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王仰麟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2022-09-06 文字:蓝匀 图片:郭谦

9月5日,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学科建设和全国重点马院建设进行调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副校长孙岩一同调研。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学院院长任定成、副院长谢忠强汇报了学院建设情况,深入分析了学院发展的短板并提出建设思路。与会教师结合教学科研实际,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积极发言。校领导与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深入交流,大家讲变化,谈感受,话发展,提思路,气氛十分热烈。


c8c210eb650941ec86693c965142b5ae.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山西大学)依托机构。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校领导多次深入学院调研。在这次调研中,王仰麟充分肯定了学院在推动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中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就如何进一步增强优势、补齐短板、激发活力,持续推进学院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建强学科,把马院建设好。要紧抓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结合党中央、教育部相关要求和“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任务,优化学科团队、强化人才培养、抓好学科建设。二要做强学术,扩大学术影响力。学院要加强沟通交流,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有组织地进行科研活动,不断凝练学术研究方向,提升学院影响力、学科影响力、学者影响力,以内涵式发展推动马院建设,打造出标志性成果。三要当好学人,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要担起立德树人使命,主动思考解决问题,追求卓越从身边事做起,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为学生树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榜样,打造精品,讲好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发挥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作用。

会上,张天才就抓好主流与特色、凝练学科方向;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集中优势资源;加强压力传导、提升科研水平等方面提出意见。孙岩从放眼全局,着眼长远,处理好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处理好马院专业建设和落实“大思政课”建设的关系等方面进行指导。

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