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环境污染不能独善其身 科技赋能探索未知奥秘——解锁“环境毒理学”的秘密

2024-03-07 信息来源:校报记者团 文字:罗莉川 赵沁妍 朱兴华 责编:蓝匀

盛夏的炎热,金秋的萧瑟,隆冬的寒冷,阳春的生机……这循环往复的四季更迭是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独特礼物,这份礼物能够被我们所享,离不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自从人类诞生以来,我们与环境便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

环境赋予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条件,人类也在日常生活中改变着环境。当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随着人类生产生活活动对环境的破坏,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臭氧层出现空洞……当越来越多的环境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对赖以生存的环境又该如何拯救。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国家级一流课程“环境毒理学”,了解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危害,深刻体会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感受环境毒理学的独特魅力。


弘扬中国特色创新知识体系

在80年代的中国高校,环境毒理学这门课程尚未开设,为了填补环境类学生在学习和就业方面的缺陷以及综合大学对环境毒理学方面研究的空白,孟紫强教授率先在我校环境专业开设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这使得环境毒理学科研和教学成为我校环境类专业的特色课程和主要研究领域,从而使我校在1994、1998、2003、2005年分别获得了环境科学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学位点。

当时中国并没有一套属于我们自己的环境毒理学课程体系,对整个课程来说都处于探索阶段。当时很多人抱着“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的思想,认为可以照搬国外的理论,但是孟紫强教授却有着不一样的想法,他说:“我们不能崇洋媚外,要大胆创新,要建立我们自己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知识体系。”于是孟教授在长期教学和科研的基础上,提出环境毒理学和生态毒理学是两个独立的学科;指出环境毒理学是研究环境污染对人类健康的毒性作用与防护的科学,而生态毒理学是研究环境污染对动物、植物、微生物及其生态系统危害与防护的科学,否定了国外学者把二者混为一谈的观点,从而创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毒理学自主知识体系和生态毒理学自主知识体系,并得到学界广泛支持。因此,教育部批准其主编《环境毒理学》和《生态毒理学》,分别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和“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供全国高校的学生学习。

就环境毒理学教学而言,他所创建的知识体系是以讲解环境污染与健康问题为核心,以环境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为主线,逐步论述化学性、物理性和生物性环境污染物对健康的危害及其毒性作用机理与防护对策。与国外教材把环境污染对人和对动植物的危害混合介绍的知识体系相比,孟教授创建的知识体系更加深入、严谨、逻辑性更强,有助于同学学习和教师施教。


c246b3f611314c1fa7490f001ed7f039.jpg



注重学以致用谱写教育新章

在我国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下,有关环境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性以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深入人心,“环境毒理学”这门课程应运而生。“环境毒理学”的教学内容对于同学们的思政教育而言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结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政策和相关时事新闻,将课堂教学延伸到社会的需要,将书本知识延伸到环境保护的实践。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将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融入其中,主动地、自觉地、有意识地把国家的需要贯穿于环境毒理学教学中。同学们通过学习环境毒理学的知识可以接触到许多有关环境污染与健康以及医学方面的内容,对进一步深入学习环境类专业课程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除了在知识上的学习,在心灵深处和思想方法等方面也能有所提高。



“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将思政教育结合在课程中,授课的同时达到育人的目的是孟紫强课堂的魅力之一。孟老师说,他希望这门课程能够将环境污染对健康危害和评价的知识传递给同学们,使同学们认识到环境污染物对健康的危害是严重的,也是全身性的。他希望,通过专业学习和思政教育,不仅使同学们认识到环境污染对健康危害的严重性,而且也要使同学们认识到当代青年的社会担当,要身体力行地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之中,从而对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切实的推动作用,让知识落地,让行动开花,增强同学们的就业竞争力,能够更好地通过所学而有所为。


借助信息化平台赋予课程新生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数字化工作。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为了普及环境毒理学的教育,孟紫强教授携手不同高校教师以他主编的《环境毒理学》为脚本制作了慕课,在多个慕课平台开课,至今仅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就已经开课12学期,累计有2万余校内外学子参加学习,赋予了环境毒理学这个课程新的活水源泉。慕课是教育数字化产生的新形态教育,慕课这样的信息化课程破除了地区障碍和时间限制,无论你在荒远僻静的山村,还是在车水马龙的都市,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课桌上,当落日余晖铺满书的扉页,当皎皎明月将黑夜烫出洞,点击视频就可以学习。

环境毒理学的慕课更打破了不同大学、不同专业之间的壁垒,不仅供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学生学习,其课堂的生动性和内容的应用性还吸引着其他专业甚至其他学校的学生参加学习。我们的“环境毒理学慕课”是山西大学第一门慕课,在全国来说是第一门环境毒理学慕课。据“爱课程”慕课平台的不完全统计,仅在全国就有40余所高校正式注册进行线上教学使用该环境毒理学慕课课程,而未注册用它教学线上教学的学校则难以统计。“参与授课的都是具有优秀教学经验的老师,学生可以不分时间地点,想怎么学都可以,这对所有人而言是平等的,都获得了相同的教育资源。”网络教学的优越性让全国乃至国外的学生们都能进行学习。


41f85883f4f6450ab72f9a38a34c4a62.png


在这样的课堂里,学生们感受思想政治“润物细无声”般的教化,在“爱江山爱祖国”的强大精神内核的同时,系统性地对自己的科学知识查漏补缺,掌握整个学科中不同内容之间的严密的逻辑关系。为了有效规避信息化课堂使学科知识碎片化的问题,“环境毒理学慕课”课程推出了完备系统的环境毒理学主要知识点,并且做到不同视频知识点的相互衔接,忠实于教材对学科知识介绍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因而本环境毒理学慕课视频内容就远比一些慕课的视频数和试题数要多要全面。除此以外,该慕课注重课程内容的连续性,在视频的开头介绍本节课与上节课的继承,在视频的结尾也会预告下节课的主要内容及其与本节课的逻辑联系。为了增加并了解学生反馈,提高了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性,老师们专门在慕课讲解中设置提问和慕课讨论区,对于同学们在讨论中提出的问题热情解答,并在线下询问周围学生的掌握情况,及时通过发布公告和Email信件的方式帮助同学们学习。

“千般荒凉,以此为梦;万里蹀躞,以此为归。”孟紫强教授厚德树人,一直保持着教育的初心。“教学就是一个良心活,你选择了做老师,就要千方百计搞好教学!”他对学生殷切期望:“我还希望每个参加环境毒理学学习的学生能像一粒种子,去感染周围的不同专业的学生,宣传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及其对每个人工作和生活的实际价值,让更多的不同专业的学生从环境毒理学学习中受益。”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环境毒理学是一个新生的学科,尚孕育在摇篮中,可见道阻且长。大学生接过接力棒,以创新为犁,以笃志为轮,跨越山拦海阻,便可驰于理想之征途。莫听穿林打叶声,任清风拂山岗,我们只需踏着坚实的脚步不断向前奔跑。前路漫漫亦灿灿,每个学生都愿做一粒种子,就能为环境保护建起一座诺亚方舟。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