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大要闻

山大要闻

师生同上第一课 信心满怀启新程

2023-03-15 信息来源:校内各单位 文字:瑄瑄

春暖花开,同学们如期返航,奋笔疾书的课堂、欢呼雀跃的操场、熙熙攘攘的餐厅、嘹亮流淌的歌声……校园再一次“沸腾”起来,新学期正式按下了“启动键”。

伴随着春日的暖意和重逢的喜悦,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也在校园里蓬勃展开,校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学生宣讲团纷纷走进新学期的课堂,走进千万名师生身边,与莘莘学子话家常、聊成长、解困惑,同上一堂大思政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进课堂,带到学子身边,带进校园的角角落落。


校领导带头,“第一课”顺利开讲

“大学的温度体现在每一个大学人的温度之中。”

“只有让大学成为大学该有的样子,才能让学生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

“我们鼓励质疑与创新,鼓励个性发展,坚持学术自由,在宽舒活跃的文化氛围中,让学生开眼界、长见识、都上进有追求。”

……

3月3日,校党委书记王仰麟以“赓续百廿传承,做新时代好青年”为题,带领同学们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百廿的辉煌与起伏从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跃然而出。“山大是一所有温度、有热度、有厚度、有高度的大学”,一段《重逢》的战“疫”短片让现场无数师生潸然泪下。一堂课上,掌声无数次响起,现场听课的同学们深受触动,纷纷在课后表达了听课感受:“作为一个山大人,我们的历史令我无比自豪,课上讲的大学愿景令我无比向往。”“我们的未来,刚刚开始。我对未来的山大、未来的自己充满期待。”


af5ffbeee1184e7fa2635be37ecdb5f7.jpg

王仰麟书记正在为同学们讲授思政课


“这三年,我们经历了什么?”

“这三年,我们一起参与了什么?”

“对过去的三年,我们有什么感悟?”

3月10日,校长黄桂田来到东山校区,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电力与建筑学院、自动化与软件学院等七所学院的240余名师生代表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在课前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通过例举与师生密切相关的防疫举措,重温全校师生同心抗疫的温暖瞬间,带领同学们从学校的抗疫经历来深入认识我国三年以来的抗疫成就,深刻总结了三年抗疫带给我们的思考与启示。课上,黄桂田用幽默的比喻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做了回应,也让更多同学对学校的发展变化有了更深的了解。环境与资源学院的袁若凡同学写道:“追求上进的大学是值得尊敬的。学校一直在默默努力,在科研上取得重大成就。我们的意见能被看到、被重视,学校由上到下都在追求上进,这样的学校怎能不让人充满希望呢?”


604ebe0c56e2412a916d8b0715299c00.png

黄桂田校长正在为同学们讲授思政课


开学这两周,校领导李富明、张天才、程芳琴、卢宇鸿、孙岩、郝平也纷纷走进课堂,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有深度、有思考、有启迪的思政课。

冬去春来万象新,砥砺奋进正当时。这些课堂上,既有温暖的抗疫瞬间回眸,也有妙趣横生的知识科普;既有感人回忆和激情展望,也有对学生探索科研高峰的希冀与启迪。精准的数字、精妙的比喻、引人入胜的故事点燃了思政课堂的气氛。师生们在课堂上有泪水,更有欢笑。入选2022级物理学拔尖计划的徐钟元说道:“这是一个有温度、有热度、有厚度、有高度的育人热土,来到山大半年,我能时刻感受到这个校园的勃勃生机。”“校园正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花草无言、时间不语,却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无限关怀与温暖。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不辜负学院和老师的期望,积极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新闻学院的牛承悦同学如此说道。数学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对课上谈到的科学家精神记忆深刻,他们在课后这样写下听课感受:“科研周期虽然漫长,但这个过程就如同攀登珠峰,虽然珠峰是攀登的最终目标,但在攀登前进的过程中,我们还能见到很多未曾见过的风景,这亦是漫漫攀登求索路上的收获。科研原来也这般迷人。”考古文博学院的李静怡同学在认真聆听了开学第一课后深有共鸣,她说:“学有所成后回到家乡,在基层文物保护工作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的梦想,我希望在奋斗中增长才干,在奉献中收获快乐,为山西文物保护和考古事业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思政教师领衔,小课堂里有大思政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的首要任务。为了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在开学前一周,马克思主义学院便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从大学生内在需求出发,结合世情、国情、民情、校情,以当前社会热点问题、最新事件和最新话题,总体设计授课内容,让学生及时了解国家大事,使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在大学生中入脑入心,为上好新学期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做了充足的准备。


 思政课教师们深入课堂开讲“第一堂思政课”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开学前两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们深入学生当中,倾听同学们在当前的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与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场谈心谈话活动,用生动的事例、友好的互动为同学们带来充满温情与关怀的一堂思政课。

这里的思政课堂有知有味。课上,老师们站在时代高度,详细阐释了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从生活中常见的事例入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围绕同学们提出的人生困惑以及关心的就业、升学等问题,以重点专题的形式,分享了自身的人生感悟,让同学们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中感悟何为中国式现代化,用科学的理论引领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用真挚的关爱为同学们的成长之路点亮光芒,激励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这里的思政课堂有新意也有创意。同学们在课上结合自身经历畅所欲言,有的同学针对疫情防控的若干问题展开讨论,从大学生的角度出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与指示,详细分析了当下如何采取有效防疫的政策方针。有的同学利用假期实地走访或采取网络调查的方式深入调研,在课上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通过举例子、列数字、横向纵向对比等方式对关于疫情的错误言论进行了有力辩驳,用实践经验号召身边的同学们要积极应对疫情对学习生活产生的影响。思政课上不仅有最新的国家政策讨论,也有别出心裁的展示辩论方式,课堂讨论氛围热烈,大家各抒己见,展现了新时代新青年所具有的责任意识与爱国情怀。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林祺盺同学讲述了她的父母在疫情初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奔赴一线的故事,她说:“父母是我的榜样,他们对待工作的认真严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我上了最好的一课。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定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美术学院的张雅宁同学深有感触:“党的二十大精神启迪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还要有‘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坚持和定力,树立正确的苦乐观,在磨砺之中收获成长之乐,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新时代的大好春光。”


师生齐上阵,掀起第一课的学习热潮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学子的青春笑脸点亮了这个春天,一场场主题鲜明的班会成为了新学期最佳的打开方式。

青春践行二十大,不忘初心向未来。开学前两周,全校所有学院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纷纷开展了新学期的第一次班会。这一次的班会创意百出,50多名文瀛星火宣讲团的同学走入各个学院的主题班会,开展多角度的集中宣讲。学生轮番登台授课,老师在台下听课点评。


f24b999601884235b8b02bd89865f1a4.jpg

支教团成员崔希文在文学院班会上分享下乡支教的经历


2f0de7c0976c4b24b30fac19de7a018a.jpg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梁薷化同学以“民主之问的中国答案”为题宣讲


这次的班会,讲授的内容精彩纷呈。文学院的女兵姚蓝在班会上紧扣“爱国、团结、奋斗、科学、互助”关键词分享了军旅生活体会,畅谈祖国发展、成长感悟、理想信念。历史文化学院的齐英男同学则分享了自己在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时对于爱国的感悟,林轩宇同学讲述了他参加三清杜鹃文化传承实践队时对上饶红色精神的理解。支教团成员崔希文在文学院班会上,分享了下乡支教的经历,用亲身经历回顾了支教地开山修路、发展旅游、革新教育,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的历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梁薷化运用专业知识,以“民主之问的中国答案”为主题,深入阐释了不同政体下对“民主”的理解,分析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强调了我国民主制度的实践优越性,多维解读,启人深思。


74a23b72887c4b83a045677763cca165.png

电力与建筑学院芦效彦和裴悦静以双口相声《开会》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思所悟


e7c34be0e09f4e2db6911c343f6071d2.png

法学院李伟平同学以“‘数’说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作分享


这次的班会,讲课的形式丰富多彩。电力与建筑学院的芦效彦和裴悦静两位同学以双口相声《开会》拉开了主题班会的序幕,他们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精练巧妙的文字展现了大学生群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思所悟。绘声绘色的表演将现场气氛拉至高潮,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国家的治理方针以及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为切入点,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对于国家政策的深刻理解。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组组亮眼的数字折射出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文瀛星火宣讲团成员、法学院李伟平同学以“‘数’说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系统整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数据,从民生发展、城乡建设、社会发展和远景规划四个板块细数了报告中提出的十年辉煌成就和未来的宏伟目标,并在各板块后详细列出了青年应为和青年何为。“我们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既为过去十年的辉煌成就感到振奋、自豪,更应该看到未来的蓝图里我们可以做什么、要怎样做。”在文学院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集体写下了对自己五年后的期许,小小信纸满载一腔热血和无限憧憬。同学们用丰富的实践经历和多样的形式生动展示了当代青年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之中的先进事迹和青春风采。

这一次的班会,还有许许多多的同学带着丰富的实践经历、精彩的人生故事、独特的专业研究走上讲台,与老师同学分享他们视角下的祖国大地,他们感受到的时代脉动。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夏庆雪同学对班会上的分享感触颇深,她说:“我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学子能够学成归来,反哺家乡,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山西看世界,让更多的孩子愿意回到山西建设家乡,在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努力下,让山西这片土地变得更好。”文学院辅导员王雯在班会后动情说道:“当我听到同学们为国驻守边疆、在上海的高楼间找到自信、立志投笔从戎的梦想时,我才惊觉在我没有察觉到的地方,他们都在闪闪发光,都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勇毅前行。我想,开学第一课,不仅是新学期老师给学生们上的第一课,为了提振信心,为了树立目标,为了开个好头,也是学生们为老师讲述的‘一堂课’,让老师看到他们的成长与担当,看到他们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绚丽之花!”欣慰、自豪、感慨、期待,辅导员在主题班会后纷纷分享着感受,“同学们的成长进步是辅导员们这一课最大的收获。”

这样的班会为第一次站在台上的宣讲团成员和台下点评的思政课教师也上了一堂“新课”。文瀛星火宣讲团成员、音乐学院的李欢麒第一次登上讲台宣讲,有一位同学课后对他说,在听了宣讲后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更加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这样的反响让我感到非常欣慰,让我更有信心和动力将自己的所学所悟分享给更多人,为他们带来正能量和启发。”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健彪老师听了同学们在班会上分享的所见所闻,当代青年的青春风采令他印象深刻,他深情寄语同学们:“新时代大学生生逢其时,这个‘时’是大学生所处的新时代,是同学们完成素质与能力提升的新阶段。当代大学生要结合自身经历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以新时代青年之‘姿’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新学期,我们迎来了久违的重逢,千万师生在校园各处同上一堂思政课,一场场发自肺腑的精彩分享,一句句青年学子的铿锵誓言,既振奋了精神,也激扬了斗志。开学第一课正式吹响了新学期的号角,新的征程亟待开启,山大学子将以更加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用青春奋斗回应党和国家的期待,做最好的自己,见证更好的山大。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