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学子利用专业知识助力学院新生宿舍分配工作

2022-09-01 信息来源: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文字:李旭珍 聂鸿 图片:赵世新 聂鸿

如何给素未谋面的同学分配宿舍,是开学时期绕不开的一个问题,也是决定哪些舍友更有“缘分”的问题。大学里常按姓氏首字母顺序、报到时间先后、学号顺序等方式进行分配。然而,这些分配方式往往无法兼顾到不同学生的起居习惯、文化习俗、兴趣爱好等。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聂鸿、江瀚、张睿阳、邹佳乐、谢千一等5名同学组建了“智慧宿舍”项目团队,利用专业知识,共同协作开发了一套“宿舍分配系统”。


3285d42c81f04cd5bc374fbe74ecda06.jpg


新生可以在该系统中录入自己的睡眠习惯、运动习惯以及其他兴趣爱好等信息。系统将以这些信息作为依据,利用算法为同学们自动匹配生活习惯相似的舍友,提供一种科学、高效、人性化的宿舍分配方案。该小程序已应用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的新生宿舍分配工作中。



“智慧宿舍”项目团队在指导老师高虹雷的带领下,于大一寒假期间组建并开展了前期基础知识的学习。项目开发历时一个学期,但因知识储备不够,团队在开发时遇到了诸多困难。团队成员们始终抱着坚定的信念,自学了HTML,CSS,JavaScript前端三件套以及Golang、MySQL等相关知识,并在学院的支持下得到了支付宝前端工程师、2013级系友王正的技术指导。之后,他们还将根据同学们的使用体验和反馈,继续对该系统进行维护和迭代。

该团队的指导老师、2021级辅导员高虹雷表示,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智慧宿舍”项目团队攻坚克难,成员在前端、后端以及运维测试上各司其职,在大一期间便完成了利用理论知识走向实战领域的跨越,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他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计科学子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实践中历练,在历练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

“智慧宿舍”项目团队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重点关注和支持的团队之一。学院党委副书记闫建霞表示,学院一直以来倡导“走出课堂、走向校园、服务社会”的育人理念,鼓励同学们将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转化落地,变成行之有效的实践技能。该项目既充分发挥了学长学姐“传帮带”的引领作用,也为新入学的同学提供了便利、人性化的服务。项目顺利完成也将激发更多计科学子努力学习知识,用专业本领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学院将持续推进专业特色教育,提升育人育才的实效性。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