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朱诗尧院士、林海青院士来校交流调研

2023-11-24 信息来源: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为推动深入交流合作,促进物理学科发展,加大国内重点院校与我校对口帮扶力度,11月21至22日,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朱诗尧、林海青两位院士来我校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交流调研。



两位院士先后来到激光光谱研究所和三立学院(三立书院)座谈交流。

在三立学院(三立书院),校长黄桂田与两位院士座谈。黄桂田代表学校对两位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一直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物理学拔尖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加速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扎实成效,表示将继续举全校之力,在各位专家的高位指导下,为培养物理学一流人才全力奋斗,同时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校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全面提升。



在激光光谱研究所召开了浙江大学山西大学物理学科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主持会议。物理学科分学术委员会主席贾锁堂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光电所所长张靖教授,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樊伟、院长贾晓军教授及院所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张天才介绍了两校物理学科在对口帮扶政策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尤其是在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的平台支撑下,合作产生了一批成果,包括博士生联合培养、重点研发项目共同申报、科研论文联合发表等。贾晓军、林海青两位院长分别介绍了两校物理学科发展概况,详细报告了学科发展历程、人才队伍、科研进展、人才培养及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在讨论交流中,贾锁堂提出要加强人员互访、增进了解,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并在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过程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学科实力。

朱诗尧、林海青两位院士随后参观了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



调研期间,两位院士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物理学科研人生等话题与拔尖师生代表座谈交流。

“您是如何踏上物理学研究这条道路的”“有些内容很难学,有时候会自我怀疑,遇到这样的至暗时刻应该怎么办”“什么让您坚持下去?”“如何确定未来研究的具体课题和方向”……无论是物理学方面的专业知识,还是对科学家个人经历的关注,抑或是同学们学习科研过程中的困惑,两位院士都给予了耐心和细致的回答,并鼓励大家寻找自己心底的火种,热爱自己的专业并投入进去,要珍惜时光、广泛涉猎、融会贯通,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与资源,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科学素养,更好地完成“向科学进军”的使命。近两个小时的座谈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座谈会后,同学们恋恋不舍,纷纷围着院士们开启了“学术追星”。



两位院士此次来校交流调研进一步促进了我校与浙江大学物理学科的了解,为进一步推动两校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提升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综合管理水平,携手走好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征程。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