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山西大学师生持续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

2023-03-13 信息来源:校内各单位 编辑:薛鹏

新时代的春天生机勃发,新时代的中国充满希望。3月11日、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先后在北京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我校广大师生持续关注两会动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众望所归  全校师生衷心拥戴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在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广大师生心潮激荡,欢欣鼓舞。

“在人民大会堂见证了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历史时刻,热烈的掌声响彻会堂,充分反映了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意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也反映了人民对领袖的爱戴和信赖。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时代的重托。”带着满满的收获,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山西大学委员会主委、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双少敏教授走出人民大会堂,心里充满了兴奋、喜悦与憧憬,她激动地表示:“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奋斗目标,发展是强国建设的基础。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在新的征程上,我将积极投身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伟大实践中,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担当,聚焦强国战略和区域经济建设,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重大任务,守正创新,埋头苦干,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是一次风清气正、凝聚人心的大会!更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和胜利的大会!我们对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表示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美术学院院长刘维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了人民的信任、人民的利益,体现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作为党员,我们一定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的奋斗征程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今天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作为离退休教师,我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我坚信,中国革命航程之巨轮,有英明的舵手领航,必将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离退休教师王广惠如是说。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英明的掌舵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体现了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时代所向,全校师生欢欣鼓舞、衷心拥护。”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树峰时刻关注着两会进展,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扛起时代使命,用实际行动续写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的新篇章,为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大力量。”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令人振奋、鼓舞人心,这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体现了亿万中华儿女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更激发了我们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坚定决心。”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柳阳激动地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们立足本职工作,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用高质量工作成绩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进程!”

“习近平全票当选是众望所归,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一定能够顺利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周玲一早就守候在电脑前,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与室友分享着自己的感悟。她说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夯实专业基础,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攻坚克难,不负青春年华。”


信心百倍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凝心聚力,共襄伟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2023年全国两会承载历史重任、备受各界瞩目。会场中,委员们围绕“国之大者”,聚焦“民之关切”,共话家国情怀。会场外,全校师生围绕两会热点,聚焦教育强国,赞成就议未来。广大师生使命在肩,豪情满怀。

“学生发展,家长放心,社会需要,人民满意。”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郑玉飞用这16个字概括了五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成就,并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他高兴地说道:“过去的五年,我国的教育发展成绩斐然,围绕公平和质量两个主题,世界瞩目,人民满意。‘双减’政策的推行,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负担明显减轻;‘五育融合’理念的践行,实现了各级学校高质量教育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和国家教育政策的指引下,通过各类教育主体的努力,教育大国必将走向教育强国,也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对大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的举措,切实解决了这部分毕业生的实际困难,体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们对此感触很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刘思超回想着近年来国家对大学生的资助政策,坚定地表示:“今后,我们一定要领会好落实好两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好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持续完善学校‘砺心、励志、力行’精准资助体系,以高质量资助工作,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这给我们高校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新学期伊始,招生就业处处长胡莉彬就十分忙碌,她带领部门同事抢抓春季开学后促就业关键期,全面启动线下校园招聘活动,持续不断为2023届毕业生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坚持把毕业生就业摆在全校工作的突出位置,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不断加大访企拓岗力度,挖潜创新开拓高质量就业渠道,持续开展精准就业指导和帮扶,多措并举促进我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学生人均经费投入大幅增加”“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持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3700多万学生”,我国在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方面取得的成就让附属小学校长马伟兰倍感振奋,她表示:“今后,我们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烈的答卷意识,结合学校自身发展,在探索育人新模式、开创育人新格局上下更大功夫,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得益于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不断推进的教育改革使得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在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等领域取得伟大成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王翔宇长期致力于对外教育研究,他表示:“在看到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深刻感受到,高等教育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谋划对外开放,以更高的智慧、更主动的姿态推进交流合作,这是时代,也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生逢其时,一定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推动教育改革不断发展。”

“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不仅体现在确保每年教育经费占比超过4%,有效促进我国教育科研事业持续健康迅猛发展,更体现在进一步确保教育公平,兑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庄严承诺。”来自新疆的电力与建筑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玉山江·阿布迪力木表示:“作为一名学生,我感到十分荣幸的同时也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我将珍惜这个时代给予的机会,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出时代华章!”


矢志践行  奋力开创新的伟业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创造伟业。随着两会闭幕,我们迎来新的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稳中求进、开拓进取的报告。报告提到‘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这既是我们山西大学的历史机遇,也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倍感振奋。”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李坤表示:“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向学生传授符合时代需求的知识技能,又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融入日常教学科研中,努力培养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为社会所需的优秀新闻人才。”

“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尉英丽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的学生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外院学子践行外语人的责任和担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做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的使者,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新人。”

“我欣喜于高等学校教育在五年内取得的傲人成绩,这样的教育改革使教育惠及更多有志青年,为国家储备了大量高学历和高素质人才,有利于教育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有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高校的教师,在感到底气倍增的同时也深感任重道远。”文学院副教授郝静静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不仅要全面理解国家教育政策的各项内容,更要在具体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全面践行,时刻谨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用心培养心怀国家、心系社会、心存温暖的时代青年,做他们学业上的领路人和精神上的同行者,与他们共成长、同进步。”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关键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意义非凡。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令人精神振奋,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使人斗志昂扬。”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伟在关注两会进程的同时,不断与同事就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进行着探讨,他说道:“我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并将两会精神融入教学过程中,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他们砥砺品质,锻炼本领,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两会关于‘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的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作为高校辅导员,对未来教育事业充满信心,也深感责任重大。”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安可心表示:“做好思政工作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将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服务学生发展,带领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的话语,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与决心,也激荡着我的内心!”经济与管理学院理论经济学专业2022级博士生刘兵兵是一名预备党员,他在给党支部的思想汇报中写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国家的需要,就是青年奋斗者前进的方向,生逢新时代,是我们这代青年的幸运。作为一名以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为研究和实践方向的青年学生,我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脚踏实地,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深入调研,为新征程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展现青年担当。”

“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我耳边还回响着习近平总书记宪法宣誓的庄严誓言,久久不息。我们为有伟大舵手而自豪!我们为民族复兴征程中有这样领导人的带领而骄傲!”法学院法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刘一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是党和国家对我们期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乘着浩荡东风,踏上新的征程。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全体山大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山大力量。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