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争做复兴栋梁 勇当强国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05-11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编辑:薛鹏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山西大学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看了庆祝大会现场直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肯定,让广大师生倍感振奋。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青团充分肯定,也是对中国共青团的殷切期望。”作为团干部,校团委副书记曹毅细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承继百年荣光,建功伟大时代。山西大学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将在团省委和校党委的领导关怀下,主动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新任务和新要求,主动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大格局和中心工作,主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实现我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一 一二三’发展思路凝聚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共青团提出了四点希望,这既是党的殷切期望,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郭建斌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中,引导、教育广大青年继续发扬共青团的先锋队精神,苦练本领、创先争优,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学生团干,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我深知共青团是我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到成为共产党员,从一名团委干事到学生团干,再到22届支教团队员,一路走来是共青团培育了我。未来,我将继续在共青团引领下,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计算机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壮壮如是说。

“‘坚定不移跟党走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回望过去,中国共青团跟着共产党人一步步走来,走出了一条救国救民、复兴中华的道路,走向了一条社会发展、经济繁荣的道路,走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育学院2021级研究生陈佳乐与舍友一起收看庆祝大会实况,他表示:“作为共青团员,我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提升政治能力,练就过硬本领,用自身实际行动献身伟大祖国,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系统梳理百年来中国青运史,教导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这正是我们实践队一直努力的方向。”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邹书予是学校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的队长,最近,她和她的小伙伴们正在开展校史、青运史研学,搜集挖掘史料进行史志编修,努力讲好山大青年的故事。她高兴地说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我们一定会用心牢记,继续根植红色热土,坚持走向田野发现红色历史,创新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勇担使命传承红色精神,用红色基因标识青春底色,守护好青年一代的红色精神家园。”


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共青团工作、青年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仔细读来,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郭瑞芸与同事交流学习体会,她谈到:“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始终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使命,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主动融入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发展,自觉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引路人,擎信仰火炬,绽知行之花,将小我融入大我,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事业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让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电力与建筑学院分团委书记尹璐带领全院团学骨干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表示:“作为团学干部,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四点希望,深刻领会认识高校青年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聚焦为党育人、聚焦担当尽责、聚焦引领青年,主动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学子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组织要增强对青年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这让我受益匪浅。”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于朝一是学生社团工作的骨干,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她干劲十足地说到:“学生社团是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领青年成长具有重要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积极联动校内各社区,开展以学术性校园文化为主体、以文体性校园文化为两翼的活力提升行动,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练就过硬本领、展现青年担当。”

“过去一年,作为青年志愿者的我们,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与校团委亲切指导下,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学校大局,在学校疫情防控、大型赛会支援、社区服务保障等志愿工作中担当作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音乐学院2019级本科生董一达回顾了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深化青年志愿服务发展,努力在实践中苦练本领、增长才干,自觉肩负起学校赋予的光荣职责,用真才实学投身到爱校、强校、荣校的宏伟实践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先锋

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激励着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百年来,最激昂是少年志,最闪耀是追梦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无数前辈用青春书写的人生长卷,身边榜样攀登奉献的身影,都如同一堂堂生动而深刻的‘大思政课’,引领我们读懂中国、扎实当下、把握未来。”物理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耿璐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五个模范”牢牢记在心中,她表示:“作为青年辅导员,我愿与同学们共成长,将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努力成为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一代!”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是对现实的生动概括,更是对未来的清晰昭示,我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骄傲与自豪。”音乐学院2021级研究生毕譞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自己的感悟:“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学生干部,我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刻苦学习、锐意创新,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跑出新时代团员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春向党,2019年我进入山大读书,同年团的十八大召开,很荣幸能够在成长道路上见证、参与共青团的改革发展,很荣幸能够在山大团委不断奋进的征程中出力出策。”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泽甫坚定地说到:“值此建团百年之际,我将坚守党员初心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在学习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听党话、跟党走,勤学苦干,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我的事业追求中,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令我感受颇深。”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智华动情地讲到:“作为一名大三学生,我将始终牢记‘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将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相结合,主动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彰显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