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十佳风采丨山西大学2020-2021学年十佳辅导员闫建霞

2022-01-17 信息来源:学工部

闫建霞,女,中共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担任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专职辅导员。



从2009年9月至今,闫建霞一直担任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一切从零开始,一步一步探索,一次一次努力。她始终秉持“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的职业信念,做好知心朋友、当好引路良师,和同学们共同走过十几年的美好时光。在这期间,同学们融洽奋进,在学校、学院的活动中争先创优,展示出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

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她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同时结合所学将所悟及时进行转化与实践,在《山西日报》发表《新时代青年要深入学习党史》,该文被人民网全文转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开好主题班会,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作学习视频21个,其中“学五老学党史”视频《聆听耄耋老人讲故事——刘开瑛教授专访》被学习强国选用;离校前开“毕业生离校座谈会”、上“毕业生党员党性党风教育”课形成惯例。

坚持亲密接触,温情护航

班风好不好,关键在思想。从入学第一天起,她就坚持召开主题班会,结合学生普遍面临的诸如角色转换、交友、学习方法、大学生活等阶段性问题,用分析和案例的方式进行专题讲解。一次班会一个切入点,一次班会一个侧重点,深入浅出,成为她所带班级思想教育的一大亮点。

在平时,通过与学生的面对面交流、深入课堂、查寝等方式与学生零距离接触,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帮助学生解决他们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发现有问题的同学及时予以纠正,对个别有思想问题的学生给予单独指导;及时了解学生生活中的困难,对个别困难学生,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资助。为了做好学生的思想、心理工作构筑起班主任—班委—宿舍长—普通同学网格化管理模式,促进了班委、宿舍长、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四支队伍建设,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班风和学风。所带班级荣获山西大学优秀班集体、山西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光荣称号。

突出专业特点,凝聚青春力量

发挥学生的专业优势,加强网络文化阵地建设,在“山大博雅传媒中心”发布图文消息234篇,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学生成长成才。2019级王康明同学的抗洪事迹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2021级本科新生大数据分析揭秘》推文具有创新性和可读性,阅读人数1438次,刷新了学院推文点击量的新高,成为学院师生、家长热议的焦点。“开学第一课”与5场专题报告、4场朋辈教育分享会相得益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项43项。将“学雷锋月”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122人积极参加“爱洒桑榆、科技随行”志愿服务活动,44位老同志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电脑义疗服务中心”制作了“山西大学第五次党代会计票”和“青年大学习情况统计”小程序,程序运行稳定,无任何偏差,受到校组织部和团委的好评。电脑“巡回义诊”活动被团中央学校部官微报道。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