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体育中也有美学?这堂课带你感受体育中的艺术

2023-05-18 信息来源:校报记者团 文字:秦雪茹 宋佳璟 王姝怡 景月琦 罗晶晶

生命在于运动,体育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体育的各种运动形式既是力与美的外在呈现,也是内在生命的律动,具有深刻而有趣的生命意蕴。体育具有强身健体等功能,同时也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具有特别的审美价值。那么,体育中的美在哪里?如果你想一探究竟,让我们一起走进山西大学“体育中的审美”课堂,跟随赵霞老师的讲解领悟体育运动中的审美体验与生命价值。


图为“体育中的审美”授课演示动画


方寸屏幕观运动,一招一式觅美感

偌大的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讲台大屏上,一场精彩的比赛刚刚拉开序幕。教室里的同学们屏息凝神,恍若亲临比赛现场观看了一场激烈的角逐。运动健儿们的英姿飞扬在赛场上,他们的一招一式也抵达了许多同学的内心深处。视频结束,只见体育学院赵霞老师立于三尺讲台,细细讲解着比赛中体育项目的技术特点和观赏性,令人耳目一新。同学们往往只注意到体育运动中的输赢,此时却被老师口中“黄金分割”“形式美法则”等专业术语所吸引。在动作比例的观测中、在声场效应的体验里、在那些乍听起来玄之又玄,但具有现实投射的艺术概念中,一场场体育竞赛化为了体育美学的实例,感染了许多闻名而来的山大学子。

顾拜旦曾说:“艺术和科学要成为运动的一双翅膀。”在课堂上,赵霞老师正是凭借这对丰满的羽翼,倾情诠释了体育运动的深层魅力。在老师的讲述中,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审美”看似是一个极具主观性的体验,实则不然,譬如,感情的色彩与深度能被比赛中看似布置随意的色彩来调控,富有节奏和符合比例的动作会自然地带来愉快的感受。当审美活动建立在严密的逻辑上时,就会让观赏者以更开阔的视野认识事物,更加深入地了解事物的内涵,这正是课程的意义之一。此外,老师关于各类体育项目技术动作的深入分析,也给予了同学们科学专业的视角,使同学们对体育运动的欣赏从非好即坏的随意评价逐渐变成颇具专业性的点评。这种将理论知识介绍和竞赛观赏结合起来的课堂形式,真正做到了艺术和科学的交融。不仅让同学们更轻松地接受这门审美课的熏陶,更是让大家学会把课堂上的知识真正运用到生活中去,让同学们在体育运动中发现美、感受美,最终能够实现美。


图为“体育中的审美”授课演示动画


三尺讲台论运动,师生互动谈理解

赵霞老师在学生时代就积极参与过多项体育活动,并获得过许多荣誉。那时,她便深深地被体育魅力所吸引。在课堂上,她致力于让同学们不拘泥于刻板的体育理论学习,而是通过观赏比赛来充分体会体育精神内核。她希望同学们学完这门课,也能更多地参与到体育活动中,使课程的学习真正影响到每一个人。老师鼓励学生们畅所欲言:“不同专业的学生基于他们的专业知识会对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这种多元化的思考角度也让课堂内容变得更加丰富。”音乐学院舞蹈专业的同学惊叹于体操运动中熟悉的动作;体育课选修橄榄球的同学向大家科普橄榄球的规则。在观看并评论比赛时,理工科的同学善分析;文史类的同学重情感……一位来自新闻学院的同学说:“很多体育比赛的情况与我的预想不一样。在观看拳击比赛时,我内心中这样的落差感尤为强烈。它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暴力,而是充满了小心的试探。这让我认识到了在体育运动中,技术和战略也是十分重要的。当我将这种思想贯彻到平时的运动中时,一种轻松感和愉悦感扑面而来。我相信这种有规划的体育运动会让同学们和我一样在体育锻炼中‘少走一些弯路’。”有的同学对体育运动审美理论没有很深的了解,但在学习后他们会努力地尝试以理性的角度去分析某一项运动,而不是只停留于表面的观感。


图为赵霞老师在课堂上讲解比赛视频


体育中的审美教育内容非常丰富,涉及领域也很广泛。它不仅涉及健美的形体、优美的动作,它还表现在对人心灵美的教育上。开设这门课不仅仅是希望提升同学们的体育审美鉴赏能力,更为重要的是提高同学们的运动参与度,让同学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感悟生命精神,超越人生境界。赵老师用自己的体操训练经历现身说法:规则是体育项目的命脉,各项运动都有自己严格的规则的道德规范,凡是参与者都必须遵守这些规则,在参与体育运动中感悟生命的严谨。同时,体育运动是一种具有集体感、荣誉感和竞争心的活动,参与者在对体育运动的深刻体验中,在经历模仿、掌握、超越的过程中,不断克服自己体力和心理的极限,最终对自己的性格、意志、情操都大有裨益。比如,参加球类运动可以培养人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集体主义;参加田径运动可以培养人们顽强、坚韧不拔的品质;参加武术运动可以培养人们沉着、敏捷等优秀品质……体育增强意志,运动改变生活。在体育运动中感受生命的丰富性和创造性,不断收获力量和希望,这正是体育运动带给人们的最终目标。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2022级本科生黄雨柔同学表示:“当时选择这门课的原因是课程名会给人一种有趣的感觉。我在学习这门课程之后,看体育比赛的感受有了许多变化,从无目的的观看到有评分标准的欣赏。学习这门课不仅让我走近了体育,也给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体育审美能力的学习让黄雨柔在健身、体能训练等生活场景中能捕捉到更多美的元素,更加充分体会体育当中所包含的精神美、悬念美、技术美等美学价值和它所带来的精神力量,收获不一样的快乐。


走出课堂即运动,强健筋骨练体魄

从艺术到竞技;从“三大球”到“三小球”;从“暴力美学”到“酒神精神”……在课堂中,学生们收获了不少运动和概念,也勾起了不少加强体育锻炼的兴趣。


图为正在上课的同学们


考古文博学院的任凯悦喜欢散步,偶尔会进行一些球类运动的锻炼,但对她来说,锻炼只是一种爱好,不能够长期坚持下来。对于这个问题,赵霞老师提出一个小妙招:“在刚开始接触体育运动时,要尽量选择一人以上的项目,这样可以用搭档间相互的激励和陪伴来打破重复训练的枯燥。”任凯悦尝试用赵老师教的方法进行锻炼:“我会找好朋友或者室友一起锻炼,和她们一起运动更加开心,运动间隙的闲聊也很轻松。”外国语学院的张晋南平时运动的时候也喜欢寻找搭档:“我平常两天锻炼一次,找个伙伴不会觉得孤独。”冯嘉乐来自体育学院,对他来说,运动锻炼是常态,他会按照自己成绩提升的要求科学训练,以避免受伤。体育中的审美作为一门理论课,也通过体育中的美育来推动了大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之中,从体育实践出发,让“全民健身”不再成为一句空谈。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中央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重视、积极倡导。在大学生活中,我们也处处能看到学校为实现全民健身所做的努力:响应教育部号召进行大学生体质测试、通过校园“乐跑”促进大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组织与体育相关的社团、以学院为单位组织体育项目竞赛……不知屏幕前的你,是否已经被体育中的美学所吸引,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从而为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体育增强意志,运动改变生活,审美提升灵性。让我们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走进阳光,在运动中感受体育美学的趣味和情操,在锻炼中体会体育美学中的人文价值。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