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我校举行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建设项目启动仪式暨产学研学术交流会

2022-01-09 信息来源:科技处 文字:吴鑫 张梵 图片:郭谦

1月7日,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建设项目启动仪式暨产学研学术交流会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山西省科协副主席郝建新、我校副校长马杰出席启动仪式,为十位科创联络员颁发聘书,并与山西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创新团队处处长郭举、山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李小博、我校科学技术处处长钱宇华共同启动项目。



马杰对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学校紧紧抓住部省合建、率先发展、北大支持和“1331”工程等重大机遇,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科研强校战略,持续优化科研管理体制,积极引育优秀人才团队,全力打造一流创新平台,不断提升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能力和水平。本次获批2021年度中国科协首批“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建设项目,是对我校科协工作的肯定,也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学校将在中国科协、山西省科协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服务科技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有力作用,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发展科技事业,推动科技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郝建新指出,召开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建设项目启动仪式暨产学研学术交流会是山西大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亦是山大科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生动实践。此次山西大学获批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建设项目,是山西省唯一获批此项目的高校。山大科协要以此为契机,强化科协组织建设,建立服务科技工作者的长效机制;组建“科创联络员队伍”,搭建校企、校地合作桥梁,构建“科协主导、联络员推动、各方有序参与”的组织模式,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努力把科协建成科技工作者事业之家、活动之家、精神之家、服务之家。

在产学研学术交流会上,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运营促进科科长朱前翔作了题为“高校知识产权相关政策解读”的产学研学术讲座,他围绕知识产权强国政策演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内容,着重解析了太原市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若干支持政策,强调了技术转让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性,高效推动产业创新的必要性。阳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太原科技大学兼职教授董增寿作了题为“构建新型研发机构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产学研学术讲座。他梳理了产学研合作重要性、现状、模式、痛点及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指出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抓手--新型研发平台建设的必要性,并分析了国内外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和现状。最后以阳泉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例,剖析了新型研发机构在区域落地转化的现状。

精彩的演讲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通过交流和学习,提升了与会人员对高校知识产权政策、构建新型研发机构的前沿进展了解,必将对今后 “科技工作者之家”工作的扎实开展起到促进作用。



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学校理工科各学院科技工作者代表、科创联络员、师生代表等线下参会。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山西大学科协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贡献力量,书写“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最美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