你们留影的背景板。初民广场正对西大门的背景板显示着山西大学深厚的底蕴。这块背景板上写着“1902年从这里开始,2022年从这里出发”,正是这块背景板的启示,才有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个毕业典礼致辞的主题。

山西大学从1902年5月8日成立的山西大学堂开始,走过了120个春秋。2022年,喜迎双甲子,哲学、物理学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山西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行列。这一年,又有19个本科专业在国家“双万工程”计划中入选国家一流建设专业,三批共达到42个,占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60%。31个本科专业进入省级一流建设行列。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发展的前景催人奋进。实现重大突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绝对不是因为“躺平”,也绝对不是因为“拖延症”,靠的是一代代山大人在他们各自的某个时点的“从现在做起”“从眼前做起”“从点滴做起”,一代代的接续努力和不懈奋斗!

继2021年8月坞城校区五个学院搬迁至新建的美丽的现代化的东山校区之后,再过几天,大东关校区将整体搬迁到东山校区。东山校区从四年前破土动工开始,坞城校区在一年前开始维修改造,克服了种种困难,解决了各类从未遇到过的难题。因为只有从开工的那天开始做起,“从点滴做起”,百折不挠,才能创造基建和改造的“山大速度”“山大效率”。

山西大学从1902年开始,120年来代代山大人“从我做起”,经过双甲子,又“从现在开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需要现在及未来的代代山大人更进一步地“从我做起”,迎来山西大学更辉煌的未来!

同学们,从“现在开始”,你们将面对人生新的阶段,今天就是新的起点,期待你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勇担时代使命,实现自我理想,在滚滚向前的时代年轮上留下自己的青春印记,在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上写下属于自己的光辉篇章。

“从我做起”并不容易,“从现在做起”也很难,但对人生至关重要!作为校长,我代表学校,把这意味深长的九个字,作为临别语,送给你们!

祝同学们前程似锦,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永远支持你们,永远祝福你们!

因疫情原因,学校不得不推迟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等校庆相关活动,下半年将择机隆重举行。我以校友总会会长的名义,邀请大家届时回母校,共襄庆典!

谢谢大家!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