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奋斗在实现"双碳"目标道路上——经济与管理学院“碳迹”暑期实践队

2022-09-07 信息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成长来源于实践”

“我们曾在大雨中驱车赶往下一个企业,也在机组的轰鸣中完成现场的检查。”

炎炎夏日,山大经管学子热情似火,组成“碳迹”实践调查队,积极参与到“双碳”研究和数据质量提升的工作中。从太原到大同,从临汾到运城,从吕梁到阳泉.......他们的足迹遍布山西全境。他们曾冒着大雨赶往下一个企业,也曾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完成数据的核查。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从胆怯到勇敢,从无从下手到游刃有余,从人生地疏到独当一面,俨然从学生蜕变成专业的核查人员。

天高海阔万里长,山大少年意气扬。他们在实践中不仅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感悟,更收获了成长。

响应国家号召,奔赴调研前线

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充分衔接国家发展战略、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中长期生态环境保护,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经济与管理学院“碳迹”暑期实践队在丛建辉老师和张静老师指导下,在学院团委副书记郭瑞芸老师的支持下赴山西省十个地级市开展了为期一月的山西省“三下乡——碳排放复查”社会实践活动。

多地展开调研,彰显学子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但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等不得,也急不得。”要积极稳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在本次实践调研活动中,“碳迹”实践队成员跟随老师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辗转于山西省十个地级市,在122家企业展开了碳排放调研。

调研实践队的雷彤同学在本次调研中走访了朔州、长治、临汾、运城4个山西省地级市,作为第三方机构对国家能源集团山西神头第二发电厂有限公司、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昱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苏晋朔州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等23家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碳排放单位提交的温室气体排放报告进行复查。在调研结束时她感叹:“‘双碳’行动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山西作为煤炭资源大省,碳排放总量、强度都相对较高,在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下,逐步建立了健全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让排放成本越来越高、减碳收益越来越大。在‘双碳’目标的实现道路上,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碳迹”小队的侯根尧同学在复查过程中产生了一些思考:“在课堂上,我们学到经营企业是为了实现盈利,获取收入。但这些火力发电厂在亏损的状态下仍在一直运行,这让我感受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仔细复查数据,撰写调研报告

调研小队在调研前都需要对企业提供的相关数据进行交叉比对,找出有问题的地方。马林源同学说:“起初,我只会插入报告中的图片、跟在组长身后听组长安排,到后来我已经可以负责完成一家企业的大部分文审、现场和报告撰写等工作,并独自和企业的领导交流、协商。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沟通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次调研活动带给了我更深层次的东西,丰富了我的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提升了我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也增长了许多的见识,为我以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小队成员在企业调研要核对所有的原始数据,去现场了解企业的供热供电线路,了解企业的运行方式。结束检查后,他们还要根据最后确定的数据完成调研报告。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一个多月的碳排放复查工作,从夏天到秋天,从晋南高温到晋北大雨,实践队成员们穿行于轰鸣的机组车间。山大学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以实际行动助力“双碳”智慧行动,以所学贡献社会,让青春之光闪耀在强国之路上。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