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山西大学与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签约合作

2023-05-21 信息来源:宣传部 文字:瑄瑄 图片:郭谦

5月20日,山西大学与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并举办。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省长金湘军,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副省长熊继军,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宝剑、副校长张锦院士,北京大学电子学院院长、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彭练矛院士,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李玉良院士,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副校长马杰出席仪式。仪式由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主持。

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现代化、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阔步奋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山西省与北京大学深化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彭练矛代表研究院向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研究院的筹建工作以及科研创新、成果转化方面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聚焦碳基薄膜器件加工、集成电路装备和工艺技术、关键材料等核心技术研发,解决碳基集成电路产业化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对解决国家发展“卡脖子”难题具有重要意义。研究院将致力于探索从基础“0”“1”突破实施产业化的新型半导体技术全链条发展路径,努力成为未来碳基薄膜电子新技术的发源地和孵化地,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实现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黄桂田与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院长梁学磊共同签署《山西大学 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 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方面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

山西大学代表山西省参与了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筹建工作,有力推动了山西大学相关学科学习先进经验,追踪科技前沿。王仰麟代表学校对省委、省政府、北京大学、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对山西大学的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为山西大学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搞研究、做学问开了好头,也为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树立了榜样。山西大学一定不负省委、省政府厚望,与北京大学科研团队紧密合作,聚焦半导体材料的制备、器件研发等关键技术,促进碳基集成电路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强材料、器件、信息和集成电路学科共建,打造物理、化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协同融合的一流创新平台和人才基地,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委、省政府、省科技厅、教育厅,北京大学、山西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