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师生战“疫”日记(四)

2022-04-14 信息来源:宣传部

哲学社会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吕丹

时间飞逝,转眼返校已一周,每天快节奏的工作任务让人应接不暇,几天来大脑高速运转,特别是前几天,各种需要统计的表格像雪花一样飘来,坐在电脑前的一天,始终在和各种数据“周旋”,吃饭、喝水、上厕所都视为浪费时间。眼睛干涩到快睁不开,手指不停地在电脑键盘上敲击,长时间地敲击键盘,导致手有点不听使唤了……以最快的速度汇总一院三所的所有数据并提交后,才长舒一口气。边整理数据,边接听电话,回复来自辅导员、同学的问询,安排学生的送餐、核酸检测,一度有种快要虚脱的感觉,但内心深处总有一股坚定的力量在支撑着我。

4月11日是为同学们送药上门的一天。我们从收集整理学生们的急需用药清单,登记姓名、公寓楼号、宿舍号,到校医院协助工作人员确认学生不适症状、药品规格、开单、结算,一忙就是一上午。一次次地认真核对,一次次地反复确认,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洁白的口罩和防护服下,汗水早已浸湿衣衫。防护面具挡住了工作人员疲惫的面容,却挡不住他们眼神中的坚毅与乐观!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后,21位同学所需的急用药终于取齐。随后,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往同学们所在的公寓楼送药。看着同学们拿到药后喜悦的目光,三位“大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药品全部送达已是中午1:40,匆匆吃完午餐后,大家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治国

4月11日是对辅导员们体力挑战极大的一天,凌晨5点起床,7点开始分发早饭,8点多发完餐,自己开始吃早饭,11:30又开始分发午饭。下午2点大家刚吃过吃午饭,又开始迎着大风协助同学们做核酸,四五级的大风让大家的衣服越穿越多,仿佛从夏天回到了冬天。核酸做完紧张地开始送晚饭。晚上8点我们吃晚饭的时候,学生们的抗疫晚会已经开始了。虽然晚饭的时候都没什么人说话了,但晚饭之后大家又有了些劲儿,就去搬学生留在思创楼的电脑等急需物品,这些是学生随便放在教室、公共自习区的笔记本电脑,大家收拾好给同学们送宿舍,怕耽误了他们的学习。为了同学们按时吃上早饭,餐厅的同志们晚上10点还在配送牛奶,凌晨还在配餐,全天几乎都在一直工作。看着大家奋战在一起,我深感只有更强大团结的社会组织,才能战胜病毒,而不是与它共存。


文学院辅导员马佑蕾

我想,这个世界上没有超级英雄,更没有不会累、不会恐惧的人,只是无数人在黑暗中坚定地、勇敢地同时发光。

4月6日接到可以返校的通知时,我心里更多的是激动,太放心不下学校里的学生了,太想回到校园中做点什么了,于是顾不上收拾太多,顾不上和家人嘱咐太多,凌晨回校后立即投身抗疫工作中。每晚凌晨入睡,早6点起床;做核酸,开箱贴码,录入封箱;摸排底数,统计轨迹;大大小小的工作协调会;驻扎宿舍楼随时关注学生,分享交流,安抚心情;随时保证手机不离身且调成最大音量;组织志愿服务小队,分发三餐,维持检测秩序;建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在抗击疫情中的先锋作用。

说实话,身体是疲惫的,精神是亢奋的。学校给力的物资支持、美味的一日三餐、学生积极面对的心态、每个岗位坚韧付出的工作者,都感动着我,鼓舞着我。让我觉得睡地铺的身体不适不算什么,防护服里的热气腾腾不算什么,因橡胶过敏而双手痛痒不算什么。只想尽己所能,去保护关爱更多的人。愿每一个平凡的我们,都能发出最大的光,努力照亮黑暗;愿如约而至的不止春暖花开,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我们。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郭瑞芸

自4月3日校园管控以来,我们已经并肩作战11天了。跟大家一样,我也经历了恐慌焦虑,再到如今能够沉着应对。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被打乱,经历着一段难以忘怀、不可复制的日子。因为你们在这里,我们毅然前行;因为你们在这里,我们责任重大;因为你们在这里,我们备受感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平安的背后,有多少我们看不到的付出。每日保障饮食的后勤部门,每堂保障教学的教学人员,每刻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秉持着“以校为家”的坚守和“你们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的信念。每一次,你们在公寓、餐厅、教学楼遇到“东山逆行者”的时候,声声亲切的问候、点头致意,都是一种最善良、最直抵人心的大爱!疫情给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但给辅导员却按下了守护平安的“快进键”。每一个“你”、每一个“我”都了不起!


美术学院辅导员 王嘉敏

4月9日10点多,我们学院令德五斋一名女同学突然腰伤复发,疼到不能下床。情况紧急,刘斌副书记和张惠玲老师在了解情况后,迅速联系校医院,我和李坤龙、李泽卓2名同学赶紧穿好防护服,抬担架护送立即对这名女同学进行转移。校医院副院长龙雅丽对学生进行了紧急处理,然后又帮忙联系医院和车辆,前后不到10分钟时间,便把这名同学送到了山西省煤炭中心医院进行救治。

由于我校属于疫情封控区,送到医院后直接推进了隔离病房,医院设备条件有效,核磁和CT各只有一套供普通患者使用,医务处协调医学影像科,科主任用最快的速度申请了防护服,清空了核磁区和CT区的患者,开通专用通道做检查,随后进行消杀。检查结果为腰椎间盘突出,病情严重。经过与医院隔离室的吴大夫商量,紧急请示医院之后,在隔离室给学生进行了输液治疗,学生的疼痛终于得到了缓解。疫情无情人有情,是大家的携手互助才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在特殊时期用实际行动保障每一位学生的健康与安全。


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 周思远

学校安排校外辅导员老师明日统一返校。接到通知后,大家迅速开始整理行装,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经过与社区、学校的多方协调,凌晨1点30分左右我终于抵达了校园。回到学院,在办公室“安家”后,我们紧急到达令德六斋联系学生进行隔离,对楼层进行了全面的紧急消杀。第二天继续组织学生志愿者分发防疫物资、三餐,核对在校人员,协助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安抚好每一位同学。

在这场奋战中,感谢每一位挺身而出的干部、志愿者们,你们临危受命,站好了每一班岗;感谢每一位同学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你们的每一句鼓励都温暖人心;最后希望各位辅导员同仁能在保护学生的同时,一定尽力保护好自己!同学们,疫情终将成为过去!同学们,老师与你们同在!


体育学院辅导员 张鼎

七天里,从清点人数,到流调摸排,再到核酸检测、抗原检测,事事都要认真去做。从三餐发放,到收拾垃圾,再到安抚学生,件件也不能遗落。七天里,我和我的领导、同事、令德十一斋的楼长、阿姨们以及全楼的同学们,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七天里,事情发生的很多,打字的时候,突然发现,就跟流调摸排一样,让我想起3月28号以来行程的时候,很多都得仔细去回忆。也同样是这七天里,大家在一起,完成每一件任务,每个人都值得被记住。

除了线下的同事,我还有一群可以随时电联、随时在线的“线上战友”。一次次的“收到”和“完成”,一句句的“辛苦”和“谢谢”,不断为我们的工作筑牢基础。更有牵挂我们的家长朋友,为我们捐助了2000 斤的苹果、2000斤的蔬菜、6000个饭盒,家校同心,共同抗疫。

此刻,我们的心在一起。让我们,跨越不同的年龄,不同的人生阶段,不同的角色,继续努力,为全面解封而共同奋斗。


初民学院辅导员 秦璐璐

疫情就是命令。凌晨接到学校的紧急通知,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席卷了整个学校,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太突然了,隔着手机屏幕都能感受到学生们的惊慌。“学校需要我,学生需要我”,我收拾行李火速赶往学校。来到学校,一时之间有太多事情需要处理,刘波书记、郭燕梅副书记、马婧、谢晓敏和我迅速投入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核酸检测有序开展,一日三餐定时发放,抗原自测规律进行‧‧‧‧‧‧我们共度这段特殊而又困难的时期。忙碌之时,我收到了许多亲朋好友的鼓励和安慰,也感受到了学生们的体贴与温柔,孩子们坚韧善良、乐观可爱,此时此刻,我们就是守望相助的亲人。这几天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感动、欣慰。真心希望身边的人还有我的学生们能够平平安安!

有人说国泰民安就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这几天我对这句话更是深有感触。常态化疫情防控已经持续三年之久,突然间,所有人的期许都变成“疫情结束”。愿我们都能呼吸到“疫”尘不染的空气,在病疫荡尽的世界里重逢。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不是空言,只要我们相信并为之努力。特殊时期我们就是大家最坚实的后盾,请相信我们,相信学校!我们继续加油!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 班允博

4月11日,清晨,五点,紧急线上会议:东山校区提级管控,宿舍楼全面封控,学生足不出楼,原则上足不出户……

5点30分,各项工作紧锣密鼓,我们成立曦园一号临时党支部,党员全程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早中晚一日三餐,有序组织,每顿1617份餐一份不落,准时送达每个宿舍;核酸检测,化身“大白”,保障学生健康平安。

最感动的,还属收到群里学院老师们的“远程”牵挂和问候,收到朋友和学生们的“请战”:有需要吗,我闲不住,我随时上!干劲满满,温度满满……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辅导员张仲坤

4月6日凌晨我接到电话,立刻打包行李赶赴学校,准备开始疫情应急防控工作。赶到学校已经是凌晨1点多,进入学校发现,很多老师都接到学校通知,大包小包地拿着行李,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在这之前,已经有许多老师奋战在学校。没有犹豫,我马上入住学生宿舍,调整状态进入战备状态。我们也做好自己的防护工作,在学生群里发布通知、通知楼宇门卫、分配学校提供的早餐、发放早餐、安抚学生情绪、回复学生信息、根据学生需求提供帮助。

4月11日有一位留学生的胃不舒服,老师们着急地为她联系医院买药,吃了药以后,她居然从宿舍床底下拿出来好大的一条鱼向我们展示,说等好了就可以吃最爱的中国鱼干了。学生需要的药,需要的日用品也都已到货,卫生纸、牙膏、牙刷‧‧‧‧‧‧基本满足了学生的生活需求。晚上孟加拉国的一位博士给老师们送来了自己做的本国美食,还按自己的配方泡了茶,把自己刚买的水果也切好拿了过来,让我们深受感动。防疫工作者,山西大学的老师,同学们都奋战在一线,相信疫情一定会很快过去的。


物业中心主任 张一平

“召开紧急会议,通知文科楼的员工马上到位”。4月3日清晨6点,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我接到学校的紧急通知。安排工作后,我了解到东山校区疫情的严重性,迅速安排副主任在单位等候学校指示。疫情紧急,我归心似箭!4月5日,我反复询问大夫能否即刻出院,但大夫一直不同意,4月6日,我又多次协商,在大夫反复叮嘱后终于同意出院,我在12点进入了学校,终于能够和我的兄弟们一起并肩战斗了!

“令德学生公寓区垃圾满了,赶快清运!”“马上!”

“理科楼B209自习座椅周围学生名单,马上!”“好,稍等。”

疫情的复杂性需要更加细致的工作。支撑封控区下的学校的正常运转,需要同仁们不懈的努力。巡查、安排工作、调度人员、宿舍全面消毒、超市等公共场所全面消杀……细碎的工作常常让我们来不及吃饭和休息,从早到晚,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连轴转,防护服下是一张张疲惫却认真的脸。因为有要守护的人,所以我们坚守岗位,随时听指挥,这就是山大精神,这就是山大人!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