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情系幼教,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记2022年度“优秀教师”获得者樊小聪

2022-09-23 信息来源:山西大学幼儿园

樊小聪,中小学一级教师,现任山西大学幼儿园一线教师。2013年在幼儿园工作,至今已有10年。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同时,兼任幼儿园的其他工作。在十年的从教生涯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团结同志,爱护幼儿,是一位深受幼儿喜欢、家长信赖的优秀教师。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获得幼儿园“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得幼儿园“师德标兵”的荣誉称号。在“国培计划(2021)——山西省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中被推选为“辅导员”,并获得了优秀辅导员的荣誉称号。

樊小聪在日常教育中,十分重视科学的教育理念,积极学习新知识新方法,参加了两次关于幼小衔接的课题研究,即2017年度的“儿童积极行为塑造”和2018年度的“儿童入学水平提升方案”,承担了课题联络人的角色,起着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教学方法上,樊小聪喜欢创新,她用幼儿喜欢的方式将知识传递给幼儿,引导他们积极思考,发现新问题,学习新知识。在教学内容上,她擅于利用周围可利用的资源,丰富幼儿园的传统教育内容。2019年4月,她邀请山西大学的留学生走进山西大学幼儿园,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折纸,并在饮食、游戏、著名景点等方面进行了简单的中法文化交流。在2019-2020学年中,樊小聪联合家长将传统武术引进幼儿园的体育活动,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将基本的武术礼仪和武术动作教给孩子们。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她重点教授了预防摔倒和摔倒后的自我保护技巧,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2021年的“欢庆六一”活动中,邀请体育系的学生将传统节目“舞狮”加入表演,带动了活动的氛围,深受孩子们喜欢。

自参加工作后,樊小聪一直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在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后就承担了班主任工作,积极协调班里三位老师,架起幼儿园和家长之间的沟通桥梁,共同促进幼儿成长。2019年樊小聪担任年级组长工作,带领本年级的教师开展了家长开放日、幼儿运动会等大型公开活动。同年,还兼任了幼儿园的教研工作,带领幼儿园的老师们在集体教学活动方面进行深入的教研,还认真学习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升了老师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在2021年,她还承担了幼儿园音响设备的播放工作,配合幼儿园进行晨间入园活动、升旗活动、课间操活动、消防演习活动等。同年,还接替了幼儿园的继续教育工作,因表现优秀,被坞城中心校推选为2021年国培项目中综合23坊的坊主。

樊小聪在工作中尊重幼儿、爱护幼儿,深受幼儿的喜欢。她常为家长答疑解惑,尤其是在入园焦虑和幼小衔接方面,深受家长的信赖。一次扬沙天气,她在放学前想办法找到足够的口罩,为幼儿做好防护,此番举动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在毕业典礼上,她收到了来自家长们的两封表扬信、五面锦旗和一本班级纪念册。

初为幼教人时,她对工作充满了迷茫,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经常不知所措。后来慢慢学会了用合适的方法组织各种活动,掌握了与孩子相处的方法、跟家长沟通的技巧,在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那时,她觉得好老师就是将知识有效地传递给孩子。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她发现,幼儿教育并不是简单的教授知识,培养孩子的能力更为重要,特别是学习能力。此后,她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调整原来教学方向,并取得了一定效果。在不断尝试摸索的幼教路上,她逐渐发现孩子们虽然懂得了很多知识,习得了很多能力,但缺乏一颗强大的内心,他们的内心过于敏感、脆弱,总是需要成人去保护。于是,在之前基础上,她又加入了对孩子们的挫折教育。当回顾自己的从教历程,樊小聪发现自己的教育似乎缺乏了一丝“灵气”,应该多给孩子们进行积极的、正能量的培养,让他们走在阳光里,长在红旗下。这时,她才深刻意识到这样的教育正是教科书上写的教育目的——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教科书上的一句话,我竟然用了十年的时间去感悟,这条路走得太慢了。幼儿教育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光靠经验就可以‘躺平’的,它需要不停地探索、学习,不断调整方式方法,时代在变,教育方式也要与时俱进才行。我会一直探索,希望山西大学这个良好的平台,能够带着幼儿园,幼儿园带着我,我带着孩子们,将这条路走得更快、更宽、更远。”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从业十年以来,我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我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实际,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我无悔的青春。我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为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为幼儿园的发展贡献力量。”樊小聪动情地说到,“我深深地爱着这片热土,幼儿教育凝结着我无尽的神思,岁月的流水冲走了我的疲劳,盛开的桃李给我带来了无限快乐。在这一片神圣的沃土上,到处播撒着希望;在这一方快乐的天地里,到处洋溢着欢歌笑语;就在这片土地上,我用自己的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美丽的话语,去拨动那一个个美妙的心弦,并精心培育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