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山西大学地方外事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22-07-08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文字:蓝匀 图片:黄婧

7月8日,我校与山西省外事办共建山西大学地方外事研究中心合作签约仪式在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举行。山西省委外办主任,省外事办党组书记、主任武绍忠,我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出席并为山西大学地方外事研究中心揭牌。山西省外事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淑娟,副校长程芳琴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山西大学地方外事研究中心成立标志着地方外事智库在全国率先成立并正式运行,山西外事政策研究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783a5e2af08043a68f137315bc1af99f.jpg


武绍忠在致辞中对双方创新工作思路、达成务实合作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专家学者对山西外事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共建地方外事研究中心是省外事办与山西大学全面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眼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提升全省外事政策研究水平的一次重要合作。希望研究中心和依托研究中心运行的外事智库立足党和国家战略定位,以服务省委、省政府外事工作决策需求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把智库建设成为“重大决策的智囊团、抢抓机遇的参谋部、发展政策的储备库”,助力提升全省对外开放能力和水平。

王仰麟对省外事工作委员会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西大学的改革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大学承担着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山西大学作为山西省的龙头高校,必须把自身发展融入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进程。近年来,山西大学把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山西省外事工作委员会与山西大学合作共建地方外事研究中心,是政府与高校合作,助力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的又一个新的成果。希望研究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扎根三晋大地,为山西对外开放事业,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举行了共建山西大学地方外事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和山西大学地方外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为山西建投海外部王崇军副部长,我校王毅教授,马华教授、霍淑红教授、冯薇副教授5位智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双方将充分发挥优势,依托山西政策导向,吸引和聚集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央企民企、主流媒体等资源,打造政产学研多领域合作,探索政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研究中心将形成以山西省对外开放战略问题和地方外事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山西省新型智库平台,围绕地方关于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论研究;地方外事和涉外管理理论与实践;“一带一路”背景下地方对外经济文化交往研究;山西机构和公民海外风险和权益保护;晋属地方企业对外投资政策研究;地方政府参与领事保护的理论与实践;公共外交视野下的地方政府;国际发展合作和对外援助;城市外交;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建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跨文化交流合作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研究。

省委外办、省政府外事办,我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国内合作与交流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