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专访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张文泽

2023-02-15 信息来源:校报记者团 文字:陶致桦 高之钧 田彩萍

2022年12月,HorticultureResearch期刊发表了山西大学金竹萍教授研究组题为《H2S信号对大白菜气孔和非气孔因子响应干旱胁迫的平衡调控作用》的论文。该研究以大白菜为研究材料,从气孔因素和非气孔因素两个方面探讨了H2S信号响应干旱胁迫的平衡调控机制。

大白菜,十字花科芸苔属两年生草本植物,栽培面积和消费量均居各类蔬菜之首。其生长需要有充足的水肥供应,干旱逆境会影响大白菜的产量和品质,而H2S则作为气体信号分子广泛参与到植物生长发育的整个时期及抗逆过程。大量研究表明H2S信号可通过诱导气孔关闭响应干旱胁迫,但与此同时又有H2S信号显著增强植物的光合效率的报道。基于这两点,通过研究发现H2S信号在大白菜叶片气孔和非气孔因子之间存在一种平衡调控,可在诱导气孔关闭减少水分散失的同时,最大限度提高光合效率,促进碳同化作用。该研究成果对于调控干旱胁迫下大白菜的产量和品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前景。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张文泽和硕士毕业生王磊为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生命科学学院的裴雁曦教授和金竹萍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我们专访了论文第一作者之一——2022级植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金竹萍教授所指导的学生张文泽。她担任同级学生负责人,曾获一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以及优秀研究生等荣誉,并且创新项目《基于细胞色素P450酶的H2S与HCN信号协同调控机制》获得了校级立项。


学贵有恒,事必躬亲

张文泽同学所在的课题组在裴雁曦教授的带领下,长期从事植物体内气体信号分子H2S的相关研究。该课题组还有金竹萍、刘志强、刘旦梅和张丽萍四位青年教师。

“我们实验室所有人都很团结,科研氛围也比较浓厚。”在研究过程中,团队的每一份子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裴雁曦老师和金竹萍老师设计了研究课题,张文泽和王磊进行具体实验操作,张丽萍老师和其他同学则是参与了数据分析和图表绘制。刘志强老师和刘旦梅老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张丽萍老师还为他们做好了实验保障。当缺少试剂或仪器出现问题时,张老师总是第一时间协助调配。张文泽一方面负责实验操作,另一方面主要承担了数据的分析和文章的撰写。让她难以忘怀的是,老师们给予的悉心指导。不论何时,只要她有问题想请教,老师就会与她耐心沟通,尽力解决。他们团队前前后后一共修改了几十版手稿,论文能够成功发表,离不开他们对问题反复思考、刻苦钻研,更离不开他们日复一日的努力和付出。是星光下赶路的坚守,是面对难题不退缩的勇气,让他们才能一步步坚定地走下去。

回顾前期的科研经历,张文泽分享了曾经困扰他们团队长达几个月之久的科研难题:在翻译后修饰水平的研究中,第一步需要在体外表达纯化这个蛋白,可是他们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方法和载体,在研究第一步就出现了难题,这给团队成员造成了心理上的打击,但是他们始终不言放弃,在行动上付出加倍努力。一遍遍地查找文献,一次次地进行实验分析,多次尝试更换实验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几个月他们成功地得到体外表达的蛋白。

张文泽所在的课题组在裴雁曦教授的带领下,长期从事植物体内气体信号分子H2S的相关研究。该课题组还有金竹萍、刘志强、刘旦梅和张丽萍四位青年教师。



大家在这条求知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一路追寻,最终得到收获——在翻译后修饰水平上研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对于H2S信号分子的研究,蛋白质巯基化是普遍接受的H2S的作用机制,也是H2S信号转导领域的研究热点。张文泽说,在研究初期大家知道H2S对于关闭气孔和增强植物的光合效率这两个矛盾点,所以他们将研究内容分为气孔因子和非气孔因子两方面,对于非气孔因子,本研究选择BrRuBisCO(核酮糖-1,5-二磷酸羧化酶)作为光合作用的关键酶,研究H2S信号对非气孔因子的影响。通过体外表达纯化这个蛋白去验证H2S对它的翻译后修饰作用,并且在去年通过重复实验证实了H2S对这个蛋白的巯基化修饰作用。

古往今来,追求真知灼见的道路一直都是泥泞曲折的。在无数次尝试中,反复吸取经验教训,修改试验计划,解决现存问题,才能一步步接近答案。正如张文泽所言:“生物实验可能会不断遇到挫折,会经历千千万万次失败。但不懈努力之后,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时,那种满足感和喜悦感是其他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


勠力同心,精益求精

“我们实验室的老师与同学们都相处得都很融洽。”张文泽说。探讨科研问题时,老师们总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帮助他们认真分析实验中发现的问题并耐心给予指导。在生活中,老师们更像是朋友,时常与同学们一起吃饭聊天并互相分享生活点滴。

2022年1月1日,张文泽小组的研究工作正进行到巯基化实验阶段。该阶段从诱导蛋白开始到实验结束大概需要一周时间。这就意味着,如果此次结果还是不理想,他们就只能将实验延迟到春节后才能完成。通过实验,结果表明硫化氢对实验对象的影响是十分显著的。“出结果那天我十分激动,第一时间把结果图发给金老师,金老师也特别高兴,她对我说:‘结果很好,新年快乐。’”看到老师短信的一瞬间,成就感和满足感充盈于张文泽的心头。



张文泽特别强调“细心”和“用心”在科研中的重要性。据她所述,自己性格比较豪爽,身边朋友也觉得她大大咧咧的。在人际交往中,这或许是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能让大家相处得十分舒服。但在科学研究中,分毫的偏差就可能导致结果不理想。

她谈道,有几次实验结果不理想是因为粗心而导致的操作问题。但是她会将这些问题全都记录在笔记本上,每次实验开始前都提醒自己一定要认真严谨。在文章的撰写中,类似的问题也会发生。之前论文中有一张图出错了,她检查过好多遍却没有发现,最后还是老师及时发现并提醒。“金老师的语言虽然没有特别严厉,但足以让我意识到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这次难忘的经历,让张文泽体会到了科研人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每个人都会犯错,我们要在错误中及时反省并吸取教训,在试错这门必修课中找寻自己的成长方向。

在实验室里,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并无区分,他们都会亲切地称呼“师兄师姐”“师弟师妹”。师兄师姐们会教师弟师妹们基础的实验技能,师弟师妹也会在他们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平时大家会一起吃饭、聊天、八卦,张文泽非常喜欢实验室的氛围,这让她觉得十分温馨融洽,在这种轻松的环境更有利于科研的推进。

有些时候,个人的力量在难题面前也许苍白无力,但众人勠力同心时,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老师春风化雨般的教导,团队成员间良好温馨的学习工作氛围,都是成功的催化剂。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在生活中,我比较外向开朗、活泼热情,是一个比较喜欢笑的女孩子。在假期的空余时间,会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在介绍自己时,张文泽这样说道。考研结束后,她在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站上发现自己与裴雁曦老师本科一样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更巧的是两人的专业也相同,同时她对裴老师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十分感兴趣,经过与老师的沟通,她如愿以偿地进入裴老师课题组学习。

张文泽的本科专业是农学。从大学课程阶段过渡到科研阶段时,开始接触生物学的学习时,她感到非常迷茫。幸运的是,她遇到了金竹萍老师,张文泽没有深厚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很多简单的问题也不太明白,但金老师总会耐心地解答。与此同时,她也会自己认真翻看教材并旁听本科生的课程。怀揣着对科研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的期待,她选择了硕博连读,决心要把科研当成自己的事业并一直坚持下去。

谈到未来的研究方向,张文泽表示自己在开展一个新课题,是基于细胞色素P450酶的H2S与HCN信号协同调控机制。同之前的课题一样,这也是关于协调调控机制的研究,两个课题之间有很多共通点。在生物学中,不少植物对有害物质有较强的抗性,能在有污染的环境中生长,有的还可以吸收、吸附和滞留一部分有害物质。这样能够减少对空气、水体以及土壤的污染,同时也能达到净化环境的效果。张文泽所在团队也在研究植物对非生物胁迫抗性分子机制及它们的应用,她也希望自己所做的研究也能对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一定的作用,让自己的论文真正书写在祖国大地上,让自己的科研成果可以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对于未来有意愿从事科研工作的学弟学妹们,张文泽建议,一定要清楚为什么想从事科研工作,究竟是一时兴起还是真正热爱。科研会经历一段枯燥乏味的阶段,更重要的是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以逆流而上的姿态奋力拼搏。一定要去关注了解可供选择的学校和老师,去了解老师的研究方向,找到感兴趣的方向后与老师积极主动沟通。最重要的一点是坚持,这个过程中艰难困苦是不会缺席的,但在事情没有最终完成之前,都不应该放弃。

在大学里,感知与发现、质疑与验证的渠道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可能性,很多时候,想多了都是问题,做多了都是答案。如果此时正处于迷茫期或者低谷期,不妨让自己动起来,去找一些努力的方向,脚踏实地地做一些实事。亲自尝试过之后,收获的不只是沉甸甸的果实,更是收获了敢于试错的勇气与内心的宁静充实。生命中的每一分钟都弥足珍贵,祝愿大家在最好的时间,做最正确的事。最后张文泽说:“一定要坚持,要找好自己人生方向,把握当下。人生如路,需从荒漠走向繁华,希望学弟学妹们把握好在校的学习生活,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负光阴便是最好的努力,而努力才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