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校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2023-02-10 信息来源:组织部 宣传部 文字:蓝匀 图片:郭谦

按照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要求,我校2022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于2月10日在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紧密联系校领导班子工作,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波、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何林有、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张汉静及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全体党委常委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仰麟主持。



校党委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召开高层次人才、年轻教师、党外人士、辅导员、学生代表等系列座谈会,通过书面征求意见、设立网络意见建议箱、走访面谈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突出问题。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与所在支部党员代表逐一谈话,达到了交流思想、共同提高的目的,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民主生活会上,王仰麟通报了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代表校级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找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反思问题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大家紧紧围绕主题,紧密结合本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自我批评开门见山、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截了当,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达到了坚持真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



杨波在点评讲话时充分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积极健康,大家交流了思想,解决了问题,明确了方向,达到了增进团结、改进工作、担当使命的目标,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他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山西大学党委要持续用力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牢记“三个务必”,发扬斗争精神,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带领学校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持续用力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深刻总结这次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聚焦“经常、认真、严肃”,激发活力,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把党的组织生活成果转化为促进山西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要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会后要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坚决扛起扛牢,把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以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要持续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把学校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中谋划,将学校发展放到党和国家政治大局上统筹,把学校事业放在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里推进。山西大学党委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省委期望,时不我待,担当使命,抢抓机遇,践行大学之道,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勇攀学术高峰,做强优势学科,做大特色学科,夯实基础学科,发展交叉学科,着力构建良好的生态学科发展平台。要扎根三晋大地,面向世界一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聚焦高质量发展,进军科技前沿,汇集优质资源,推动成果转化,把学校打造成育人高地、创新高地、学术高地和人才高地,实现学校发展与全省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何林有、张汉静分别谈了参会感受,并对学校提出期望。

王仰麟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面对新的历史任务,学校领导班子要围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为抓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继续谱写山西大学全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新篇章。要强化政治意识,牢牢把稳办学方向。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在深学深悟中坚定前进方向,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要强化头雁意识,主动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不断提升统筹谋划能力、创新发展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确保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行见效。要强化奋斗意识,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对照更高标准、更高水平,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育、高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组织模式创新、良好发展生态营造等关键任务,进一步激发师生员工的创新创造活力,凝聚发展合力。要强化答卷意识,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扎实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切实把解决问题和整改落实作为加强班子建设、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后,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我省“两个基本实现”的奋斗目标,立足我省省情和学校实际,对照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大要求,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问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凝心聚力、昂扬奋进,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坚守初心、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奋力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书写山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山大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