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深入基层助“体教” 聚爱成实燃“希望”——记山西大学“姚基金”支教志愿团实践活动

2024-01-16 信息来源:校报记者团 文字:李薇 孙斯羽 王晶 王文文 编辑:蓝匀

肩负光荣使命,承载母校期望,让青春在乡村闪光,让笑脸在山间绽放。每一次素履以往,都会因一份期盼的眼神而坚定;每一次翻山越岭,都会因一个纯真的笑容而值得;每一段支教时光,都会因一双用力挥别的小手而珍贵。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自2021年起,我校体育学院的学子积极参与“姚基金”支教活动,山大学子们挥洒汗水,用爱心孕育嫩苗,为我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了源源不断的青春活力。



以体育人 投身支教和体育事业

“姚基金”是由姚明于2008年发起,本着“以体育人”的宗旨,通过支持青少年发展项目和搭建公益平台,促进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公益组织。“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作为在希望小学中开展的大型篮球及体育启蒙赛事,旨在让贫困地区的学生们有机会了解篮球、感受体育精神,帮助他们身心全面健康发展。2021年,山西大学作为“姚基金”的合作高校,积极组织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完成了宣传动员、推荐报名、见习选拔等一系列环节,同时进行了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等岗前培训。“2021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山西赛区山西大学志愿者隆重举办出征仪式,自此开始了“姚基金”与我校体育学院联手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帮助的征程。

启程支教,育人育己。“2023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出征仪式上,60名支教志愿者团队庄严宣誓:“我将全身投入教育实习……我愿意用实际行动,完成本次教育实习的神圣使命!”这已经是“姚基金”和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携手并进的第三年,也是山大体育教育专业学子们将支教精神届届相传的第三年。新一届的支教志愿者们去往了山西省万荣县、临县、代县和繁峙县的60所乡村小学,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乡村教育带去了专业的体育知识及技能。支教志愿者们通过日常体育授课、篮球组队训练和校内比赛等形式,缓解了当地体育师资不足、体育课程和体育活动缺失等问题。体育学院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任旺说:“为期两个月的支教过程,让我有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安排教学任务,既锻炼了个人的教学能力,又为当地的教育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心之所向,逆风前行。学校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利和学生数量少等诸多困难,是支教志愿者们必须面对的问题。但他们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不辜负孩子们的希望,支教志愿者们在支教过程中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第一次听说‘姚基金’支教活动,我就对它充满了向往,我憧憬着在艰苦环境里克服困难、奉献自身的生活。”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的苗壮回忆道。“当同时给1至6年级的学生上课,我采取按照年龄分组教学的方法,解决了学生们因年龄差异造成的理解和学习能力不同的困难。”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的刘丹说道。“我记得当时有个非常活泼的小男孩儿叫曹心海,在分组教学的课堂中,他在积极认真地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之余,还主动地帮助低年级的孩子们学习掌握动作要领。我想这就是按年龄分组后体现出的教学优化所在,不仅践行了‘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而且提高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们对学习任务的适应性,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互帮互助的优良品质。”刘丹又补充道。


青春贡献 弘扬体育和志愿精神

助力体育精神发扬,推动“体教融合”发展。“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作为一项专门为中国青少年量身定做的持续性公益事业,给予山大学子投身乡村体育教育事业的机会和平台。在本次支教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本着“精彩人生从体育开始”的愿景,以当地小学的体育课程为依托,对各年级小学生开展篮球教学或篮球训练并组建了一支完整的校篮球队,据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苗壮说,“未来这支队伍将与省内其他学校的篮球队共同参与篮球比赛,更深刻地体验篮球与体育的乐趣与意义,这也能帮助基层学校形成更加活跃的体育氛围。”除了基础知识和技能的教授外,实践队伍最大的贡献是在支教过程中给学生传授的体育精神——坚韧不拔的品质、团结合作的精神和终身体育的思想。“体教融合的意义不仅仅是体育课程驻扎校园,更是将体育作为一种力量注入每个孩子的心中,这包括健康第一的观念、运动生活的方式及良好的体育品德等多种方面。” 2020级运动训练专业的闫紫珺这样说道。



把课程理论与支教实践相结合、将坚定信念与足履实地连结,这是山西大学“姚基金”支教队伍的亮色,也传递出山大学子的务实精神。“姚基金”支教实践活动与高校学生日常志愿或实践活动不同,它需要更好的专业能力水平、更强的实践应用技巧和更高的思想品德觉悟。“我们从学生变成老师,把课程中的基本体操、武术操、体育课基本流程等知识又教给孩子们,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观念,真实地面对和解决各种问题,这是实践的意义,也是教育的意义。” 2020级运动训练专业的闫紫珺这样说。在教学中丰富专业经验,在相处中滋生责任感,经历这次基层实践,支教队员们不仅提升了个人专业能力,也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山大人的良好风貌。“志愿者老师来了之后,我对体育课有了更高的热情和更大的期待,每节课都能学到新知识、见到新世界,我很幸运能够遇见他们!”张超小朋友给支教志愿者看的日记里曾这样写道。

“姚基金”志愿者们在支教过程中秉持服务的态度,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按照学生的现有水平和实际情况因材施教,真正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念。“面对各年级学生数量参差大的情况,我们让学生最大发挥主动性,比如六年级的两位同学提出学习羽毛球,那么我们会将课程进行合理拆分,分为基础技能学习与双人羽毛球对打两个方向,确保帮助到每一位学生。” 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的刘丹说道。在志愿过程中,队员们也会推荐篮球的好苗子给“姚基金”的管理者,努力发掘人才、举荐人才,以志愿者的微薄之力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作出贡献,让自己埋下的“希望”之花生根发芽。


并肩前行 助力爱心与梦想远扬

所谓“爱出者爱返”,在用体育为孩子们的童年增添绚丽色彩的同时,志愿者们也在一步步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当从前只存在于课本上的文字理论在有温度的实践中活灵活现,理论与实践结合从此有了具象的表现和经验;当稚嫩脸庞上显露出最真挚热烈的求知欲望,心底最温柔的声音激发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当“体育”的内涵从强身健体覆盖到与人为善、全面发展,“以体育人”的境界在潜移默化中悄然升华。在这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里,志愿者们既是老师,也是学生,是体育知识的传递者,也是支教大家庭的受益者。



乡村地区体育事业的推广和普及,不仅得益于器材资源不断加大的政策扶持力度,更重要的是利用师资力量这一可以发挥巨大能量的“助推器”。“姚基金”志愿活动是一项伟大且艰巨的事业的缩影,任重道远,需要千千万万、世世代代的有志者投身其中,正如2020级体育教育任旺同学所说:“希望参与帮扶乡村体育教育事业的志愿者能够学习榜样模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志愿精神的弘扬者和传承者。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认真地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认真关心学生,一起把乡村体育推向新的高度。”诚然,当敬业精神与人文关怀相辅相成、交相辉映,“以人为本”的理念便会在志愿活动的映射下熠熠生辉。

谈到对支教活动未来发展的期待,2020级体育教育刘丹同学表示:“我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深入乡村进行思想宣传,让每个人都能掌握体育健康知识与技能,‘体育’可以治未病,预防为主,人们的生活质量才能得以提升。”的确如此,只有当“以体育人”的观念深入人心,支教活动的开展才更有意义,才能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回首征途千山远,翘首前路万木春。为“姚基金”事业奉献的每个人,走过千山万水窥见了无法复刻的美丽风景,未来还需要一代代人跋山涉水,向着更伟大的目标进发,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

“姚基金”与山西大学的合作助力这里的孩子实现篮球梦想,让更多的孩子们增强体质,走向世界,赢得未来。建立与广阔天地的连接,开辟通往灿烂远方的路径,正是支教征途的意义所在。风吹树动,愿更多的山大学子能够投身到支教队伍中去,化为轻风,唤醒更多沉睡的心灵。

新闻导航

山大要闻
图片新闻
教学科研
基层动态