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在平凡的讲台默然坚守 用满腔的热情教书育人——记山西大学2022年度“师德师风标兵”获得者张海涛

2022-09-23 信息来源:教师工作部

张海涛,198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外语系。2001年9月至2002年9月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省教育研究院现代语言中心进修,现任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她从事高等教育三十六年,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融入平凡的教学活动中。她用爱心帮助学生克服听力障碍,为学生提供学业辅导和心理支持。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育人于言传身教之中。她敬岗敬业,几十年如一日,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从未有一学期的中断,在满负荷承担我校本科生的大学英语教学的同时,还承担了研究生大量英语教学工作,为我校人才培养作出了很大贡献。她坚持走“科研引路,教改促教”的路子,先后在国家、省级核心期刊上发表20多篇教研论文。此外,她还主持完成了国家级、省级、校教研项目6项,参与国家级、省级、校教研项目11项。她主持完成的“主体参与型”外语课堂教学模式,曾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此外,她还曾获山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和宝钢教育奖等荣誉。

为人师表 率先垂范

教师作为学生除了父母之外直接接触的最主要对象,对学生的成长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教师的道德人格面貌是学生学习的最直观榜样。在课堂上,张海涛老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课外,她把学生当作朋友、亲人、孩子,帮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2018级文学院汉专有一位听力障碍的同学,每当这位学生向她请教问题时,她都会在课下,耐心细致、不厌其烦一遍遍地为其解答问题。师德是教师人生的根本标示,师德修养贯穿于教师专业发展全过程,它是引领教师职业行为的内在灵魂。她深信真正的师德更多地体现在普通的、具体的甚至是有些琐碎的职业生活之中。对学生的爱,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和表现,它可以是对学生生命的尊重和关怀,也可以是对学生过错的宽容和理解,还可以是对学生发展的责任和义务。在教学过程中,张海涛老师会对那些入学后放飞自我、自律性较差的学生更多关注,通过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不断地督促、鼓励他们回到学习的正确轨道上。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爱岗敬业

三十六年来她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践行党的教育方针,热爱祖国,政治坚定,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踏实,追求上进,努力钻研。在英语教学中,她努力探索课堂教学的新途径,在教中研,研中改,积极尝试、实践英语教学的改革。在三十六年的教学工作中,她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坚守教学岗位,承担超额的本科与研究生教学工作量,为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法律硕士、教育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的专业英语教学付出了不懈的努力。长时间的高强度课堂教学,她的身体渐渐吃不消,即便是这样,她仍坚守教学岗位,从未因此休过病假。她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她的课程教学受到了历届学生的好评,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质量评价中始终名列前茅。三十六年来,大多数年度考核都是优秀,近五年更是连续优秀。

科研引路 教改促教

繁重的教学工作,并没有阻碍她对教学研究的热情,她恪守着科研和教学可互相促进的信念,对教学过程进行研究,从中找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以指导教育教学。如在对主体参与方式研究时,发现恰当的学习策略会促进学习中的主体性发展,她于是不失时机地对学生的学习策略进行研究,把策略的训练作为主体参与型课堂教学活动的一部分。“主体参与型”外语课堂教学模式正是在边研究、边实践、边改进的基础上建构起来的。该课堂教学模式依据“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自主学习的教育理念,合作学习的教育理论”,树立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意识,创设了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实现了六个转变——从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变为全体学生的积极参与;从以教师的讲课为主转变为教师指导学生自主探索与学习为主;从学生静听转变为积极思维、大胆质疑;从原来师生之间的单向交流转变为师生、生生之间的多向互动交流;从重视结论的掌握转变为对学习过程的理解;从重视对知识的运用转变为对新知识的不断探索与理解。该模式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教学效果非常显著,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并因此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多年来,张海涛老师所带班级的四、六级通过率一直名列前茅,在历学年学生评教中都受到好评,并因此荣获山西大学任靖玺奖教金、山西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山西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山西大学教学名师、山西省高校教学名师和山西大学十佳教学标兵、宝钢教育奖等荣誉称号。

学生、学校和上级领导部门对她工作的认可,使她更坚定了坚持走“科研引路,教改促教”的道路。截至目前,张海涛老师在国家、省级核心刊物上发表了20多篇教研论文,并主持完成国家级、省级、校科研项目6项,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分别为国家863科技计划1项(负责FrameNet 翻译和汉语框架库建设)、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1项,省、校级课题8项。其中论文“公共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研究”2005年获山西省第六届高教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听力策略能力及培养” 2004年获山西省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作为一名老教师,她始终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一次的教学改革,她都会积极参与。虽然随着年岁增长,体力和精力都大不如从前,但她肩头的工作、她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教学的热情却一如既往,有增无减。三十六年来她就是这样,始终保持着对平凡讲台的坚守,秉持着教书育人的信念,一直投身于教学第一线。

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除了具有广博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必须具备高尚的师德。张海涛老师正是这样始终注重加强自身修养,以自身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激励、鼓舞学生,以“工作业务上的高标准,生活享受上的低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和同行树立了榜样。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