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防艾传爱 德育铸魂——生命科学学院防艾主题活动侧记

2023-05-19 文字:田天 王一璇 李彦言 贾瑞娇 景月琦 编辑:蓝匀

艾滋病是世界公认的难治之症,是一种具有隐蔽性和高风险性的传染病,不可治愈,也无疫苗可预防。在医学发达的今天,依然缺少有效的治疗方法。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艾滋病距离我们很遥远,但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艾滋病的威胁一直存在。这样的不治之症,必须时刻警惕。为了汇聚青年防艾的点点星光,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各大高校组成了省城大学生防艾联盟,多年来通过艾滋病预防知识巡讲、高校宣传、街区宣传、防艾宣传晚会等活动向高校大学生以及民众进行防艾知识宣传,使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正视艾滋病。


青春无艾  为爱骑行

近日,省城大学生防艾联盟联合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八所高校举办防艾骑行活动,以接力骑行的方式在各个高校及沿途街区进行宣传。“我们活动开办的初衷是通过高校联合,以骑自行车的方式进行宣传,向高校学生以及太原市民传播防艾知识,让更多人客观、真实地了解艾滋病。”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志愿者贾琦介绍道。在本次活动里,122名骑手参与其中,全程行进74公里。另外,80位志愿者服务于活动宣传,吸引了上万人来打卡。各高校骑手接力完成骑行打卡和红丝带传递,志愿者们也在骑行补给点向路人宣传讲解防艾知识。艾滋病无法治愈的阴影,令人十分恐惧。但是,只要正确认识艾滋病,了解艾滋病,它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体会到了宣传的意义。


防艾宣传活动打卡点


艾滋病虽然是一种极其危险的传染病,但对个人来讲是可以预防的。它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简称,是由人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经性接触、血液及母婴传播。但只要了解防艾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切断艾滋病传播途径,就可以有效遏制艾滋病的传播。所以说艾滋病的防治关键在于预防。

时至今日,依然有许多人对艾滋病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只有浅显的认知,甚至基于对艾滋病的恐惧,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将艾滋病病人拒之门外。艾滋病患者一直生活在社会边缘,对于他们来说,歧视和不被理解比疾病本身更让人感到痛苦和煎熬。但事实上,回避或视而不见都不会让其消失,它只会在我们假装麻木的时刻反复刺痛我们,警醒我们:这一切是真实存在的,防艾没有旁观者。“我们当代大学生是防艾的主力军,我们需要为防艾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张婷娜同学这样说道。青年学生不仅仅是易感人群,他们更是一种资源和力量,他们不仅仅是世界的未来,他们还是迎战艾滋病的中流砥柱。

骑手张婷娜在采访中动情地说:“对于艾滋病患者,我们要一视同仁,他们和我们同样拥有享受生活的权利,理应得到积极的关怀,我们一直都在。”来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骑手徐甘则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讲道:“在这个迅速发展的时代,未来一定会有治疗艾滋病的药物,现在也有了延长寿命的方法。要坚持下来,不要放弃希望,我们始终与你们在一起。”青春无垠,关爱常吟,为“艾”,为爱。


知艾防艾  上下求索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自2004年开始致力于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宣传活动,2006年起迈入正轨,组建了省城大学生防艾同伴教育团队,2014年组建山西省红十字同伴教育志愿服务队,2014年被太原市命名为“省城大学生防艾同伴教育基地”,得到了中国红十字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山西省红十字会、太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太原市健康教育中心、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太原市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校团委及校医院的支持。

“我想在有机会、有能力的时候,做有意义的事情。”在被问到为什么投身于防艾志愿服务时,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志愿者耿旭晖这样回答。即使防艾宣传的任务十分艰巨,年轻人也不愿躲避,能够勇于迎接挑战。“我希望通过这种高校联合大型活动增强我们开展防艾活动的能力,更加希望越来越多的学校加入我们的省城大学生防艾联盟,一起为防艾而努力。”让我们奔赴爱与希望,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中找到意义。


防艾宣传活动现场


在近二十年的防艾宣传征途中,先后培养了8000余名优秀志愿者,发出10万余份防艾宣传页及防艾宣传手册,举办了集“艾”签名、艾滋病预防知识巡讲、高校宣传、街区宣传、防艾宣传晚会、防艾骑行、防艾网络宣传短视频大赛、防艾情景剧、“绿色港湾”临汾红丝带学校之行、健康防艾大使比赛、防艾问卷调研等活动,参与活动人数众多,影响广泛,获得十多项从国家级到校级的奖项荣誉。这些活动意义非凡,通过向高校大学生以及社区民众进行艾滋病预防知识宣传,它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正视艾滋病。防艾宣传活动也从最初的学院自发行动发展成为省城各大高校有组织的联合活动,展现了山大学子的风采。


百廿学府  德育铸魂

防艾不防爱,山大之举从未已。10年之余,8000多名优秀志愿者已踏上防艾宣传的漫漫征途。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建立的“省城大学生防艾同伴教育基地”获得了广大社会团体组织的支持,在2022年省城大学生防艾联盟理事会上,正式确定10所高校为联盟成员,制定的《省城大学生防艾联盟理事会章程》为防艾工作规范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学校通过举办比赛、进行知识巡讲、编排防艾情景剧等活动提升群众对防艾的认识。防艾没有旁观者,在学校的努力下,有更多人正在投身于防艾志愿服务当中。


骑行活动现场


学校将思政教育融入实践育人当中,为社会、国家打造培养有着社会责任心、积极上进的优秀青年。防艾志愿者走出学校,面向社会,给居民们进行防艾知识普及;投身一线志愿活动,把温暖带给每个需要被关心的心灵;他们将热烈的青春献给社会,献给志愿服务,充分彰显了山大学子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在系列防艾活动中,我校自觉承担起省城大学生防艾同伴教育宣传基地的组织责任,在实践育人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培养新时代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才。

立足学科本身,发掘特色,打造更具实践性的专业名片。学校着眼学生,构建学科与社会生活之间的桥梁,让更深、更宽、更厚的专业知识浸润在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灵活性思维人才。在防艾宣传活动的进行中,生命科学学院将“生命科学”四字与大学生实际活动相结合,创办独具学科特色的活动,加深学生对生命与健康相关方面的认识与了解。丰富并增加校园生活趣味,从另一层面让学生深思所在专业对社会的意义,激发学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个人发展方向,将青春力量注入社会,发光发热。

学校将持续推动特色活动开展,把更多的目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生的成长成才过程中,激励青年学子肩负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青春华章。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