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记山西大学2022年度“师德师风标兵”获得者李冰强

2023-03-01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部

春风化雨塑英才,落红化泥花满园。李冰强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像冬日的阳光温暖人心,像春天的小雨润物无声,是法学院优秀师德的典型代表。


心系山大,扎根母校,投身从教二十余载

1993年李冰强以优异成绩考上山西大学。当他踏入学校的那一刻,与山大法学院的故事就此拉开了序幕。学生时代的他,在学校里认真研习专业,专业成绩名列前茅。1997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继续深造,并以优异成绩录取为山大法学院经济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为学院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工作期间,李冰强立足本职工作,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努力夯实学术功底,持续开阔学术视野,先后于2007年和2014年两次受山西省留学基金和山西大学资助,到美国刘易斯-克拉克法学院、得克萨斯大学法学院交流访学。2009年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海洋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并于2012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多年来,李冰强始终初心不改,利用自己在博士期间的学习成果和访学期间积累的教学经验,应用到自己的日常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受到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倾心教学,悉心育人,辛勤耕耘桃李飘香

在教师岗位工作中,李冰强总是精心准备每一堂课,以满腔的热情去面对学生,用自己的积极进取精神去感染学生,用亲切的话语去温暖学生。在22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坚守一线教学,为本科生讲授《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经济法》等课程,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讲授《环境与资源保护法专题》《生态环境法专题》《资源与能源法专题》等课程。2021年他主讲的《环境法学》课程被认定为山西省一流课程。

作为山西省法学与公安学类教指委秘书长,李冰强在专业建设和教学评估中,针对山西省各高校法学本科专业建设规范缺失、标准过低、特色不足等突出问题,积极申报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山西省法学本科专业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建设》,并获得教育厅教改项目立项,为助力山西省法学本科专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特色化建设贡献智慧。

在课堂教学中,针对当前环境法教学面临教学知识点暴增、教学内容更新速度过快等特点,他改变传统填鸭式教学,积极革新教学理念,创新授课方式,开展研究型教学和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进行互动交流和提问,引导学生结合身边发生的环保事例,成立环保调研小组,就日常生活中的环保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以小组为单元在课堂上进行汇报,其他同学就专门问题进行提问交流,老师进行分析点评,不仅调动了学生参与热情和学习主动性,而且加深了学生对环境问题的认知程度与理解能力,提高环境法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

李冰强作为博导、硕导和本科生的导师,严慈相济,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力求让每一个学生学有所成、业有所获。在指导学生过程中,李冰强不仅注重专业知识的传授和教导,而且特别注重对学生德能和创新能力的养成,强调学生要先做人,再做事,做学问。在科研上,李冰强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始终保持对自身学术成果的高要求,为学生树立榜样。“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么不做,如果选择做,就一定要认真做,争取做好。”李冰强时常对学生这样叮嘱教导。在生活中,李冰强平易近人,对学生爱护有加,经常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关心照顾学生,对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耐心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就业观,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如今,李冰强培养的学生已遍及全国各地,在法治领域建功立业。而他依然满腔热情地站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专注认真地投身科学研究,恪守教书育人理念,继续挥洒着他对这份事业的珍视与热爱。


专注科研,全心投入,开拓创新成果丰硕

李冰强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坚持教学和科研两不误,探求新知、笔耕不辍。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十年的不懈奋斗,不仅换来了桃李满园,也成就了李冰强丰硕的科研成果。李冰强出版著作和教材十余部,在《中国法学》《中国行政管理》《当代法学》《政法论丛》《中州学刊》《经济问题》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三十余项,主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法律制度研究》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法前评估制度研究》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研究》2项,主持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山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研究》1项,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省软科学、省留学基金、省法学会等多项。出版了《循环经济视野下的企业环境责任研究》《渤海管理法的体制问题研究》《毒物侵权法精要》《公共信托理论批判》等专著和译著。《公共信托理论批判》荣获第十一届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山西省社科联“百部篇”工程一等奖。论文《区域环境治理中的地方政府:行为逻辑与规则重构》获2017年第十二届环渤海区域法治论坛征文一等奖和山西省法学会2016-2017年度法学研究成果一等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律问题研究》获山西省法院2021年度司法研究课题成果一等奖。

同时,李冰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将所学的法律知识应用到具体实践,并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模拟法庭大赛。2012年获得首届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3年荣获“黄河律师杯”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团体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荣获“黄河律师杯”山西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优秀领队奖、2018年荣获“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山西赛区优秀指导教师。

这些科研成果的出版和奖励荣誉的获得,离不开李冰强几十年如一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法学教学研究的执着和对“人生就是奋斗”信念的坚守。多年来李冰强之所以执着于法学教育,就是为了更好地把立德树人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培养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卓越法治人才。


勤勤恳恳,锐意进取,服务社会成效显著

在大学生眼中他是一位好老师,在社会人眼中他又是一位社会活动家。其实,在李冰强身上扮演着多重角色和身份,教师、学者、专家、律师、仲裁员等等,但这些身份始终离不开“服务”二字。

作为学者,李冰强担任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法治教育研究会理事,山西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西省法学与公安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面依法治省专家决策咨询团成员,山西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等职务。作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咨询基地常任专家、山西省人民政府立法库专家、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法律顾问、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协会高级顾问、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太原市人民政府和太原市政协智库专家,李冰强主持和参与山西省地方立法起草、评估、论证等一百余件,多项法规草案、评估报告和论证意见被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生态环境厅、太原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采纳,并得到省、市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法制部门的认可和好评。

李冰强发挥专业优势,聚焦生态环境领域立法,受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委托起草《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山西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山西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办法(草案)》《山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草案)》,受山西省林草局委托起草《山西省湿地保护条例(草案)》《山西省禁牧轮牧休牧条例(草案)》,受太原市环卫局委托起草《太原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草案)》《太原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草案)》《太原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受太原市城乡管理局委托起草《太原市环境卫生设施管理条例(草案)》等地方立法;对《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山西省动物防疫条例》《山西省环境保护条例》《太原市旅游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进行立法评估;参与《山西省节水条例》《山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山西省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山西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太原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山西省汾河保护条例》《山西省永久性生态公益林保护条例》《山西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山西省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太原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太原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太原市晋祠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太原市兰村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等立法咨询论证,为我省生态环境领域立法提出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助力我省生态环境领域实现科学立法。通过社会兼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也是对李冰强多年来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的检验,为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了不尽的社会资源和动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的辛勤付出,多年的社会服务,逐步得到了社会认可。李冰强2020年被中国法学会提名推荐为“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候选人”。当谈到为何要承担这么多责任时,李冰强说道:“国家、社会和母校培养我这么多年,我应当回报国家、服务社会、反哺母校。我是学法律的,能为我省经济转型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支持、为老百姓涉法涉诉提供法律服务,是我的天职,也是我的荣耀。”李冰强将继续听从本心、勤于实践,在法学教育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高校立德树人奉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