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通过论证

2023-06-03 信息来源:科学技术处 数学科学学院 图片:朱元凯

6月3日,我校召开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会。校党委书记王仰麟、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马杰主持。


7ceb3294974144b6b0d29f5a5322d313.jpg


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吉林大学、广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南开大学、山西省科技厅和山西大学等单位的11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成论证专家组,对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进行论证。



李金碧代表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山西省及山西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表示当前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发展如火如荼,复杂系统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引领意义,也是国家战略实力的重要体现。省教育厅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山西大学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为重点实验室开展前沿性研究、取得高水平创新性成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共同推动山西省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山西力量。



王仰麟表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在生物数学、复杂网络、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研究特色和发展优势。教育部批准设立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山西大学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又一个新突破。学校将充分汲取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真知灼见,把发展数学学科作为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力支持实验室创新发展,推动相关领域的重要技术突破,为国家战略需求和山西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靳祯全面汇报实验室建设计划。专家组对实验室的建设规划进行论证评审,并进行了现场考察、质询、讨论。专家们表示,山西大学及数学科学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实验室的定位、布局和建设思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及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的积极探索,符合数学、系统科学和统计学等学科建设的发展要求。实验室有坚实的科研工作基础和相应的配套经费、设施,任务目标明确、规划合理可行。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书论证。

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我校科学技术处、数学科学学院、自动化与软件学院、管理与决策研究所、复杂系统研究所负责人及共建单位教师参加会议。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