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我校举办教育部国际政治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

2022-07-30 信息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为进一步探索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国际政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7月28日,山西大学“教育部国际政治专业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金碧,山西大学副校长马杰出席并致辞。会议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毅主持。



李金碧代表省教育厅,对我校牵头组织的“国际政治专业虚拟教研室”获得教育部首批批准建设试点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教育部决定开展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他表示,虚拟教研室要将学校特色优势与地方外事人才需求相结合,切实做好国际政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通过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积极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马杰在致辞中表示,国际政治专业虚拟教研室是山西大学第一个获批的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标志着我校在创新教学研究、提升人才培养方面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国际政治专业教研室要以入选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为契机,深入落实“十四五”规划,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在学科交叉融合中拓展国际政治学科的教学与科研,深化以课程教学、专业建设、教学研究改革等为主体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不断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提升教师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增强教师的教学质量主体意识,促进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



在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上,王毅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历程、整体规划、建设章程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作了简要介绍。来自太原理工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参与教研室建设的院校代表分别结合本单位专业建设特色和发展现状,对国际政治专业虚拟教研室平台的建设方案、运行机制、同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有机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教务处主要负责同志,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班子成员及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据悉,教育部于2021年7月启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旨在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建设“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广泛开展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的教研交流,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目前,山西省共有5所高校的5个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建设试点。我校国际政治专业虚拟教研室是由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牵头,联合多所高校共同参与组建的。该虚拟教研室将依托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借助山西大学地方外事研究中心等平台,在培养国际政治专业人才,助力提升国家和山西省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方面发挥自身优势,作出贡献。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