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五年磨一剑,山大男篮再夺“西北王”背后的故事

2023-04-14 信息来源:校报记者团 文字:郭浩玥 陶致桦 樊栋梁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原简称CUBA,2022年11月正式更名为CUBAL,1998年举办首届比赛分设一级联赛、二级联赛、三级联赛,其影响力仅次于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版“NCAA”。山西大学男子篮球队成立于1996年,2013年第一次参加CUBA便获得了西北赛区第四名,闯进全国十六强。2014年获得CUBA西北赛区第三名,2015年获得CUBA西北赛区第二名并闯进全国八强。2016年球队首次加冕“西北王”,同年获得全国赛第六名。2017年,以77比55的成绩卫冕“西北王”,最终闯入全国八强。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五届CUBAL西北赛区比赛中,山西大学取得了八胜零负场均92.8分的优异成绩,时隔五年再夺西北王。几位“老队员”讲述了他们自己与山大男篮的“新故事”,主教练葛辉老师也分享了自己与山大男篮朝夕相处的时光。



杜博阳:“赢了的那一刻,感觉有点不真实”



2017年,杜博阳考入山西大学经过两年磨砺在第22届CUBA全国赛上他初露锋芒交出了场均10.8分、2.6抢断的成绩并带领球队闯进全国八强2023年,他与球队其他队员一道夺得“西北王”的称号。杜博阳用“中规中矩”形容自己的球场表现。做好自己的事情,最大程度帮助球队夺得胜利这是他给自己的定位。从4月1至4月8日,连续八天,山大男篮取得了八连胜的成绩。每场比赛状态越打越好,给了球员们极大的鼓励,也给了山大篮球爱好者们更大的期待,大家都等待着“山西大学”与“西北王”连结的那一刻。4月7日,在半决赛的赛场上山西大学挺进决赛,虽然身体很累,但大家都情绪高涨。兴奋的状态,放松的心态,为队伍最后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4月8日,在决赛赛场上山西大学以领先对手20分的优势获胜。这一天,杜博阳等了五年,“获得冠军之后我特别激动,感觉很不真实,拍了拍头才缓过劲儿,原来我们真的赢了”,赢得比赛之后,大家没有特别的庆祝,这是属于整支队伍的默契,简单的庆祝之后继续备战接下来的全国赛,期待在全国赛的赛场上能够看到球员们更加优异的表现!


史建深:“现在我们前所未有的团结”


fa98b1b5d77045e9b1033c11b28b3f71.png


史建深在2019年进入CUBA联赛,今年是他参赛的第四个年头。他表示,从今年1月,球队便开始进行冬训准备西北赛区的比赛,主教练葛辉老师在备赛阶段每天都在研究比赛录像,复盘之前出现的问题,并在训练中解决。每天早上球队开始训练时,葛辉老师都会特别强调细节。经过长时间的沟通与磨合,史建深说:“在整个西北赛区的比赛中,我们的亮点就是前所未有的团结。”



在赛场上,大家说的最多的话便是“相信我”“没关系,兄弟们,咱们再防”“不给他投篮,突进来我帮你”“我在你后面,进来给我”这是球场上最多、也是最动人的语言。

这支球队,历经磨练,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遇到太多困难,而克服的办法只有必胜的信念。没有人贪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15个人,一个人想着赢不了,就真赢不了”,大家都明白,要等待时机,创造机会,让机会最好的那个人去终结比赛。


张文逸:“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全国赛!”



张文逸是半决赛赛场上的“最佳球员”,凭借出色的发挥拿下24分7篮板的数据并在末节关键抢断上篮得分,帮助球队实现逆转,最终带领球队战胜劲敌,晋级西北赛区决赛。张文逸表示,每场比赛的对手都有不同特点,队员们通过观察比赛录像来向对手取经。半决赛与决赛的两支队伍在球队实力与精神层面都势均力敌,无论在战术角度还是顽强拼搏的精神,他们都很值得称赞。

这次大家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交手,不仅在正式比赛,在备赛过程中,球员们也充满着难忘的回忆。有两次训练中大家由于训练积极性不高和失误频繁,被葛指导“罚”了20个“夺命17折”,但正是这样的训练使得队伍有了更强的凝聚力。在这次比赛中,这种力量显现了出来,半决赛末节,队伍被对手打了9:0的小高潮并且在最后四分钟仍然没有缩小分差,依旧落后,“当时特别怕就这样交付了”但看到在赛场上奋力驰骋的队友,大家带着必胜的信念拿下了比赛。这样的经历也提醒着队员们要注意心态的调整。



张文逸表示,队员们一定会戒骄戒躁,“西北王是近期目标,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全国四强”。接下来队员们的训练计划仍然会像分区赛一样紧张,备战一个月,争取在全国赛取得更优异的成绩,让机会最好的那个人去终结比赛。


葛辉教练:“我敬佩每一个上场的球员”



在男篮队员张文逸的微信里,球队主教练葛辉老师的备注是“师父”,球员对“师父”充满着感谢,“师父”也对大家的表现提出了极高的评价。葛教练说:“面对强敌,大家沉着冷静地应对,现在队员的每一个防守和进攻都要比之前成熟很多,整场比赛的胜利也是大家内心逐渐强大的过程。我敬佩每一位上场的球员”。

整个西北赛区的比赛,整支球队的进攻得分基本都在90分以上,限制对手也在50分左右,竞技状态和竞技表现都非常好,“我们没有寒暑假,没有节假日,每天都在篮球场上刻苦训练,终于有了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葛教练表示,未来队伍的发展方向依然是脚踏实地,山西大学更在乎对每一名队员的培养,在乎大家从一入学到毕业时进步空间的衡量。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明年六七个队员都将毕业,“师父”叮咛的言语中充满了不舍。“我想告诉大家,干什么事儿都要一步一步地去走,这样的美好的经历是人生当中的永远的回忆,希望大家走到工作岗位、走向社会,也能够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去过好每一天。”除了不舍,整个球队都相信接下来的新队员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刻苦训练来弥补主力队员的缺失。

五年的积淀,是给自己的答案,在静下心来积淀力量的五年里质疑、嘲讽、冷眼相待无处不在,所有人都认为上一次的成就不过是运气和偶然,就连他们自己也曾无数次怀疑,无数次想要放弃,好在教练的耐心鼓励与大家的相互扶持,这支热血的球队用青春换无悔,用成绩谱华章。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精益求精的战术配合,于绝境中逆袭,在失败后奋斗。清晨的习习微风、夜晚的烁烁繁星都见证了每一次的坚持和努力,他们用耀眼的成绩赢得了外界对于团队的赞许。时隔五年,再次夺得西北王是实至名归的荣誉,更是给自己的交代。



作为团队的老大哥,张文逸表示:“与兄弟们一起追逐梦想的日子无疑是青春中最美好的回忆。西北王的荣誉是大家一起奋斗的。”张文逸也希望师弟们可以在这次比赛的激励下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不言放弃的精神追逐自己的梦想,继续创造属于团队的辉煌荣光。

一脉相承的文化是球队的精髓,张文逸大一以优异的成绩加入山西大学篮球队,现在已经大四即将毕业的他,从新学员到老学员一路走来,见证了自己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更见证了球队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在几年的时间里,球队一直面临新老队员的交替阵容,布局也时有变化,但是整个球队从来没有因此陷入困局和停滞,反而培养出来了特色鲜明、风格多样的篮球队员,在战术和技巧的配合上也更加新颖、富有创意。



支持球队越来越好的是独属于山西大学篮球队的文化和精神,“如狼一般的血性和顽强”是每一位球员的品质,也是外界最认可、最看好他们的原因。即将离开山西大学篮球队的张文逸表示:“自己会认真保存在球队里所有的美好回忆,也会带着山大教会我的技能和精神,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