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追心 | 以我星萤之光,照亮你们前进的道路

2022-04-27 信息来源:山大研支团

2021年7月26日,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西林县,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作为一个从没去过南方的北方人,这次支教之行让申松育期待万分。不仅能体验当地风土人情,更能与大山的孩子们面对面接触,拓宽他们的眼界,带给他们更多的期望以及知识。



支教前,申松育作为团学干部经常参与校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对团学业务熟悉。来到西林县,他自告奋勇,参加当地团县委的团学工作,负责团员信息录入、策划下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等。当地团委和高校团委工作有所差别,面向群体众多、工种不一、人员量大,许多团员信息不全,只能通过电话一一核实。虽然工作繁杂,但他每天不辞辛劳,认真地完成每一项团学工作。



根据学校安排,申松育担任高一3个班的数学老师,成为了165个孩子的“小家长”。虽然之前有家教的经历,但走上讲台的他看到下面五十多双眼睛好奇地打量着这位又瘦又高的数学老师,依旧有些紧张。他看着孩子们充满稚气的脸庞,仿佛回到自己的高中时光,与他们相仿的年纪,读着与他们一样的课本,拥有着一样的青春梦想。


课堂上,申松育发现有些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爱开小差,不愿意听课。下课后与学生交流才得知,由于基础不扎实,对数学课提不起兴趣。本着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信念,小申老师主动利用课间给学生补习初高中的基础知识。

课下,学生们总爱找小申老师聊天,聊天后才知道,有的学生父母外出务工了,家中只有年迈的老人相依为伴,繁重的家务就落到了学生的肩膀上;有的孩子父母离婚了,只跟着其中一方生活,无法感受到完整家庭的爱。每次聊天都让申松育陷入深思,他应该做些什么才能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



一幅画、一张贺卡、一个水杯,这些是申松育收到的教师节礼物。这些礼物让他深深感受到了学生们的感情。原本陌生的彼此,在相处中互相依靠。原本只是传道授业的他成了学生们眼中的“人生导师”,而孩子们也成了小申老师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申松育的支教生活,是清晨窗外的青山、是天空透彻的靛蓝、是热情友善的人们,更是这些纯真热情、聪明可爱的孩子们。他希望这里的孩子们能摆脱环境束缚,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踏实地去拥抱更美好的世界。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