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山研榜样 |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硕士研究生刘珊

2022-01-19 信息来源:研工部

078368ef0b1f4bf4ba2019240c9bb341.jpg


刘珊,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自入学以来,她的目标就是能在所学学科中用研究者的态度和思维去学习。在学习期间,她向老师学习,向同学学习,向社会实践学习,以增加自己的见闻与见识,积极地参加每一场研讨会和讲座,认真记录最前沿的研究亮点,广泛吸收国内外已发表的研究成果,和本科生一起上专业课,不断地吸取营养,一点一滴的积累。

她在论文写作方面也颇有心得。她认为,论文的撰写过程中,选题是第一关,在整个论文写作中极其重要;其次,论文要有价值,也就需要有创新性、前沿性、理论性、趣味性等;再次,所选的主题要有内容可写,方便展开,内容可充实,要让读者眼前一亮,并带着十分浓厚的兴趣去深入了解我们的文章。她说:“写作过程中要持之以恒,遇到问题给自己打气。”前期的初稿写作过程相当于知识体系的积累和构建,切不可认为初稿完成论文就大功告成了,其实这才是第一步,应该在初稿完成的基础上,再去细化和调整文章的框架和论点证据补充等。写作过程也是对自身知识体系进行建立推翻又建立的过程,不断重复多次,达到最后的升华。

平时,她经常和舍友去专业相关的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也会去考古工地实习,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结合起来,使知识达到更为具体化的认知。她说:“非常幸运在研究生阶段能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和亲切的老师们,让我在和谐欢快的氛围中生活学习”。

“两年多的学习过程中,也会有想要放弃的时刻,但是经历过低谷迎来黎明的那一刻会觉得一切都很值得,幸福就是奋斗出来的!”,她认为,获得了奖学金并不意味着就达到了目标,也不能因此停滞不前。在人生旅途中,获奖只是一种助推器,不是最根本的动力器。她说:“我会正确看待这种奖励和荣誉,不因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做,也不因成绩一时不理想而气馁。”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