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抗疫短片《重逢》背后的故事

2022-04-17 信息来源:文学院

近日,由文学院2020级艺术学理论专业研究生张冉导演完成的山西大学防疫短片《重逢》引发强烈反响,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频、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转载,全网访问量突破三十万。该片从策划到发布用时三天,主创成员都是文学院学生,在克服拍摄器材紧缺、视频素材不足等重重困难后,终于在4月13日凌晨成片。



据张冉回忆,制作短片的想法不是立即产生的,“在寝室隔离的时候,我被学校的有序与担当所感动,不仅是准时且用心的三餐、无微不至的生活保障,还有辅导员们连夜入住宿舍等极富有安全感的行为。”身处山大,一股无形的责任与担当化为信念,用专业知识为山大加油的想法在张冉心中生根、发芽。他想念山大校园的熙熙攘攘,想念文科楼的钟声回荡,想念图书馆的书韵悠然……这些强烈的思念化为对重逢的渴望。“重逢”这一关键词应运而生,也成了短片的主题。在阅读相关疫情报道、收集音视频资料及研究网络优秀作品后,张冉说干就干,用三天时间完成了作品。



“创作之前没想到会受到这么大的关注,我只是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我)会继续努力、潜心读书。我的一切都得益于文学院影视专业老师对我的教导及母校山西大学对我的培养,得益于我创作团队成员的精益求精。作为一名影视专业的学生,我有责任、有义务在关键时刻为母校加油。此外,更想谈及的应该是感谢,感谢校党委宣传部给予平台,第一时间进行转发和报道,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了我的作品;感谢贾祎航(短片《重逢》编剧),我们经历了无数次推倒重来后的悉心打磨;感谢我的辅导员马佑蕾老师排除万难给我送来的摄影器材,还有昊鑫、焱鑫、毕譞、业晟、源基、秉新、铭钧、凯哥、志远、志豪等同学好友的挺身而出,他们有的是山西大学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有的是已经从文学院毕业的校友,还有密切关注山西大学动态的摄影爱好者,当他们得知我要拍摄短片的消息后,都竭尽全力为我提供素材,《重逢》所收获的一切都得益于他们的不懈努力。”

每一个人的点滴贡献终汇成江河,托举《重逢》圆满完成。当往日喧闹的大学校园变得悄然无声,青春的基调绝不因此失色和沉寂,山西大学学子们正在期待与往日生活的重逢。疫情来势汹汹,但我们的爱与信念、热爱与坚守永不褪色,恰如山大历经百廿风雨,仍巍然屹立、璀璨无双。请相信,“长夜过后,必是黎明”!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