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王仰麟率队赴湖北“双一流”高校开展调研

2024-03-22 信息来源: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

3月19至21日,校党委书记王仰麟率队赴湖北武汉,就党的建设、对口支持、“双一流”建设等工作,先后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等五所高校进行调研。校领导张天才、程芳琴、孙岩一同调研。

在华中科技大学,王仰麟一行参观了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对华科大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建设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广军,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副校长解孝林陪同调研。王仰麟代表学校对华中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对山西大学开展的对口支持工作表示感谢。



华中师范大学重点介绍了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分享了该校坚持“教师教育”特色优势、推进“三层次、四梯队”分层建设的经验,交流了“双一流”建设从首轮“目标引领、绩效导向”向第二轮“服务需求、集聚创新”的思路性转变以及推动学科交叉和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夏立新、党委副书记陈迪明陪同调研并座谈交流。王仰麟表示,华中师范大学注重发挥特色优势,在政治学、教育学和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优势显著,希望双方能够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分享发展经验,共同推动两校“双一流”建设发展。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仰麟与地大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副校长王力哲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学科群、交叉学科以及学科特区建设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以及人才培养方面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等进行充分交流研讨。王仰麟表示,地大近年来在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对标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有组织强化科研创新、高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经验对山西大学有很大启发,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学科交流和科研项目合作,共谋高质量发展。



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院士、党委副书记赵雪梅等对王仰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平文表示,两校同属综合性大学,在学校建设发展中有很多相似点,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交流,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拓展校际合作,促进高水平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王仰麟表示,武汉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成果卓著,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深化交流共建、推进合作共进,通过学习借鉴武大的宝贵经验和先进做法,促进推动山西大学的建设发展。武汉大学相关部门分别介绍了学校党建、“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双方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3月21日上午,副校长孙岩带队赴华中农业大学调研座谈。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情况。孙岩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密切交流,加强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在科研和人才教育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会上,双方围绕发展规划、人才引育、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进行了交流。

调研期间,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古文博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负责同志分赴调研高校相关学院开展一对一的院系对接调研,对学院建设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加深了解、密切联系,为下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间,王仰麟一行还赴校友所在企业中国东航武汉公司进行了参观调研。中国东航武汉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我校中文系1990级校友柴舸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中国东航武汉公司的发展历程,并陪同参观了中国东航武汉公司。他表示,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发展,希望与母校密切联系,加强合作,互利共赢。

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国内合作与交流处,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古文博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