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信心满怀向未来 ——记2023年度春季战略研讨会

2023-02-16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文字:蓝匀 瑄瑄 图片:郭谦

料峭春风中,一场瑞雪铺满大地。乍暖还寒的校园里一场场热烈的研讨正在进行着……

2天时间,4个讨论组,来自各学院、一级研究机构、职能部门、附属单位等130余人聆听报告、思考出路、碰撞观点,经历了一场内涵深刻、意义深远的研讨。



守正创新  这里有坚守与探索

“教育要为学生的一生负责”

“大学是一种生活,也是一种学术体验,更是一种人生感悟。”

“依法治校是现代大学治理的基础性工作”

“信任就是执行力”……



在2月15至16日学校2023年度春季战略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王仰麟以“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漫谈大学治理的守正与创新”为题,向大家娓娓道来。

从21世纪以来的大学发展漫谈大学治理之道,对标高等教育的目标深刻剖析山西大学走好“双一流”建设之路,建成一所富有特色的一流大学的挑战与出路。一幅办学治校的图景从过去、现在,面向未来徐徐铺展。

我们要守正。无论未来怎么变化,学校都要用教育为学生的一生负责。大学的本源始终是人与人才,智慧的碰撞始终是校园的价值所在,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修养与气质始终是大学的意义。教育学生拥有朴实的世界观、简单的价值观、健康的人生观和正确的思维模式,用不变的坚守和格局,脚踏实地激情创新,以“不变之心”应“万变之势”。

我们要创新。“老路走不出新风景”,大学治理之规在于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规范性制度是大学治理的前提,信仰规则应成为大学治理的理念自觉。形成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规章制度体系,提升依法治校能力是治校办学的基础。形成基于信任和自觉的制度文化氛围,是制度具有执行力的根本。法德相济,“让担当者不担心,让流汗者不流泪。”“让干事者信心更足,让干活者干劲更大。”大学治理还在于支撑保障体系的建设。优化办学空间布局、推进后勤综合改革、打造高品位现代化校园,落实落细各项服务细节,让校园里的每一步都是风景,每一处都充满文化,让大学成为一种生活、一种学术体验、一种人生感悟。

120年,轻舟已过万重山,今时今日,春风又绿江南岸。山大人正阔步走在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新征程上,“未来的路在何方”,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开阔了大学治理的思想空间和谋划空间,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和难得的历史机遇。未来不远,就在当时当下。“未来的路怎么走”,与国家民族同向偕行,以开放包容的眼界格局、乐观自信的心态、实干担当的作为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走向未来,路在脚下。

让时代的浩荡春风携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满园春光,带着山西大学的独有春色,跨越岁月山河,吹向未至之境。


踔厉奋发  这里有战略与规划

山西大学从成为“部省合建”高校,到争创“双一流”,直至2022年迈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踏上了崭新的发展台阶,这是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的成果。如今我们又踏上了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目标宏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新挑战?又应以怎样的作为开启新征程?



我们要注重内涵式发展。——校长黄桂田给出了他的答案:

“什么叫内涵式的发展?就是在生产要素基本不扩大,通过技术进步来提高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来增加产出。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要内涵式发展,意味着高校不能盲目扩张。内涵式发展要什么?要提高水平,提高档次。而提高水平,提高档次靠什么?靠内部治理,靠人才质量和水平的提升,靠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上档次。”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如何推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等提档升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优化保障条件和办学环境,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正是与会者重点讨论的内容。

“及时将引进人才纳入学科团队,促进快速成长。要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大力实施师资博士后计划,推进研究员制度等”“要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加强空间规划布局统筹,做好未来发展预留空间规划,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优化数字资源统筹与配置,加强学校数字化的总体设计和制度建设,构建融合一体的多元化数字空间”……多项落实内涵式发展的建议跃然纸上。

黄桂田在2022年春季战略研讨会上提出的“学院是人才培养全方位全过程的主体”这一观念早已成为学院的发展共识。

共同的思索,及时的回应:“要完善院所治理结构,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有序扩大院所自主权,开展‘一院一策’校院精准治理体系建设试点,采取试点先行、共同协商的形式,形成人财物等资源的特色供给,保障院所特色发展。”研讨会第三组召集人马华向大会汇报了讨论的成果。研讨会第四组对此也提出了建议:“持续推进管理重心向二级学院下移,厘清校院职权边界,切实为二级学院赋责、赋权、赋能,激发二级学院的内生动力;大力推进完善院所融合协调发展的机制体制建设。”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师生是阅卷人。山大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入分析讨论每一个具体问题,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为现实。


勇毅前行  这里有振奋与共识

“如何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新领域”“如何打造信任治理新体系”“推进支撑保障能力新提升”“人才队伍存量与增量的关系” “人才引进与自主培育的关系” “教师和学生管理既要有制度,更要有温度”……不避问题,不忌分歧,热烈的讨论、坦诚的对话、中肯的建议,折射出山大人的拳拳之心。研讨会第二组召集人贺力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情况: 在看到学校发展成效的同时,我们对面临的竞争压力和挑战更要保持清醒的认识。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高等教育大环境,全校各单位都必须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工作重点,以更加昂扬的工作状态,实干担当、追求卓越,全方位高质量推动“双一流”建设。

发展之路从来不会平步青云,如何走得既快又稳需要智慧谋划。“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发展战略和总体发展思路,刚召开的教代会又确立了‘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奋斗目标,提出的重点任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于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学校迈入‘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行列,为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使山西大学站在了一个腾飞的新起点,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尽管我们进步了,但是我们依然要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短板”,研讨会第一组召集人胡英泽向大会汇报了大家的共同认识。

讨论的目的,绝不是嘴上说说、纸上画画而已,而是以此为契机,统一认识、提高能力,全面推进学校发展迈向新台阶。

“学校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历史性迈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极其艰难复杂的疫情形势下顺利举办了120周年校庆,充分体现了山大人攻坚克难、昂扬奋进的优良传统,全体山大人的精气神提起来了,人心鼓舞起来了,士气振奋起来了。大家迫不及待地要投入改革创新的发展事业中去。后疫情时代我校‘双一流’建设面临哪些困难,应该采取哪些有效措施,这是我们当前必须要思考与解决的首要问题”,研讨会第四组召集人乔明强向大会表达了大家的共同感受。

看清问题,进而找到解决问题、谋求接续发展的路径,这就是会议的目的和价值所在。这是与会人员一致的心声。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只有在落实、做实、务实、求实上下功夫,才可能达到理想的彼岸。我们要把找问题的过程转化为谋划发展的能力、披荆斩棘的动力、跨越赶超的合力,在强弱项、补短板中突破发展瓶颈。

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敢挑重担的责任感进一步激发。研讨会虽已落幕,任务却未完结,各相关部门还将在近期针对研讨意见和建议,进行任务分解与调研论证,形成落实方案。



未来不远,它在今时今日、每时每刻,当下即未来。

山大人必将坚定走好“双一流”建设之路,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努力奋斗。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