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山西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

2022-12-31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2022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迎来百廿华诞,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这一年,我们山大人不仅体会了情人节入选“双一流”的欣喜和兴奋,也经历了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的艰辛和不易。一年来,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扎根三晋大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新闻记录学校实力提升的历程,展示学校蓬勃发展的亮点。岁末年终,让我们用新闻一起回顾走过的2022。


1、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校上下掀起学习热潮,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期间,全校31个分党委、303个基层党支部、1.1万余名党员以多种形式收看大会盛况。各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组织集中学习,全体校领导走入基层,与师生共同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校光电研究所所长、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靖教授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随山西省代表团进京参加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第一时间回校分享参会心得、传达大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何彦霏在中央新闻联播中谈论了作为思政课教师的心得体会。校内各专家学者、离退休干部、民主党派人士、青年学生等也纷纷通过专业知识、个人经历表达了学习感悟。组建文瀛星火学生宣讲团、创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在我校讲思政课。

6月,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来到山西大学,为师生讲授思政课,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加强高校党建团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青年成长成才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他寄语广大师生,牢记领袖教诲、夯实信仰之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青春华章。


3、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开启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通知,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哲学学科、物理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全面开启我校“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4、师生校友以不同形式共贺百廿华诞。

2022年是我校建校120周年,通过举办庆祝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开展校庆学术论坛、“令德讲堂”讲堂,出版学术著作、校史丛书,发布校庆宣传片、校庆纪念封、上线云校庆平台等,学校师生与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云端,以多种方式回顾办学历史,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就,扩大办学影响力,共同庆祝山西大学“双甲子”之年。


5、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中守望相助、并肩奋战,充分展现出山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年来,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坚持“以快制快”,深化“校地联动”,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新政策,落实校园防疫新要求,迅速展开系列防疫、抗疫行动。建立起由教职工志愿者组成的核酸检测队伍和流调工作队伍,学工队伍冲锋在前、驻守学校,校医院、保卫、后勤等部门密切配合,消毒消杀、免费送餐、巡查校园,建立健康驿站,最大限度做好医疗和生活服务保障。疫情之下,免费开通“返乡送站专线班车”护送学子返乡,圆满完成2022年考研复试、2023年研考组考、四六级考试等工作,广大师生在关键时刻团结一心、风雨同舟,用理解、担当、责任、奉献为学校“双甲子”之年画上圆满的句号。


6、我校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2年1月,教育部认定并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我校郭贵春教授领衔的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教师团队荣登榜单,这是我校继光电研究所教师团队之后的第二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7、我校6名教授入选2021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山西大学翟华金教授、梁吉业教授、钱宇华教授、靳祯教授、张建珍教授、徐瑞教授6位学者入选,分布在化学、计算机科学、数学和生物学四个领域。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上榜共计4701人,来自523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领域、84个一级学科。在山西省高校中,山西大学是学者入选人数最多的高校;在全部入选机构中,山西大学处于前四分之一的位置。


8、坚持“办好的教育”,努力打造一流专业。

今年,我校金融学等1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累计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2个,实现了二级学院全覆盖。机械电子工程等7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数量连续实现新突破。新增文物全科、先进计算2个本科专业方向,打造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考古学等一批优势学科增长点。


9、教学科研进展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能力取得新跃升。

有组织的科研进一步加强,全年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实现我校历史上单年作为首席单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大突破;文科喜获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0项成果获山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科研平台建设持续加强,全年新增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平台9个,实现了省部级平台理工科学院全覆盖。我校在量子光学、化学化工、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不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Plant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等国际权威期刊。


10、我校学子在各类比赛中再创佳绩。

我校3名学子获评2021“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我校学子在山西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斩获金奖6项、银奖8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子荣获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特等奖,化学化工学院学子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特等奖,三支本科生队伍在202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荣获一等奖,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在第十一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体育学院学生获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一米板金牌。这一年,我校学子在各项赛事上不断突破自我,取得佳绩,收获满满。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