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凝聚青春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我校高质量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2023-04-05 信息来源:校团委 校报记者团 文字:王文文 李雨鑫 王钏桡 陶致桦 魏祖睫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开展30周年,雷锋精神历久弥坚,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发向上、忘我奉献。沐浴在时代的春风里,生长在校园灿烂的阳光下,山西大学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蓬勃开展,山大学子汲取榜样力量,投身于文明校园、服务社区、服务师生等主题志愿活动一线,在青春的赛道上锤炼过硬本领,书写不同领域的雷锋故事。

在这个月,志愿者们有的摆放校内自行车,维护山大之“序”;有的以画笔传达精神,保护山大之“美”;有的清理校园垃圾,助力山大之“净”;有的深入基层社区,传承山大之“暖”;有的宣传青铜器文化,彰显山大之“史”……同学们互相谈感悟、讲体会,切切实实将雷锋精神与自己的专业知识、日常生活相结合,汇聚磅礴力量,照亮奋进之路。


文明校园:春日山大新气象 争做文明好青年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我校持续开展文明校园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在校团委指导下,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持续开展“文明停车,创城有我”志愿服务活动。历时一个月,吸纳千余名志愿者投身其中,累计志愿时长超三千小时。志愿服务添光彩,凝心聚力助创城。初民学院2022级文史哲试验班的张煜敏同学作为文明双碳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积极响应山大文明校园建设号召,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报名参加“文明停车,创城有我”“扮靓停车区”等系列文明校园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为营造更加安全、有序、便捷、文明的校园环境,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文明校园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条创文线,串起千万点”,张煜敏同学始终坚持并践行着这一理念。从“扮靓停车区”到“文明停车”,活动的名称变化,但活动的实质不变。从一开始的报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深入校园角落,她引导同学们在餐厅周围、文科楼前、图书馆方圆有序停车,劝阻不文明停车现象,并积极配合校园安保人员挪动车辆,设置路障,展现出了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再到变身志愿负责人,从创建活动群聊开始,核对、统计志愿者人员信息;制作、打印签到签退表;发布通知信息,多渠道通知志愿者;合理分配、引导志愿者们深入各个有车可停的地区,并耐心沟通,为志愿者们讲解志愿要领,注意事项,使志愿活动更加有序高效进行。她说:“我们需要尽可能地顾及到更多的角落,使志愿者们凝聚出最大的青春力量”。

校园内停车问题多种多样,志愿者们在做志愿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因为对学校布局不够了解,同学们偶尔会遇到走错路的尴尬,兜兜转转十几分钟最后“重回原点”,闹出了不小的笑话;刚开始做负责人时,张煜敏因为不明白企业微信的机制,也遇到过因为重名而将志愿信息通知给另一位同学的误会。“我试着踩点那些容易迷路的志愿地点,向有经验的学长学姐请教,在每天的锻炼和不断的尝试中使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学们在活动中深切感受志愿精神的力量,每次活动的圆满完成都是继续下次志愿的动力。有时狂风吹倒自行车,过路的同学们积极上前帮忙扶正,停车的同学自发地对志愿者送上感谢的暖心瞬间,令人久久难以忘怀。张煜敏说:“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虽然摆放自行车的活动听起来很简单,但小事之中也有大门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山大的一份子,争做校园文明使者,助力建设文明校园,我们志在必行!”




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开展了“安净拾者”校园文明建设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持续15天,吸纳600名志愿者参与,累计志愿时长达七百余小时。新闻学院2020级新闻学专业的王佳怡同学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活动,为学校“美容”。“我们在献出爱心的同时,得到的是无限的欢乐与感动。”王佳怡一看到这个活动就在第一时间报名。垃圾清理工作需要志愿者拿垃圾捡拾器与塑料袋清理校园内垃圾,包括塑料袋、烟头、纸屑等,保证校园干净、文明、整洁。“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相信自己会在环保事业上做得更好、更出色!我希望所有人能自觉爱护我们的环境,让景色更美、环境更和谐!”在活动中,有一位妈妈向她的小孩说:“你看姐姐捡垃圾多辛苦,所以我们不能乱扔垃圾。”她觉得像这样的志愿活动也能给小朋友起到示范作用。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王佳怡希望文明能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一件小事,个人间的举手投足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文明应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共建美好校园,共创美好社会,做文明大学生。




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合专业特色,策划并组织了石碑雕刻描红志愿活动,招募18名志愿者,对校园内28块石碑进行描红补色,用切身行动感悟、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石碑虽小,情义却真。活动举办的两天时间里,同学们用心描绘,展示扎实的绘画功底。为开展石碑雕刻描红活动,主办方做了充足的准备,了解校园碑刻数量和内容,确定石碑颜色;在实地考察后,根据学校石碑大小不均、相对分散的特点,采取按平面图划片、定点的方法,组织同学们在指定位置描红。雷锋精神在一笔一画之间传承,在一描一绘中弘扬。石碑描红不仅是对校园风景的美化,更是同学们对学校深厚感情的体现。

“活动是普通的,但又是不普通的。” 美术学院2021级绘画(油画方向)专业的白景宇积极投身于相关活动中。他讲到在描红过程中,总有路过的师生驻足围观,与志愿者沟通交流。有老师说道:“你们这是志愿活动吗?感觉很有意义!”也有同学问道:“以后还会有这种活动吗?请问去哪里报名啊?”一声声问询中,普通的石碑描红志愿活动有了不普通的意义,“这或许就是我们发挥专业特色,致力于弘扬雷锋精神的意义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初民广场附近描红时,有小孩子们蹲在一旁询问,“姐姐你们是在做什么呀?我们可以和你们一起吗?”这不就是雷锋精神代代传承的真实写照吗?

画笔描绘的不只是色彩,更是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的热心;描红也不只是普通的活动,是当代青年人用自己的力量对雷锋精神的传承。一起做有意义的事,一起收获心灵的感动,一起为世界奉献爱,正是参与志愿活动与传承雷锋精神令人触动的所在。


ad56f5a3a31f413b897a002d742c723a.jpg

服务社区:走进基层献爱心 传承精神展风采

在今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中,我校组织了多场社区服务主题活动。虽然具体形式不同,但却都有着相同的主题——传承。传承不仅是一种使命,更是一份担当。我们传承雷锋精神,用援助之手为他人点燃希望;我们传承历史文化,用敬畏之手触摸历史的温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了“传承雷锋精神,关爱特殊儿童”主题志愿活动。志愿者们走进太原市杏花岭区杏花岭街道省军区社区,在社区广场上对安健儿公益服务中心的特殊儿童所制作的手工艺品进行义卖,前往太原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画画、唱歌,陪伴小朋友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在爱和奉献中传递雷锋精神。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政治学类专业的周坤同学作为志愿者参与了相关活动,“纪念雷锋同志,传承雷锋精神从来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去践行。用实际行动发扬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关心帮助特殊群体是我参加这次活动的目的。”社会中的心智障碍儿童如同夜空中的星星般独自闪烁,需要社会的关注与关心。周坤表示,在活动之前,志愿者们都深入了解了心智障碍儿童的情况。活动开始后,志愿者们拿着宣传卡片,向广场上的路人介绍孩子们制作的手工艺品,呼吁大家给予特殊儿童更多的关注。“活动进行中我们也遇到了困难,有多路人将我们的活动理解为了‘推销’,只是单纯地吸引他们购买手工产品;一些路人忙于自己的事情,不能耐心听我们的介绍。误解和忽略多多少少让我感受到了挫折。”她说,“但是困难只是一时的,志愿活动也需要想办法克服挫折。”于是,周坤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用真诚的语言向误解的路人介绍活动,讲明来意,活动逐渐变得顺利起来。



活动中的点点滴滴值得回味,活动中的瞬间让人难忘。周坤回忆到,一位阿姨听了她们的介绍后说:“我买这样一件小物品也算是贡献了我的一份力量,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这群孩子”。质朴的话语久久浮现在脑海,温暖的感觉常常涌上心头,自己的行动取得了成果,这样的瞬间叫人难以忘怀。周坤说:“通过此次活动,我对特殊群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加真切地体悟了雷锋精神,体会到其服务人民、甘于奉献的内核。时代在进步发展,但雷锋精神始终如一,它贯穿在我们日常生活之中,潜移默化地激励指导着我们,我们更要用实际行动将爱的接力棒永远传递下去。”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同学通过义卖的方式帮助特殊儿童获得更多社会关注,电力与建筑学院的同学则走进社区,将古老的青铜器带进更多人的视野。

“虽然文物的损失无法弥补,但是文化的传承任重道远。”山西博物院守望着朝阳下渐渐苏醒的龙城和落日余晖中车水马龙的都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向世人诉说着三晋大地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雷锋日当天,山西青铜博物馆在亲贤社区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山西青铜博物馆在你身边”的活动。电力与建筑学院的志愿者与指导老师一道走进太原市亲贤社区,为社区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带来了关于青铜文化的课程以及丰富多彩的动手体验活动,增进了居民对历史文化的了解。活动中,博物馆以无声的力量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志愿者用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让博物馆这个特殊的阵地成为观众的精神天地。

电力与建筑学院2022级本科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叶鑫洋同学响应号召,积极投身到相关活动中,在活动准备期间摆放场地物品,维护现场秩序,帮助人员签到。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参与多样的活动,例如:青铜器画像拓印,青铜器图纸拼接和青铜器手工品制作等。在这个过程中,最让叶鑫洋印象深刻的是小朋友们对青铜器文化的热爱,小朋友们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关于青铜器的问题,全身心投入到活动当中,时不时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这样的志愿活动在带给体验者快乐的同时,也增进了他们对青铜器以及历史文化的了解。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有时候,站在博物院前会感到自身的渺小,这不仅是因为尺寸比例的悬殊,更是因为对历史,对祖先的敬畏。这种敬畏源自于博物馆内众多历史悠久的馆藏文物及其背后所承载的源远流长的文化。“我在这个活动中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志愿者老师对我国青铜器文化的讲解,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青铜器文化的魅力,也为中华文明的伟大而骄傲,为中国历史的厚重而自豪。”叶鑫洋说,“本次志愿活动的主题是传承,这提醒我们文物的损失无法弥补,而文化的传承任重道远。”




服务师生:累土不辍成丘山 微光成炬映校园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累土不辍,丘山崇成。每一位志愿者就像一束微光,虽然渺小,但散布于山大校园之中。志愿者们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将爱互相传递,彼此感染,让人团结,给人力量。

近期,山西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心声漂巡,汇流成河”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同学们妥善处理自己的情绪变化,保持积极正向的心态,营造青春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自动化与软件学院2022级软件工程专业的马璟炫同学以负责人和参与者的身份参与到活动中去。活动前,他与部门的其他成员一起制作了情绪纸箱,在活动地点附近进行宣传并与路人互动交流,因为本次活动与心理辅导有关,志愿者们在活动开始前便调整心态,用更加积极饱满的心态投入活动当中去。

为别人点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看到同学们交换情绪后心情得以舒缓,马璟炫同学也感受到了极大的自豪感与满足感。活动后他说道:“以后将更加全面地做好志愿者活动前的培训,以乐观积极的状态更好地服务于志愿事业。”




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22级大数据专业的牛宇鸽同学积极参加义务维修电脑活动,秉持着“你有问题,我来解决”的服务宗旨,为学校师生解决实际问题。活动开始前,牛宇鸽同学参与了系统培训,提升了维修业务的熟练度,使得活动更加高效地开展。当遇见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时,志愿者们竭尽全能,全力以赴。当一位老师的打印机与电脑的互联出现问题时,牛宇鸽虽未学过打印机维修的相关知识,但也积极地利用网络的力量,寻找可执行的解决办法,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与经验,经过不断的尝试和努力,最终成功实现打印机与电脑互联,解决了老师的维修需求。

“当电脑界面显示连接成功时,我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那一刻的激动与开心溢于言表,我想,这份快乐会一直激励着我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不断进步。”牛宇鸽表示,勇于尝试并不懈坚持,总会帮助我们找到新的出路。志愿者们都在活动中看到了自己肩上所承担的责任,表示未来会更加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他人。




微光虽小,也能传递生生不息的力量。体育学院2022级体育教育专业的本科生梁寒笑作为山西大学体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服务进师心,爱心暖人心”志愿活动,以青年志愿者的热忱,将温暖送至各个角落。在活动中,梁寒笑热心帮助老教师做家务、主动与老教师交流、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力求为老师们带去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搭上了时代的船,但不能去嘲讽那些尚未坐上船的人。在志愿过程中老人们有任何有关智能设备使用的问题,我和小伙伴们都尽力帮忙解决,他们脸上的笑容也让我们的活动变得更有意义。”志愿者们在陪老人们聊天、锻炼的过程中,逐渐领略到了志愿活动的美好,也看到了一个个朝气蓬勃的自我。梁寒笑说:“青春的列车,一直向前驶去,我们不能选择停留,但我们可以播下希望的种子,让它在我们所经之处茁壮成长,成一把遮天大伞,为需要的人遮风挡雨。”



“纪念雷锋同志,传承雷锋精神从来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去践行。”伟大的事业需要接续奋斗,壮丽的篇章需要代代续写。万众一心,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这个生机蓬勃的春天,青春之花绚烂生长。在平凡的岗位上,雷锋精神正一点一滴传承;在“一山放出一山拦”的前行中,雷锋做法正一步一印践行。征程漫漫,山大学子将始终以实干为要,用青春之火赓续雷锋之“光”和“热”,让雷锋故事走进千万家,让雷锋精神烛照千万心,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崭新篇章凝聚强大青春力量。充满温情的社会是时代发展的营养剂,青年自当以青春之力托举时代,用青春之我服务社会,在一次次的实践中绽放青春芳华。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