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追心 | “如果不是当老师,我不会这么坚强……”

2022-04-22 信息来源: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2021年7月26日,张瑜告别家人,背起行囊,和9个小伙伴一起前往两千多公里之外的广西西林,正式开启她的支教生活。除了期待,更多是紧张不安。



“讲好山大故事”

当时的西林,日日逼近40度,天气炎热潮湿却流不出汗,初来乍到的她,很不适应。不管在哪,她总能听到当地领导老师对前几届支教团工作的肯定,她回想起出征仪式上学长的寄语,暗下决心:支教是一场接力,要向学长学姐学习,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丰富学生的见识,搭建好山大和西林的桥梁,鼓励学生走出去,她时刻关注山大的动态,带领学生看山大第一场雪、山大招生宣传片、山大战疫MV、介绍山大专业……时刻都在传承山大精神。



“你比学生都努力”

文科出身的她,一门心思打算教政治,把自己叫“张政治”。但由于民高严重缺数学老师,无奈之下,她成了两个班110名学生的数学老师,改叫“张数学”。在此之前,她从没想过要教数学,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阵。



高中知识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她便开始重新学。每一节课前,她都要看名师网课、做练习册、写课堂讲义、和小伙伴们讨论,整理课堂内容的逻辑顺序。课堂上,她创新上课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将复杂知识点简单化。看着写满黑板的数学知识点,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张瑜课下批改作业,更是严格要求,从数字书写到文字结构,她都抠得很细,更是想方设法变着花样写作业评语,提高学生对数学的兴趣。

她主张把课堂还给学生,鼓励学生走上讲台,提高学习积极性。课下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辅导,成立“奋进队”,不放弃每一位学生。同行的小伙伴经常调侃她:“你比学生都努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公开课、示范课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还被主任推荐担任民高重点班文秀班的数学老师。



“你更像我的姐姐”

学生成绩退步明显,张瑜比谁都着急。她找来学生询问情况才知道,学生家里有6个男孩,家长主张打骂式教育,这让学生更加叛逆厌学,不放弃每一位学生,她为此积极引导,出谋划策。慢慢接触后她发现,有的学生从小被留守,平时放假回家也只有一个人;有的父母离异,跟着舅舅生活;有的是单亲家庭……听到学生的故事,她总是很心疼,想方设法地关心鼓励学生。考试进步送资料、送奶茶,生日送蛋糕,将自己的爱毫无保留地给学生。



文字也是她和学生的交流方式。近期的烦恼、学习的问题、生活的难题以及数学课的建议都会通过小纸条的形式定期反馈给张瑜,她逐一在本子上记录下来,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也思考着如何帮他们解决问题。她真切地走近学生,才发现原来性格略有差异的他们,都同样心思细腻,情感丰富,内心善良。当看到学生写:“老师,我最近都挺好的,没有烦恼。”“老师,你就像我的姐姐。”“老师,我之前不喜欢数学,但我现在喜欢上数学课。”她无比欣慰。



“你和太阳花一样”

开学第一节课,她送学生“锦囊妙计”,小小的锦囊里,是小张老师亲手写的期望和鼓励。办公室常备零食,只要学生问问题,她都奖励给学生。天气有大幅度变化,她总会提醒学生:“这两天天凉了,大家穿厚点,别感冒。”“这两天升温,大家要多喝水。”西林的冬天很冷,学生的手被冻得通红,她送学生护手霜、暖宝宝御寒。





爱是相互的。教师节学生送她玫瑰花、贺卡,冬至送零食,平安夜送苹果、砂糖橘,新年送亲手织的围巾、亲手做的钥匙挂件,三月三送颜色最亮的鸡蛋。学生送她太阳花,对她说:“老师,我觉得你和太阳花一样。”在无数个十分难过、情绪上头的瞬间,小张老师都被学生治愈,变得越来越自信。




学生们或许不明白面前无所不能的“张老师”,也只是一个刚从熟悉环境来到千里外异乡的小女孩,也曾因为学生的不懂事而偷偷流泪。过去半年多的时光里,她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监考、第一次网上阅卷、第一次与学生促膝长谈……时常被气到跳脚,但也经常被这些“崽们”温暖。



支教一次,自教一生。张瑜很珍惜支教这段时间遇到的每一份爱与纯真,也期待接下来的日子里拥有更多的简单美好,一切仿佛刚刚开始,又好像是一场新生,她始终相信:这是最美好的时期之一,也是最值得纪念的一段时光,这个故事里,有你、有我、有西林。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