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凝心聚力启新程 踔厉奋发谱新篇——山西大学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23-02-14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文字:瑄瑄 图片:郭谦

2月13至14日,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上下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奋勇前行的重要时期,在我校深入贯彻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全力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山西大学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山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李忠贵,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常务副主席尹玉平出席开幕式。校领导王仰麟、黄桂田、李富明、张天才、程芳琴、孙岩、马杰、郝平出席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李忠贵代表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山西大学在百廿载办学历程中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共奋进,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积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保障教职工民主权益、创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全省高校工会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新时代对高校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西大学各级工会组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聚焦政治引领,推动工会理论学习抓牢抓紧;聚焦教学科研,推动工会服务大局走深走实;聚焦基本职能,推动工会维权服务做细做实;聚焦自身建设,推动工会改革创新加速加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真正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开创高校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山西大学加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奋力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校长黄桂田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 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而奋斗》的学校工作报告。忆往昔,话今朝,望未来。他从“争创‘双一流’取得重大突破”“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科研创新取得新突破”“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教师队伍水平大幅提升”“开放办学迈出坚实步伐”“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全校师生获得感明显增强”等九个方面回顾了自第五次教代会以来的办学历程,总结了这六年取得的办学成果,提出了五点办学体会,分析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望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黄桂田指出,过去六年,山西大学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抢抓机遇、负重前行,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各方面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学校迈上了崭新的发展台阶。六年来的办学历程启示我们,党的全面领导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扎根三晋大地是提升内涵的战略选择,深化综合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最大动力,百廿办学历史是守正创新的文化根基,全校师生员工是振兴崛起的力量之源。未来五年,是山西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及区域重大战略,强化开放办学,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进程中,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的生动实践中,展现山西大学新作为,作出百廿学府新贡献!

大会听取了计划财务处、校工会相关负责人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294名教职工代表组成10个代表团,分团进行讨论。代表们本着对学校发展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工作实际,对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围绕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智,共商发展之策。

代表们认为,作为学校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过去六年的办学成绩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这是教育部,山西省委、省政府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北大等高校全面帮扶的结果,是山大人真拼实干的结果。报告指出要全面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一流大学为奋斗目标,面向国家战略和山西现代化建设重大需求,以培养一流人才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水平,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而奋斗。提出的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九大重点任务,抓住了学校今后五年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所在,为学校今后工作擘画了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立意高远的发展蓝图,对于学校推动民主管理,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山西大学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宣布了教代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并通过了第九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随后,在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了第九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选举,裴建文当选为第九届工会委员会主席,侯峰当选为第九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在总结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全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议大事、话改革、谋发展,与会代表对学校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关心山大、维护山大、发展山大的主人翁精神,展现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行动基础。学校党代会绘就了发展蓝图,“双代会”明确了重点任务,把山西大学建设好、发展好,关键在行动。这就要求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在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中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要积极主动谋划,在深刻分析形势任务中找准山大发展方位。要聚焦重点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攻坚中推动学校高质量崛起。要坚持以民为本,在紧密团结师生员工中激扬磅礴奋斗力量。山西大学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追求卓越、笃行不怠、担当作为,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实现山西大学的高质量崛起而努力奋斗!

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我校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落幕。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