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来自2023年山西省两会中的“山大声音”

2023-01-16 信息来源:统战部 文字:郭洁

1月11日,山西省两会在太原隆重开幕。来自山西大学的4位人大代表、8位政协委员出席会议。围绕山西省发展大事大计、人民群众亟待解决问题,山大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教育、科创、人才、生态、民生……他们关注哪些领域的哪些问题?让我们共同聆听,来自2023年山西省两会的“山大声音”。


9e2ca2ba0cf0403bb1b6845c7d7c5ae2.jpg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两会列席代表、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双少敏表示:刚刚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是山西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作为三晋儿女,我们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她建议:做好人才支持和保障工作,通过待遇、事业、感情等手段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将创新链、产业链、产品链、人才链有机融合,推动产学研成果转化。


278ba885c4da402a901c512ff04d10f7.jpg


省人大常委、校党委书记王仰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统筹部署,不仅为高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明确了目标和责任。我完全赞同。对山西大学而言,2022年同样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学校欢庆百廿华诞,科学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全面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作为山西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山西大学将以落实省“两会”精神为抓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着力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不断强化优势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转化,努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山西区域发展能力,以更大担当更实作为,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2edc9491b874149ae79ba979954d0f5.jpg


省人大常委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常洪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感受到:非常激动,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绩,许多翔实的数据和取得的成绩令我激动;深受感动,报告谈到了今后五年工作的安排,既系统全面,又重点突出,体现了省政府能够想企业之所想,急教育之所急,令我感动。我提的三个建议都是与政府工作报告密切相关的,分别是《关于成立山西省政策仿真与决策支持实验室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深化我省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助力提升人才发展软环境的建议》。


d2535378942048c38fc65e5b1853620c.jpg


省人大代表、光电所教授王鹏军建议:在全省设立专项资金,奖励本省优秀教师,聘用、邀请全国优秀教师在我省开展系统性教学;加强省内优秀教师资源共享,鼓励学校间互邀优秀教师开展系统性课程教学;相关部门搭建平台,引导企业与高校人才加强合作,孵化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0ce612cb44514f2ea71587cb20a7db07.jpg


省政协常委、继续教育学院教授闫卫平建议: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与知识产权前瞻布局;着眼产业转移承接,深化科技与知识产权领域区域协作;加强部门联动,完善科技与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聚焦煤炭绿色开发利用,积极申报设立国家级新能源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中心)。


3168fc82aa3e4af4abffd33a135f1aae.jpg


省政协常委、文学院教授白云提议:建立山西省语言文化博物馆及数字化平台,对于推动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发展、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使用效能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建设山西省语言文化博物馆应包括实体馆和数字馆。实体馆包括山西方言展示、山西省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展示,以及山西语言文字和文化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数字馆包括数字化平台搭建和数字内容建设,内容侧重山西语言文字的数字化展示,包括山西方言的音视频展示与在线互动、山西语言和方言表现与应用等。


64ec76d0778b4b94a1f200ac7b98f320.jpg


省政协委员、副校长程芳琴建议:我省应该按照“需求匹配”,通堵点补短板,用心帮全力留,制定精准服务的推进实施方案;在支持引进团队的同时,也支持本土团队发展,促进本土团队科研项目转化;进一步鼓励高校机制创新,通过校校、校企、校医、校政等合作,全面提升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让本地优秀科学家脱颖而出。


7f4cd57a2bc445cfa46f296bdbe1d9f9.jpg


省政协委员、黄土高原研究所教授柴宝峰表示:实现“双碳”目标对我省来说无疑是一场“大考”,“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我提交了《关于提升生态系统汇碳能力,发展碳汇经济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立足现有森林资源优势,发展经营性碳汇项目,创新性培育林业碳汇市场;探索新型碳汇交易模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等。


2be288606afc487181ff3a92c98795d0.jpg


省政协委员、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贺天平表示: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本次会议提交了三项提案:《关于“双碳”背景下加强对我省涉煤行业减污降碳系统管控的建议》《关于做好应对“网课”毕业生升学就业并妥善引导的建议》及《关于优先推动我省户外运动产业和露营旅游休闲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三个报告均紧扣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现实。提案都已立案并转交相关厅局落实反馈。


86fe6cf1f2ec433c8776c867354e21cd.jpg


省政协委员、体育学院教授陈安平提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有效促进全民健身抗击疫情,将居民医保卡与健身卡挂钩,合理利用现有资源,激励群众积极锻炼身体,达到少生病甚至不生病的效果,并进一步带动体育经济消费。建议结合实际,顺应当前体卫结合趋势,试点推行“医保健身一卡通”。


93c8b2e03da9457dabf17c9444e3135e.jpg


省政协委员、科学技术处副处长贾林海表示:一是从管理工作来讲,主要是挖掘报告中提出的科技任务,结合学校资源,利用大健康研究院、山西黄河实验室等平台,围绕“两大转型”及转型综改相关政策,找准关键节点,凝练研究课题,主动布局联合基金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同时,带动科技哲学、经济管理等学科与产业发展相对应的理工学科,开展相关的智库研究。二是从学术研究来讲,围绕《省市场主体发展研究报告》重点课题,以技术与经济的互动发展为主线,为实现市场主体“数质并提”,对市场主体活跃程度和生存环境进行综合式、立体式和交互式的研究,作为省委、省政府培育和优化市场主体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决策依据。


623747e4b59949eeaad67fa097ff115c.jpg


省政协委员、体育学院院长石岩表示:许多中小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地综合利用水平较为有限,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学校体育设施基本处于闲置状态,造成体育资源的浪费。建议:鼓励拥有体育场地的学校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打破场地系统边界,向社会适度开放,并将此项内容纳入其考核评估体系,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定期调查体育场地设施使用情况,以促进体育资源的充分利用。


13e1906e55ac407685077017fac9163a.jpg


此外,由党委统战部统筹协调,我校8名政协委员共联名提交提案两项。第一项:由闫卫平牵头提交了《关于利用山西大学堂遗址建设“山西高等教育博物馆”的建议》的提案。山西大学堂是国内最早建设的三所大学之一,也是山西高等教育的历史见证,在中国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为了更好地收集、展示山西高等教育发展的辉煌历史和优秀成果,也为山西大学堂这一重要历史文物提供最好保护和加以充分利用。第二项:由贺天平牵头提交了《建议我省以“双一流”建设学科为牵引加大对高等教育的重点投入》的联名提案。该提案立足我省高等教育的长远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该提案已受到提案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已立案并转交教育厅和财政厅落实反馈。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