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火速集结——山大学子在防汛救灾中展现青春担当

2021-10-15 信息来源:校团委 文字:邹书予  兰秋月  沈哲  韩宇 图片:山西省红十字会  徐立垚  侯文婷

河堤决口,山体滑坡,楼塌桥垮,铁轨悬空……

10月以来,山西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水天气,引发洪涝灾害,造成多地人员伤亡。

灾情即军令,灾区即战场。山西大学团员青年闻“”而动,冲锋在前,全力投身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展现出新时代山大学子的青春担当。

山西,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

10月9日,暴雨依旧不绝。山西省红十字会紧急发布志愿者招募令,搬运物资、捐款查账出票、接听赈灾救济电话……“红马甲”火速集结。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陈怡冰、韦宁珂,一直拿母校当作第二个家。怡冰生在黑龙江,宁珂则是福建人。10月7日起,眼见“形势不对”,她们开始在社交平台转发灾情信息,一北一南,呼吁大家关注山西。

收到招募令,她俩立即打车前往。一个担任摄影师,一个处理文字表格。几十份表格,数百张照片,战斗到最后一刻。“山西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我们。”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赵浩江、张亚多也应征入伍。连续5个多小时接听电话,喝口水都是奢望。疲惫头晕怎么办?“打开窗,凉风一刺激就清醒。要用最佳状态,答复全国各地热心群众。”



法学院陈亚楠报名接线员,得知急需捐款查账出票,毫不犹豫“跳了槽”。休整培训,观摩实操,迅速上手。电脑操作程序烦琐冗杂,有时要从上千条信息中检索匿名捐款人。长时间紧盯屏幕,眼睛泛酸流泪,产生视线错觉。“我是入党积极分子,不能让党和家乡失望。”

36c8cbcd2bd3447493b0cc00b8d14f5e.jpg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沈哲坐上网约车,司机陈师傅一番打听后感慨:“最近总有山大学生去省红会,原来都是深藏不露的好人。”

把温暖送到乡亲手里

10月10日,山西大学东山校区馨园餐厅门口。

“我的家乡孝义市大孝堡乡正遭遇洪灾,乡亲流离失所,急需如下物资……”捐赠纸箱上方,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研一学生侯文婷写的倡议书。



朋友赵明星家里房屋倒塌,把年迈父母接到太原。侯文婷去看望老人,感受到洪水对乡亲的重击。“10月7日起,家乡受灾的消息攻陷了朋友圈。”文婷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两人商量决定,校内外联合发起实物募捐。

朋友圈倡议发出,老师、同学、宿管阿姨纷纷第一时间转发。另一份倡议书张贴在赵明星的药店门口,挂上不久,附近大马幼儿园负责人就找来,希望加入募捐。



衣服鞋子收到不少,孩子们的课本却没有着落。侯文婷正发愁,文学院教师刘芳坤带来好消息:“有书了!”原来,文学院校友、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孟绍勇已经将课本送往孝义。

前不久,侯文婷刚作为山大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从静乐县返校开学。关注山西乡村已经成为她的习惯,“灾难发生时,我们都有义务去援助。”

校外物资今天已送达,校内物资将在10月16日由侯文婷亲自带回家乡,把温暖送到乡亲们手里。

抗洪救灾,他们是排头兵

山西吕梁的王兵兵,是校社联大东关校区负责人。“作为团属学生组织,理应响应党的号召奉献力量。”10月10日,在校团委指导下,他组织“抗洪救灾 爱心捐款”活动,面向本校区社联成员集资,以组织名义向山西省红十字会捐款3397.31元。



“山西受灾严重,我们也要出份力!”10月12日,教育科学学院班级群里炸了锅。

徐立垚来自河南郑州,暑假受灾经历让他对山西洪涝感同身受。他通过微博加入山西暴雨互助群,每一份物资需求信息,都附有通讯地址和电话。他联系好朋友陈开宇、乐艺佳,打算寄去所需物资。

“资金从哪来?”在老师和班委支持下,他们发起筹资倡议。筹到的钱用来购买赈灾物资,通过山西省红十字会送往运城市新绛县。100双手套,50盏应急灯,3箱消毒水,不到两小时就购买完毕,送上货车。



据省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王建强介绍,山西受灾以来,全省各级红十字会接收捐赠款物累计3.08亿元,省本级志愿者达300余人。其中山大学子响应最早、援助最多,“在抗洪救灾这场战役中,他们是排头兵。”

冲锋前线、保卫后方,两个战场一齐抒写抗洪故事,诠释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自强报国,山大人一直在路上!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