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砥砺深耕迎挑战 凝心聚力结硕果——记第二十届“华为杯”数模竞赛一等奖团队

2024-02-28 信息来源:校报记者团 文字:赵云卓 付鑫 苏路程 杨哲禹 编辑:蓝匀

2023年11月26日,第二十届“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揭晓。在张丽红老师的指导下,我校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高彤玉、杨佳奇和卫禹帆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与实践的学术竞赛活动。本次竞赛旨在提高广大在校研究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培养具有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新时代数学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


志同道合扬新帆 厉兵秣马勇争先

同频共振,聚力同行。同为张丽红教授的研究生,高彤玉、卫禹帆和杨佳奇在平时的学习交流中就建立起了良好的团队协作模式,他们乐于挑战,敢于突破,将数学建模竞赛视为展示风采、超越自我的舞台。杨佳奇认为他们最初组队参赛“主要是出于对机器学习的兴趣和热爱,以及对挑战和创新的渴望”。正是因为他们都有着对理想的坚定、对专业的热爱、对创新的坚守、对险阻的无畏,才能在攀登数学建模竞赛高峰的道路上相遇。



坚守初心,践行责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勇担使命,以责任担当投身科研创新,经过反复的讨论,团队最终确定了“出血性脑卒中临床智能诊疗建模”这一赛题。一方面,该赛题符合队员们的赛前预期。在练习阶段,他们结合自身优势,确定下以数据预测分析类为准备方向。而“出血性脑卒中临床智能诊疗建模”这一赛题也与日常练习方向吻合,更有利于凸显团队优势。另一方面,该赛题切实贴合现实的迫切需要。卫禹帆介绍道:“出血性脑卒中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具有较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他们希望可以借助数学建模竞赛的平台,运用所学构建智能诊疗模型,提高医学界对该疾病的诊疗水平,为患者带来更好的救治效果。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的发展,智能诊疗建模逐渐成为医疗领域的研究热点。搭建智能诊疗模型不仅可以提高诊疗水平,为医生提供更加有效的治疗方案,还可以促进学术交流和合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创新和应用。他们尽其所长、勠力同心,力争为医疗领域的发展贡献出山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夯基垒台,整装待发。队员们分工明确、高效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建模手、编程手和写作手各尽所能。赛前,他们常备不懈,广泛搜集学习资料、仔细研读论文并总结要点、定期练习数学建模题。训练前期,他们着重练习个人负责的板块,为后期的团队合作筑牢根基。训练后期,他们则以团队为主,为优异成绩的取得立柱架梁。对于训练内容,杨佳奇补充道:“每个人轮流负责各个赛题,针对历年赛题进行整体训练。”临近比赛,他们提前准备论文模板,整理流程图,为团队在正式比赛中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在一次次模拟训练中,他们密切配合,达成共识,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全面的赛前准备、合理的分工安排、明确一致的前进方向也为团队在正式比赛中的全力以赴打造强力引擎。


精心栽培获佳绩 风雨同舟攀高峰

倾力培养,玉汝于成。山西大学高度重视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其提供了国家级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协同创新基地、校级自然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物理电子工程学院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通过比赛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通过“以赛促教”,着力推动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助力复合型创新研究生人才和国家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进而使竞赛成为推动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力抓手。

知行合一,求真务实。将理论知识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是数学建模竞赛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将科学作用于生产力的重要手段。在进行算法设计时,他们基于问题的特点和数据特征,并充分考虑实际应用场景和性能要求,设计合适的算法模型。在模型的训练和测试中,他们充分利用收集到的数据,在一次次的实验中验证模型的性能和效果。细节决定成败,卫禹帆说:“我认为严谨的科学态度也是我们获奖的重要原因。我们对实验结果进行反复验证和确认,确保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在应用过程中,他们不断优化和改进模型,以适应实际需求的变化。正是这样一切从实际出发,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让他们能够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拔得先筹。



群策群力,优势互补。在采访中,三人都谈到了对团队合作重要意义的感悟。从前期准备到竞赛结束,他们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特长。建模手卫禹帆主要负责建立数学模型,他具备深厚的数学基础和理论功底;编程手杨佳奇负责将建模手设计的模型实现出来,他熟悉常用的数学软件和工具,如Matlab、Numpy等;写作手高彤玉负责论文的撰写和排版,她具备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当遇到难以建立的模型,我们就一起去寻找资料、探讨难题。拥有可靠的队友就是一半的成功。”高彤玉感慨道。亲密的日常关系让他们对彼此了解颇多,从而在发挥各自优势的过程中可以取长补短,这对提高团队效率起了很大的作用。

求同存异,交流共进。在解题过程中他们各抒己见,因此意见分歧是不可避免的。杨佳奇说:“我们会在冷静和有效沟通之后,仍然互帮互助,回到协作解题的默契状态。”代码不熟悉,算法不合理等问题掣肘团队前进的步伐,同时也考验着成员们通过正确的沟通交流,从而突破瓶颈的能力。“良好的沟通不仅是要综合各成员的观点,更要敢于提出不同观点,这样才可以有效避免负性群体思维。”高彤玉补充道。


师生同心共聚力 逐梦星河载誉归

启事在教诲,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张丽红教授的悉心指导。她不仅为学生们指明备赛方向,还细致地安排每一阶段的备赛任务,亲身参与到备赛工作中去。高彤玉说道:“张老师是团队的主心骨,在前期组队、选题、学习中给予我们巨大的帮助。”制定科学的训练方案、合理调整训练进度、指导队员们的解题思路,团队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她的悉心指导。不仅如此,张丽红教授还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心理健康。她就像团队里的定海神针一般,为学生们提供支持与鼓励,抚平他们内心紧张和焦虑的褶皱。就像杨佳奇所说,老师的正面反馈与评价,激励着他们不断努力和提高。

不问收获,只问耕耘。不只是获奖,参加比赛的经历就足以让人收获颇多。杨佳奇说道:“此次数学建模竞赛给我带来了很多启发,让我更加深入地认识到了数学建模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重要性。通过这次竞赛,我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数学建模能力,还学会了如何与队友紧密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的取得,是对整个团队在数学建模领域付出努力的认可,激励着每一位队员继续在数学建模领域深入学习和探索,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知识水平。卫禹帆说:“我觉得参加数模重要的是跟队友一起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不单是为了一张获奖证书。比起成绩更重要的是对数学的兴趣、对问题探究的兴趣和跟队友合作解题的愉悦。”尘雾之微,补益山海。相信在将来,他们三人能够继续深化对数学建模的理解和应用,努力提高建模水平;也会更加重视团队合作,共同应对未知挑战。



经事长智,每一次挑战都是向着更好的自己前进的一步。就这次参赛经历而言,队员们也有着自己的建议想要分享。严谨的科学态度是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要对实验结果进行反复验证和确认,确保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优秀的团队合作则是成功的关键,搭档间要注重团结与交流,增加有效沟通。不仅如此,杨佳奇还补充道:“在备赛过程中,我们要多读优秀的论文,注重论文格式的同时也要做到内容简繁得当,保证论文的层次分明,重点突出。”

山陵之高,必步增而稍上。成功的过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学生们与老师齐心协力,最终勇攀胜利的高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一切困难都会化作前进的动力,回头再看,一个个脚印皆是成长的见证。

涓流虽寡,浸成江河;爝火虽微,卒能燎野。每一次对代码算法的严谨计算,每一次对模型数据的优化处理,都在这一刻有了答案。他们以沉稳的心性团结友爱并肩前行,用严谨的分析建立了独特的数学模型,为当今医学前沿难题递交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回望征途千山远,翘首前路万木春。今日的他们是步履不停勇毅笃行的山大青年,明日的他们是锤炼锻造国之重器的科研人才。未来的他们是探险家,用有温度的科学探索点亮迷途中的灯火;未来的他们亦是追光者,始终向着真理之光孜孜不倦上下求索。期待未来的他们都能在各自的领域绽放出独属于自己的光芒,也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山大学子勇攀高峰砥砺前行,以炽热的灵魂奔走于自己的热爱之中,为山西大学“双一流”建设写下更为辉煌的篇章。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