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给我一个电机,我能驱动整个世界?——带你来看不一样的“电机学”课堂

2023-12-18 信息来源:校报记者团 文字:贾瑞娇 王一璇 编辑:蓝匀

从1820年电磁学的诞生,到1822年第一台实验电机的发明,再到1831年电磁感应定律的发现,人类就此拉开了电气时代的帷幕,从此打破能源的桎梏。到如今,电机在人类历史中不过占据了200年出头的光景,但却是当今,乃至未来都必不可少的能源转换装置。

盛夏时节空调送来的缕缕凉风,黄昏傍晚时路灯照亮的每一个角落,电脑手机屏幕发出的些许微光,天色渐晚时亮起的万家灯火……这璀璨人间烟火的背后是一张张可靠的电网,而这些林立的电网背后是电机的不停运转。

山高自有人行路,水深也有摆渡人。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有这样一本书,让很多同学在学习和掌握它时每每感觉内容复杂、晦涩难懂,更是有人感叹“电气难不难,电机说了算”,给它附加上“四大天书”之一的称号,而它,便是《电机学》。此为该专业从二年级开始学习的专业基础核心课程,其中变压器、异步电机、同步电机、直流电机等四大类电机,是电力系统、机械加工、民用电器中不可或缺的动力设备。其性能的改善为建设“制造强国”提供着重要支持。学生通过学习“电机学”这门课程,是在高数、电路、电磁场等基础学科与专业课打好夯实基础之上,对电气领域的再度深入研究。需要调动自身积极性,主动去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对大脑思维与心理情绪上进行更深一层地磨练和挑战,才能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



这卷帙浩繁的世界,因有良师开卷而变得柳暗花明。“电机学”课程的授课教师田俊梅,传授电机学知识已有十七载。 “电机学”课程从2017年开始连续3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所在团队制作的学习资源上传至哔哩哔哩网站,免费对社会开放,受到国内电机行业从业人员的广泛好评。课程以学生的认知习惯和目标为出发点,紧跟时代更迭进行灵活创新,引入新媒体作为媒介,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尝到思考学习后的甜头,更加沉浸式进行知识的延伸探讨。授课教师把枯燥乏味的理论性内容夹杂在小组pk环节的趣味里,让学生在课程上成就感满满,自身成长也得到很大提升。



今天,让我们走进“电机学”课堂,一同开启电机之旅,感受交织在脑中复杂的电机知识,慢慢变清晰后带来的收获感,体会电机知识在特色PK环节下给学生们带来的精彩碰撞与魅力。


共商共建共享,润物细无声

要想学得好,建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很重要。在“电机学”课堂上,除了讲解理论知识外,还将思政教育内容融入课程。课程结合电力行业在区域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从国家电网、各大发电集团的重大民生事件中挖掘思政要素,构建愿景、情怀两大思政要素下30多个思政案例,让学生在树立“碳中和”宏伟目标的同时,也深怀扶农助农、改善民生的朴素情感。田俊梅老师谈道,某个学生的所感所想,往往会在整个宿舍、整个班级里引起广泛讨论,进而形成学生共同认知,所以我们建立了“师生——生生思政”,从中凝练出话题,构建出思政共同体。

“我对田老师讲的愿景这一思政要素比较深刻,尤其是当她每次去电厂或者其他高校时,都会拍摄视频或照片跟我们分享。”来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1级的刘怡航回忆:“田老师也是一个很有情怀的老师,她会告诉我们一些学长学姐平时工作上的小趣事,让我们感受到以后在工作岗位上的艰辛与不易以及身上承担着万家灯火的重任。”

为了鼓励学生把理论学习、实习实践中的心得体会分享出来,田俊梅老师鼓励学生自主了解未来工作环境及晋升要求,这些来自学生内心的认知往往会激发起全体学生的讨论,她还会不定期安排学生在线下课或学生自创公众号“电气小站”上做知识分享,并且在每一篇末尾写下个人的思想感悟,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贯穿在教学中。刘怡航感慨道:“电气小站上分享的主要有老师分配的书籍、实验心得和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两大类,既让我们开拓了视野,了解到课本之外的知识,又能让我们反思自己在实验动手操作时是否对实验某处理解的不到位。通过把想法和困难分享出来,大家一起讨论解决、互帮互助,学生在提升自我学科素养的同时,也增进了伙伴们之间的感情。”



针对如何把思政元素融入课程,田俊梅有着自己的思考:“思政不一定是专讲红色故事,而是一个大思政。如何让学生从心底里想去研究与学习这门课,并且能够自主带着热情与充分的准备去上好这门课,这才是我们坚持大思政的关键所在。师生共创学习大平台,‘乐学天书’。”


打造“全空间”,实现资源共享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21本科生李辰轩谈及课程内容重构后的感受:“效果非常好,课程重构对电机学整体的学习来说非常有帮助,可以把多个章节的内容串起来,而对我而言,掌握的内容也扎实了许多。”当谈到将课程重构的缘故时,田俊梅讲道,是为了在有限的课时内完成经典理论讲解、前沿知识拓展、课堂活动深化。而她所在教学团队根据人类认知习惯、工作逻辑和实践需求,将每个设备的十几节内容分成五个模块,并将其中的基础内容制作了100余个学习视频。这样一来,把传授内容可以缩短至原总学时的2/3,也能给大家留出更多的时间去进行深度课堂活动、探讨科技前沿和创新实践等,来巩固自身所学的知识。



进行多元解读,让课程资源更丰富。企业、教师、学生群体、不同的学生之间对同一个现象的关注点不尽相同。正是这种多元化,才使得教学过程更具有趣味性。课程鼓励学生从自己的视角观察,以解读国家电网公司、各发电集团等电力企业以及海尔、格力等民用设备企业对专业知识的需求,整合所学知识、查阅文献资料,对企业相关公众号发布的即时遇到的问题深度挖掘后归纳升华,使之进化为更具高阶性的系统性问题。这对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21级牛鑫尧同学而言,她也深深感受到接轨实时技术对大家的帮助很大:“通过学习课程,我能提升自己的眼界,也能更深入地了解本专业。”

通过对热点事件的解读,激发学生自主地去搜集资料获取想要的信息,这也检验了他们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搭建起知识与实际生活之间的桥梁,让所学不再固化,而是以各种新姿态展现在社会生活当中焕发生机,变得更有意义。此外,实现课程资源师生共建,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探知动力,扩大学生探知空间,引导更多的学生来参与课程资源建设。让大家更有参与感与获得感,在课程结束后也能收获满满。


构建多阶学习小组,让传统教学融合信息化

不可否认,课本《电机学》知识点繁冗枯燥、概念抽象难懂,学生有畏难心理。田俊梅老师据此创新性地提出,构建多阶学习小组,兼顾普适性和高阶性,同时适时适度采用传统和数字化信息教学,促成企业、师生和家长之间的良性互动。此外,新增软性能力评价体系,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学习建议。

根据学生间盛行的“学习搭子”抱团行为,课程在线下构建了两周一次的宿舍学习PK环节。李辰轩同学说道,宿舍PK环节主要是针对实验,其中我对并网实验印象非常深刻,这个实验难度相对于其他实验比较大,但我们小组成员都能够潜下心来寻找问题所在,彼此相互配合,逐个突破并解决实验中发现到的问题,最后成功并网,这带给我们很大的成就感,回想起来非常令人开心。为了得到好成绩,学生们往往会集思广益、深度挖掘,把基础内容不断扩充,联系到工程实际的问题中去。很多同学也表示这使得他们对所学内容的印象更加深刻,同时也获得攻克难关的成就感,而进阶小组对专业问题的挑战,更是让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425dc6a09f004dcc915fcb39929519f2.png



教以潜心,研以致远。教学需要持续改进,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电机学”课程适时适度融合信息化手段和传统教学,优化教学策略,利用数字化平台分享教学资源,让学生得以进行更深度化的学习。老师还为每位同学量身制定学习计划建议,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田俊梅老师讲道:“我希望同学们都能看清自己,有对自己的满意度。”一个团队里每个人充当的角色与承担的责任不同,专业知识强的人做专业能力要求高的部分,专业能力弱一点但是组织能力强的人可以充当组织分配、协调关系的角色和汇报准备等。同学们可以先对自己进行定位,在小组合作过程中做好自己应做的、能做的,达到自己对自己的满意度,这是我最想让大家获得的。让自己满意度提高了,自己的成就感也会随之提升,之后做相关练习与应用也会更有动力与干劲。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当电与磁交错,电机不停转动,推动着时代的浪潮滚滚而来,世界也将继续因此而日新月异。最好的年纪不应碌碌无为,更应埋首磨砺、研精覃思,以饱满的精神面貌逐梦远方,将青春梦想放飞于时代风口,让炽盛热血永燃于时代征途,在属于自己的时代和寸金光阴里大有作为。而“电机学”课程的创新之路也将一直赓续不断,与时偕行。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