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把青春书写在火热军营——记新闻学院应征入伍的朱振峰同学

2022-05-25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处

朱振峰于2017年入学,现是山西大学新闻学院2019级广告班学生。他在2019年秋季应征入伍,2021年9月退出现役,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阿克苏军分区独立营。

一身迷彩,手握钢枪,保卫祖国是每个男孩子从小的梦想,朱振峰也不例外,他说:“参军报国一直是我的心愿。”选择高山,就选择了坎坷;选择宁静,就选择了孤单;选择机遇,就选择了风险;选择军营,就选择了磨砺!在报名之初,朱振峰为了到祖国更需要的地方去,主动选择前往艰苦边远地区服役。部队是个大熔炉,军营是个大学校。“当我得知将前往新疆服役时,身边人都问我怕不怕,就连父母也在得知后有了些许担心,但是就算隔得再远,也是我们的祖国,即使远离家乡,吾辈也义不容辞。”

踏上火车,经过一天两夜的跋涉,朱振峰终于来到了美丽的新疆。初到部队,他体能偏差、体重偏胖,在新兵训练期间,朱振峰成了班级里的拖油瓶。新疆的冬天很冷,但他不屈的心却始终火热。为了早日合格,跟上大家的步伐,朱振峰在体能训练时特地穿上负重背心咬牙坚持,训练结束后也不忘加强训练,别人做十个,他就做二十个、三十个、四十个,直到合格为止,努力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在新兵考核中取得了满意的成绩。朱振峰在日常训练中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在年度各项军事考核中,均取得了优秀的好成绩。在年度党史理论考核中,他端正态度,积极准备,训练结束后主动到自习室复习,把知识写在字条上,在训练休息间隙拿出来背,他在年终理论考核中也取得了优异的好成绩。

朱振峰所在单位主要担负维稳处突任务,两年中,他先后执行了30多次巡逻执勤任务,备战抢险救灾任务10余次,站好了每一班岗,有力保护了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军民共建活动中,他主动参与,走访下乡,为当地的少数民族群众送上温暖,努力做到军民鱼水一家亲。

在部队,朱振峰还积极发挥新闻专业特长,主动担任新闻报道员一职。白天他随队参加训练,利用训练休息间隙,捕捉战友精彩的瞬间;晚上熄灯后,又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加班赶稿。从没有任何经验到有自己的写作风格,两年时间累计在分区发表新闻报道400余篇,军分区10余篇,受到了连长指导员一致好评。他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将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对拍摄感兴趣的战友,参与“以老带新”培训,为连队培育了优秀的新闻报道员。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军号召,在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朱振峰先后拍摄并剪辑了《巡逻执勤规范十步法》《应急处突示范片》等多部视频,受到分区领导一致认可,并在年度评功评奖中,荣获“优秀四有士兵”一次、嘉奖一次。

在2020年十一国庆之际,朱振峰主动参与升旗护卫队,苦练正步踢腿,在国庆升旗活动中,圆满完成了升旗任务。为了能够继续守护红旗,发扬老兵风采,2021年9月他回到校园,第一时间加入了山西大学国旗护卫队。他在平时训练中从未迟到早退,认真对待学校每周一的升旗活动。2022年春季,在学校保卫武装部带领下,帮助学校开展征兵宣传工作,为有参军意愿的同学答疑解惑,继续为国防事业发光发热。太原突发疫情,朱振峰等退役士兵主动请战,发扬老兵风采,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学校解封后,他们也第一时间投入校园防控工作中,在防控岗位上,不跑边溜号,认真负责。

朱振峰说:“对于今后的大学生活,我仍然充满激情与期待。我将一如既往的要求自己,始终向党看齐,牢记军人使命职责,不论身处何方,若有战,召必回!”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