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暑期实践 | 基层锻炼彰显育人成效 校地合作聚力转型发展

2021-10-25 信息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7月9日到8月20日,我校研究生工作部从全校35个专业选拔了61名研究生,分别前往古县、灵石县和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三个实践基地开展暑期基层锻炼。在6周42天的基层锻炼中,研究生们通过承担具体工作,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岗位中,助力解决基层工作面临的问题或难题。这种下沉式基层岗位锻炼,迅速提高了研究生综合素质能力,增强了其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本届实践团成员实地调研了50多个乡村和企业,完成了41篇调研报告,参与了20余次志愿活动,举办了20多场专题宣讲活动。共产出了18篇工作简报、61篇工作札记、61本工作日志、千余张照片。实践成果丰硕多样,实践情况被多家媒体报道、转载,得到了地方基层单位和企业的高度认可,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反响。在2021年山西省大中专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荣获全省示范项目。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俞烁, 实践单位:古县县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提倡青年人要多到基层去磨炼、去“接地气”,在实践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一名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生,我深知,理论结合实际,才能发挥效用。在研究生暑期基层锻炼实践活动中,作为志愿者我参与了古县移风易俗的宣传活动,下乡走访入户实地宣传。通过实际工作,我切实感受到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对于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也感受到要想服务好基层,就要真正深入实际,做一个有心人,站在群众的角度,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活动开展才能具有针对性、实效性。正可谓“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这次的暑期基层锻炼活动,为我长才干、增本领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也是我作为学生了解基层、进入基层、服务基层的一个重要途径。时间有限,收获无限。在实践中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都成为我走向未来的宝贵财富。


新闻学院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 韩雨璋,实践单位:古县县委组织部

在古县县委组织部办公室的实习工作中,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业务能力,也让自己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夯实。在日常工作实践中,不仅熟悉了办公室日常事务,作为一名新闻人,在组织部的工作更让我明白了“新闻与传播”对于一个政府机关而言的重要。除了协助编辑“古县组工”公众号之外,还学习撰写活动通讯稿、修改“我的入党故事”系列文章、撰写网评文章等。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和提升。在今后我将以理论为本,以实践为师。努力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音乐学院 2020级艺术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毕譞,实践单位:古县县委宣传部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暑期基层锻炼实践活动是我做得最对的选择。仅仅40天时间,却是满载而归。这次的实践活动既是走进社会前的“预备班”,也是让我得以将理论知识投入实践中的成长平台。

适逢古县建县五十周年,给了我很好的机会将所学运用到相关活动当中,担任展板讲解、审核节目、设计舞美。通过工作,我更深刻地体会到“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重要性,也促使我不断进行反思,认识不足,补齐短板,在基层实践的40多天里受益匪浅。

本次实践活动,也让我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也让我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今后,我也定会在实践当中不断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在成长中珍惜机遇,担当作为。


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王玉昆,实践单位:灵石县人民医院

在灵石县医疗集团,我走访名老中医,开展濒危中药资源调查,深入了解基层医疗系统工作运转;在灵石县最大的疫苗接种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接种疫苗服务工作,每日大约服务300余人,为助力健康灵石、平安灵石,构筑疫情防线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配合灵石县武装部进行2021年征兵体检相关工作,助力青年从军报国。实践期间,正值灵石县人民医院“筑新巢引凤”、扩大规模之际,我主动宣传灵石县人才引进政策,向本科院校推送招聘公告,吸引人才驻灵。我感悟到,基层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好基层,不能一知半解,要深入实际,做一个有心人,结合客观实际,善于总结统筹,创新工作方法,为群众解决健康问题、疾病问题,为基层获得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努力。基层实践锻炼是我们长才干、增本领的平台,也是我们研究生接触基层、关注基层、服务基层的重要途径。


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 宋子良,实践单位:灵石县委宣传部

在文明办实践期间,我发现灵石本地的中小学生对于灵石旌介商代墓葬比较陌生,但是这一墓葬所出土的青铜器文物是一批商代晚期极具研究价值的瑰宝。于是我与美术学院的孟子君同学一起在灵石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李主任的建议之下,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制作课堂宣传海报及课件,以灵石县旌介出土的青铜器作为主要内容,延伸到青铜器知识普及。让本地的中小学生了解本土文化,树立起对我国古代灿烂的青铜文明、对当地灿烂历史的文化自信。最终微课堂的效果不错,同学们对于青铜器知识有着极高的热情与好奇心,而我也在准备过程中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能力。

回望这段经历,我深切感受到:能在灵石遇到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同事,是我的幸运!在灵石感受到组织上对我们青年研究生的重视和支持,是我们的荣幸,我们也要以更实际的行动回应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的期许!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政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赵家林,实践单位:灵石县翠峰镇

7月中旬,我怀揣着一颗火热的心,带着无限的憧憬,来到了乡镇这片宽广的天地,来到灵石县翠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始了暑期基层实践。

初到翠峰镇,领导和同事对我们照顾有加,科学划分了工作安排。随后的时间里,跟随领导一起下到沙峪社区、延安村、水峪村等地,参加了拥军优属的蔬菜义赠活动,拉近翠峰镇人民群众与人民军队的感情联系;在延安和水峪村我们重点开展了防汛减灾的排查巡视工作,与村书记、村主任交流防汛态势,实地探访相关群众落实具体情况,跑遍全村,逐一排查隐患点,登记备案。在南焉片区的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了解当地正在蓬勃开展的乡村振兴的创新历程。通过一次次的亲身参与和历练,不仅为基层工作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和智慧,理论知识也在实践中得到了升华;参与防汛抢险救援队的演练活动,深刻体会到了基层救援抢险工作的困难性和复杂性,切实感受到基层工作的辛苦和不易。

时光飞逝,六周时间里我们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忙碌而充实是这段时光最好的注脚。我和其他队员们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找到了倾听基层声音、深化理论知识、服务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作为一名山西大学的研究生,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忘记”和“想到”,“忘记”自己所谓的学历优越感,要时时刻刻“想到”人民,心里装着百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叮嘱。在基层的经历很珍贵,今后我一定继续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深入思考,让理论更好的结合实践,不负山大学子的使命,为翠峰镇贡献自己的力量!


哲学社会学学院 2020级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庞洁,实践单位:灵石县委组织部

通过与县委组织部同事接触共事,体会到了政府单位工作作风的严谨和细致,也收获了很多工作技能。参与换届选举资料、重难点村文档、前期摸排报告等材料的整理工作,参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课业辅导等活动。在实践活动中,遇到了方言困境以及工作开展问题等诸多细节问题,认识到自己仍然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基层是干事创业的火热疆场,要想稳步扎实做好基层工作,需要青年基层工作者锤炼自身本领,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心系群众。


新闻学院 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 任博洋,实践单位: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d638dca0366c407089f7c5e47ea1566d.png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之间,在全球蛙的实习已经结束,六周,虽然是很短暂的时光,但是在学校和全球蛙领导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充实地度过了每一天。岗前培训、美特好调研、深入门店拉新、供应链选品等,让我们对全球蛙的各项工作有了全方位的了解,深刻感受到了这里激情昂扬的工作氛围,每个人都收获良多。在具体的工作之中,我也深刻地意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遇到问题要自己主动摸索,向同事学习,向社会学习,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

在基层实践的这段经历将是我人生道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让我们踏出校园,拓展了眼界与技能,收获了友谊和成长。愿我们都可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去追求自己心中的星辰大海!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